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譚惠珠:白皮書有助香港市民理解「一國兩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中央自香港回歸以來首次就「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發表白皮書,對當下香港社會熱議的政改問題有啟示作用,有助於正本清源,幫助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有更加深入的瞭解和理解。

她說,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要實現普選就必須遵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理性務實商議,盡早達致目標。然而,許多回歸前後出生的年輕人對於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及一些早有定論的問題完全不瞭解,讓子虛烏有的「國際標準」等問題在香港引起持續爭議,至今「仍有人聽有人信」。這樣容易造成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誤解,不利於推進落實普選。

譚惠珠表示,白皮書的相關內容有助於香港市民溫故知新,弄清楚一些基本認知,從而有助於就普選問題達成共識。

她首先以全面管治權為例來說明。譚惠珠說:「白皮書對全面管治權的敘述詳細明確,比如:中央對基本法有修改權、解釋權,對香港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有監督權,對香港進入緊急狀態有決定權,也有向香港作出新授權的權力。這些都不是新內容,而是從回歸伊始就由中央依法行使的。」

「再如香港依法實行高度自治,白皮書對此也有明確闡釋。」譚惠珠說,認真學習瞭解就會發現,所謂高度自治是具有相對性的,不能說「法無禁止即可為」或者「沒有提過的便可以做」。香港可以發行自己的鈔票並簽發護照,財政也完全獨立,「但如果以為除國防與外交之外,其他的統統都是我們自己的權,是百分之百錯誤的看法」。

對於行政長官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標準,譚惠珠表示認同。她說,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依法履行基本法授予的領導特區政府、負責執行基本法以及其他各項職權。其法律地位決定了行政長官必須效忠國家,承擔起維護國家統一與領土完整的責任。

譚惠珠還認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17年來,一些人過度重視「兩制」,反而忘記了普選並非只是香港內部的事情。如果政制問題處理不好,國家可能受到負面影響,國際勢力也將伺機介入。因此,白皮書強調主權及國家安全,尤其重要。

自白皮書發表後,譚惠珠便十分忙碌,不時要出席社會團體等主辦的論壇、研討會,為民眾釋疑解惑。作為香港少數的基本法專家之一,她曾參與草擬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對基本法逐字逐句斟酌、反覆徵求港人意見的全過程甚為瞭解。「正因為知曉前因後果,才更有責任將事情講清楚。」譚惠珠說。

      責任編輯:冬瑾
張榮順: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應當正本清源      [2014-08-27]
粵港合作體現「一國兩制」優越性      [2014-08-26]
周南:鄧小平「一國兩制」不過時      [2014-08-24]
李飛吁立會議員推進民主發展      [2014-08-22]
王樹成:重溫鄧公「一國兩制」論述具指導意義      [2014-08-21]
譚惠珠:和平普選大遊行令港更團結       [2014-08-17]
日媒稱防衛白皮書首拋俄威脅論      [2014-08-06]
日防衛白皮書寫入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8-05]
香港大講堂第二講:《白皮書與香港的獨特民主路》      [2014-07-29]
香港大講堂第二講:《白皮書與香港的獨特民主路》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