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暴徒看「聖戰」視頻後殺宗教領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歲的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接受採訪。

【文匯網訊】7月30日,3名暴徒殘忍殺害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伊瑪目居瑪·塔伊爾大毛拉。案件24小時告破,警方在抓捕行動中,擊斃2人,當場抓獲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8月1日,警方在和田市將藏匿在這裡的犯罪指使人艾尼·艾山抓獲。

據新疆日報25日報道,近日,記者分別前往關押犯罪嫌疑人的疏勒縣、和田市兩地,採訪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和艾尼·艾山,探究他們組織策劃並實施犯罪的經過。

「殺他影響大」

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今年19歲,伽師縣克孜勒蘇鄉吾艾熱克村人,初中畢業後,在喀什市周邊建築工地做泥瓦活。

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交代,他今年1月到和田參與非法講經點活動,拜艾尼·艾山為「師」,學習5個月後,他按照艾尼·艾山的指示回到喀什,夥同圖爾貢·吐爾遜、麥麥提江·熱木提拉密謀殺害居瑪·塔伊爾大毛拉。

「以前沒想過殺人,去和田學經後才有了這樣的念頭。艾尼·艾山給我們看了很多打仗的視頻和宗教方面的書,那是我第一次聽『聖戰』這個詞,我特別興奮,一心想搞『聖戰』『幹大事』。」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交代,圖爾貢·吐爾遜說居瑪·塔伊爾大毛拉在清真寺講的內容與《古蘭經》不相符,艾尼·艾山認為這是曲解了《古蘭經》的本意,居瑪·塔伊爾大毛拉很有威望,殺這樣的人是「幹大事」,可以提高影響力。

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說,「必須殺掉他。」

所謂「導師」看不懂《古蘭經》

「維吾爾文版的《古蘭經》有很多地方看不懂,我就跳過。」8月19日,記者在和田市見到了在押的18歲犯罪嫌疑人艾尼·艾山,原來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所拜的這位「導師」根本就看不懂《古蘭經》。

艾尼·艾山是伽師縣克孜勒蘇鄉尤力其村人,和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是同鄉,相互認識。據艾尼·艾山交代,他2012年10月從老家來和田打工,在建築工地謀生。2013年1月起參與非法講經點活動,開始接觸宗教極端思想,並藏有暴恐音視頻和非法宗教出版物,作為向他人鼓吹宗教極端思想之用。

艾尼·艾山交代,今年1月,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電話詢問自己是否有學習宗教知識的地方,自己便讓其來和田,以「導師」身份教授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非法宗教出版物上的內容,給他看暴恐視頻和圖片,灌輸宗教極端思想。6月,來自伽師縣克孜勒蘇鄉塔格艾熱克村的圖爾貢·吐爾遜與他們碰頭,自稱叫艾賽杜拉,向他們表達了自己一心想要搞「聖戰」的想法。

艾尼·艾山交代,和圖爾貢·吐爾遜碰面沒過幾天,和田地區就開展非法宗教活動大清查,他們無處藏身,便指示圖爾貢·吐爾遜、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先後返回喀什,準備搞「聖戰」,「目標是殺害居瑪·塔伊爾大毛拉,這樣就能進天堂。」

不聽規勸 走上不歸路

「我離家外出打工時,父母曾囑咐我,不要參與亂七八糟的事情,不要走歪路。」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一直不敢告訴家裡人他在和田參與非法宗教活動和在喀什準備殺人的事情。

當記者問努爾買買提·阿比迪力米提是否親耳聽到居瑪·塔伊爾大毛拉「曲解」伊斯蘭教義,他說自己並未聽到,只是聽從艾尼·艾山的指揮,聽圖爾貢·吐爾遜這樣說。記者接著問他拿起屠刀砍向一個70多歲老人時是否心存憐憫,他說:「我也想不起來是怎麼拿起斧頭,怎麼幹的,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當時我腦子蒙了,好久都沒有回過神來」。

同樣,艾尼·艾山的父母和哥哥,特別是懷孕在家的妻子得知他正在參與非法宗教活動,都極力勸阻。「千萬不要在非法教經點學經,那是違法的,你被抓走了,誰都救不了你,不要走邪路。但我卻堅持了自己的選擇,成了殺人犯。」艾尼·艾山最後說,「我知道現在父母和妻子非常痛苦,如果再給我一次重新做人的機會,我會聽從父母的話,照顧好父母,做好人。」

      責任編輯:春緋
疑似中國籍ISIS聖戰分子在伊被捕      [2014-09-04]
新疆莎車兩幹部拒喊「聖戰」口號遇害      [2014-08-06]
伊拉克宗教領袖呼籲總理馬利基下台      [2014-06-21]
新疆3暴徒襲警高喊「聖戰」被斃      [2014-06-13]
歐美近3千青年赴敘「聖戰」      [2014-06-02]
網絡盛傳多國奇葩旅遊法規      [2014-10-01]
張藝謀妻子首度公開全家福      [2014-10-01]
北京46名「裸官」被調整工作崗位      [2014-10-01]
故宮八達嶺等景區10餘年不漲價      [2014-10-01]
9月內地百城住宅均價下跌幅擴大      [201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