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同意設立西咸、貴安兩新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日前發佈了《關於同意設立貴州貴安新區的批復》和《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陝西西咸新區的批復》,同意設立貴州貴安新區和陝西西咸新區。

國務院同意設立貴州貴安新區 建西部經濟增長極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日前發佈《關於同意設立貴州貴安新區的批復》(以下簡稱《批復》),同意設立貴州貴安新區,要把貴安新區建設成為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環境優美的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和生態文明示範區。

據悉,貴安新區位於貴州省貴陽市和安順市結合部,區域範圍涉及貴陽、安順兩市所轄4縣(市、區)20個鄉鎮,規劃控制面積1795平方公里。《批復》指出,貴安新區是黔中經濟區核心地帶,區位優勢明顯,地勢相對平坦,人文生態環境良好,發展潛力巨大,具備加快發展的條件和實力。要把建設貴安新區作為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探索欠發達地區後發趕超路子的重要舉措,加快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努力推動貴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批復》指出,貴安新區建設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著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探索欠發達地區城市發展建設新模式;著力調整優化經濟結構,建立現代產業體系;著力提升對內對外開放水平,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著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不斷增強綜合競爭實力,帶動周邊地區共同發展,把貴安新區建設成為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環境優美的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和生態文明示範區。

《批復》要求,貴州省人民政府要切實加強對貴安新區建設的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明確工作責任,積極穩妥紮實推進貴安新區建設發展。要認真做好貴安新區發展總體規劃以及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市和鎮總體規劃、環境保護規劃、水資源供求中長期規劃等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做好與國家及本省有關規劃的銜接。要著力優化空間佈局,切實節約集約利用土地,嚴格保護耕地和基本農田。要進一步明確發展思路,突出發展重點,創新發展方式,統籌推進貴安新區發展,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設項目要按規定程序報批。

此外,《批復》還指出,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加強對貴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支持和指導,在有關規劃編製、政策實施、項目佈局、資金安排、體制創新、對外開放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持,為貴安新區發展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要加強溝通協調,建立由國務院有關部門和貴州省人民政府參與的部省際聯席會議制度。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做好有關重大發展政策的落實工作,幫助協調解決貴安新區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批復》指出,建設貴安新區,對於探索欠發達地區後發趕超途徑、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建設生態文明社會具有重要意義。各有關方面要統一思想、密切配合、開拓創新、真抓實幹,共同推動貴安新區持續健康發展,努力開創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陝西西咸新區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公佈《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陝西西咸新區的批復》。批復指出,同意設立陝西西咸新區,並要求陝西省政府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明確工作責任。

西咸新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和咸陽市建成區之間,區域範圍涉及西安、咸陽兩市所轄7縣(區)23個鄉鎮和街道辦事處,規劃控制面積882平方公里。

《批復》指出,要把建設西咸新區作為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要舉措,探索和實踐以人為核心的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推進西安、咸陽一體化進程,為把西安建設成為富有歷史文化特色的現代化城市、拓展我國向西開放的深度和廣度發揮積極作用。

《批復》稱,西咸新區建設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走資源集約、產業集聚、人才集中、生態文明的發展道路,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著力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點,著力統籌科技資源,著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著力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著力保護生態環境和歷史文化,著力創新體制機制,努力把西咸新區建設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的新引擎和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的範例。

《批復》要求,陝西省人民政府要切實加強對西咸新區建設的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明確工作責任,積極穩妥紮實推進西咸新區建設發展。要認真做好西咸新區發展總體規劃以及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市和鎮總體規劃、環境保護規劃、水資源供求中長期規劃等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做好與國家及本省相關規劃的銜接。要著力優化空間佈局,切實節約集約利用土地,嚴格保護耕地和基本農田。要抓緊開展環境影響評價,切實保護和節約水資源。要加強歷史遺址保護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增強文化軟實力。要進一步明確發展思路,突出發展重點,創新發展方式,統籌推進西咸新區發展,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設項目要按規定程序報批。

《批復》指出,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加強對西咸新區建設發展的支持和指導,在有關規劃編製、政策實施、項目佈局、資金安排、體制創新、對外開放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持,為西咸新區發展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要加強溝通協調,建立由國務院有關部門和陝西省人民政府參與的部省際聯席會議制度。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做好有關重大發展政策的落實工作,幫助協調解決西咸新區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批復》稱,建設西咸新區,對於創新城市發展方式、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引領和帶動西部地區發展、擴大向西開放具有重要意義。各有關方面要統一思想、密切配合,開拓創新、真抓實幹,共同推動西咸新區持續健康發展,努力開創陝西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責任編輯:東方
滬陝高速貨車側翻 20噸蘋果遭搶      [2014-01-10]
深圳兩伙警察因加油插隊互毆      [2014-01-10]
揭領導秘書:高官退休前安排去處      [2014-01-10]
東海艦隊演習 殲10轟6齊出動      [2014-01-10]
港媒:中國開建四艘052D驅逐艦      [2014-01-10]
邵逸夫10日出殯 董建華曾蔭權靈堂致祭      [2014-01-10]
湖北大學生求職受挫拾荒流浪7年      [2014-01-10]
習近平頒發2013國家最高科技獎      [2014-01-10]
國務院同意設立西咸、貴安兩新區      [2014-01-10]
宋濤任中央外事辦副主任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