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世衛發防止伊波拉疫情「路線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世界衛生組織28日在日內瓦發佈應對伊波拉疫情「路線圖」,以指導和協調針對西非伊波拉病毒病的國際應對行動,防止疫情的進一步蔓延。這份「路線圖」明確提出,爭取在6-9個月內在全球範圍內消除伊波拉病毒的傳播。

據國際在線8月29日報道,根據世衛組織的最新統計,截止27日,西非地區累計出現伊波拉確診、疑似病例3069例,死亡1552人。不過據世衛組織說,目前的實際感染病例有可能達到2萬人。這是伊波拉病毒發現近4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爆發,而且近40%的報告病例是在最近3個星期內發生的。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布魯斯•艾爾沃德介紹說,世衛組織出台這一「路線圖」,旨在指導和協調全球針對伊波拉病毒病的應對行動。

「這是一份應對伊波拉的路線圖。它明確了我們針對目前的情況該採取的措施,以及爭取在今後6至9個月內消除伊波拉病毒病。」

這份文件明確了近期將要實現的三個目標。第一,在伊波拉疫情嚴重爆發地區,要實現應對活動的全覆蓋,3個月內扭轉新增感染病例的流行趨勢;6-9個月內消除伊波拉病毒在主要城市及港口的傳播。具體措施包括:全力實施目前已有的伊波拉病毒病干預措施;採取臨時措施減少病毒傳播;暫時不要舉行公共集會,禁止感染者和接觸者外出旅行;在機場等邊境口岸安裝電子檢測設施等。第二,在出現個別病例或局部傳播的國家,要確保採取緊急快速全面的應對行動,在8個星期內消除伊波拉病毒的傳播。第三,其他國家應加強預防能力,快速檢測並及時應對所出現的病例,特別是那些與疫區接壤的國家和重要國際交通樞紐。

艾爾沃德強調,伊波拉傳播已成為一個全球性問題,因此需要協同行動。

「我想強調的是,這不僅僅是受疫情影響的三個國家的問題,也不僅僅是西非或非洲的問題,這是全球的衛生安全問題。它要求我們制訂出新的應對計劃,明確我們該採取哪些措施。」

為了能夠如期達到上述目標,「路線圖」還針對實施過程中涉及的相關問題提出了具體建議:保證充足的人力資源配備,保證衛生工作者獲得相應的勞動報酬、培訓、人身安全和醫療保健,同時繼續動員更多的有經驗的國際衛生工作者提供支援;進一步加強伊波拉病毒的檢測能力;加強國際協調,確保個人防護設備供應充足;動員社會力量,消除當地民眾的恐慌心理;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與交通能力;及時收集信息並進行數據分析;加快藥物與疫苗的研發,對試驗性藥物的使用加強指導;各國及國際社會應加大對疫情防控的財政投入,在地區、國家及全球三個層面加強對危機的協調與管理。

據瞭解,這份「路線圖」將成為最新的全球伊波拉應對行動的框架性指導文件。整個計劃的實施大約需要4.9億美元。

      責任編輯:李可為
伊波拉疫苗或將開始人體試驗      [2014-08-29]
伊波拉致1552人亡 感染或會超兩萬      [2014-08-29]
衛生署更新伊波拉地區名單      [2014-08-28]
北京排除一伊波拉留觀病例      [2014-08-27]
240名醫護人員染伊波拉 其中一半死亡      [2014-08-26]
伊波拉疫情源頭:攜毒果蝠叮2歲童      [2014-08-25]
世衛一專家感染伊波拉病毒      [2014-08-25]
西非抵港男子未染伊波拉      [2014-08-25]
利比里亞伊波拉部分屍體被退回醫院      [2014-08-23]
多個非洲國家關閉邊境嚴防伊波拉      [201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