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記者就軍機攔截逼問 美發言人支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25日表示,美國國防部、國務院等政府部門在多個渠道以及不同的級別向中方表達了美國對於中國軍機攔截事件的關切。而一般來講美國的偵查行動是以透明的方式進行,並且告知中國。

美國稱對華偵察透明並告知中方

據鳳凰衛視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說:「我們都是以透明的方式來運作,我們讓其他國家——包括中國——瞭解我們的計劃。這次事件令我們關切,我國防部的同事也指出了,此次攔截事件如此近距離並且缺乏透明度,這是為什麼我們通過不同渠道表達關切。

記者:「那如果中國把戰機飛到夏威夷,你可以接受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事情已經發生了,我不想猜測。我們已經對這次具體的事件表達了關切,並且直接向中方說明。我不想多說了。」

美不願軍機對峙影響中美軍事關係

中國軍方已經明確要求美國採取切實舉措,減少直至停止對華抵境偵查。普薩基當天難以解釋美軍對華抵境偵查的行為,但她表示希望中美軍事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記者:「這對美國是常規巡邏,但中國認為是抵近偵查,來窺視中國的潛艇還有其他軍事行動。你如何能夠解釋像這樣的常規巡邏對中國來說不是挑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我不認為這是常規的,這是為什麼我們表達關切。」

記者:「但這如何來幫助建立中美兩國建立信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我不太確定你指的什麼。」

記者:「我指的美國在南海的抵近偵查,比如像這次在距離中國領土大約200英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我不想談這個。我想表達的是顯然在這次具體的事件上我們對中國採取的行為表達了關切。我們告訴了他們。但這並不意味著中美關係不能向前。」

美軍近日宣佈將把第二艘航母卡爾文森號派遣到亞太地區,不過美國五角大樓強調這是早就準備好的計劃,與近期的軍機對峙無關。美國認為此次事件是一起孤立事件,不應該影響不斷回暖的中美軍事關係。

      責任編輯:高峰
解放軍偵察機經台「防識區」飛南海      [2014-08-26]
中戰機攔截美偵察機 作桶滾越過其頭頂      [2014-08-23]
美就中國戰機攔截美軍偵察機提出抗議      [2014-08-23]
美軍機為躲俄戰機擅入瑞典領空      [2014-08-04]
美國出動偵察機協助伊拉克政府軍      [2014-06-29]
中國戰機近距離攔截日本偵察機      [2014-06-11]
廣東現無人偵察機 主要用於辦案      [2014-06-06]
美稱俄蘇27掛彈逼近攔截美軍偵察機      [2014-06-04]
美國首在日本部署無人偵察機      [2014-05-24]
中俄圖上推演3小時 美偵察機監視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