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港通方案正在研究未報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滬港通」的腳步日益臨近之際,距離香港更近且兩地交往更多的「深港通」何時能通成為許多投資者關心的話題。對此,深圳金融發展辦副主任肖志家日前在前海金融創新政策宣講推介會上表示,繼「滬港通」之後,深圳正積極推動「深港通」發展,聯通深圳證券交易所、香港聯交所的「深港通」方案正在研究。

目前處於研究階段

據羊城晚報報道,肖志家指出,從2007年「港股直通車」消息披露開始,就已經在積極研究「深港通」的可能性。他相信,「深港通」會吸收「滬港通」的經驗,也會有總量的限額、單日的限額之類限制以控制風險。不過肖志家隨後強調,「深港通」的方案仍在技術性研究階段,沒有正式向中央遞交方案,但中央對此已經表態「可以研究」。肖志家隨後還介紹,「深港通」目前還處於研究階段,並沒有報批,現階段正在做工作,包括咨詢香港方面的意見,做好方案之後再上報監管機構,方案很合理才能獲得通過。

事實上,早在港股直通車消息披露之前,廣東證監局、廣東省人民政府都表達過爭取廣東作為港股直通車的試點省份。原因很簡單,廣東作為毗鄰香港的經濟大省,兩地居民在金融領域裡的來往也不少,不少廣東居民都持有一定量的港幣,對香港的一些公司也相對熟悉,在香港回歸之後,理應在金融上有進一步的融合。不過,廣東與天津的種種努力都沒能成為現實,反而是上交所借助大盤藍籌股的低迷,最先拿到了滬港通的牌照,一直朝此方向努力的深交所反而沒了下文。

不過,廣東省似乎一直也沒有放棄港股直通車的努力,今年6月,廣東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的意見》,明確提出要積極推進QDII2試點,逐步實現深交所與港交所的互聯互通,創新發展兩地同步上市的金融產品。而更早之前,在今年年初深圳市政府「1號文」就提出了深化深港兩地金融合作的多個設想。

創業板或受到衝擊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在滬港通開通之後,深港通應當沒有太大的政策障礙,有的只是時間上的差別。鑒於深交所一直在積極推動港股直通車的努力,加上又有滬港通的成功經驗,一些業內人士預計,如果深港通獲得政策批准,可能不需要3個月的準備就可以推出。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對此表示擔心。鵬華基金管理公司量化投資部總經理、房地產基金經理王詠輝就表示:兩地的投資者都指望對方的資金能讓本地的股市漲起來,結果卻很可能是發現對方的資金都不夠多。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兩地不同的板塊給出的估值是不一樣的,A股市場上藍籌估值較低,香港投資者大多偏愛藍籌,而港股市場上的創業類板塊、中小企業不受歡迎,而A股的投資者則偏愛此類股票,因此兩地融合後,究竟是能拉升對方的低估值呢,還是把對方的高估值拉下來呢?這要取決於經濟大環境的變化。尤其是國內的創業板,很可能要面臨較大的考驗。

數據顯示,目前深交所創業板的市盈率在50倍以上,而香港市場的成長股平均市盈率通常在20倍上下浮動,若在這種估值差距很大的情況下開通深港通,或會對創業板的估值形成巨大的衝擊。當然,創業板目前還面臨著股轉系統的巨大挑戰。

      責任編輯:章藴
零售連跌6月 港府著急吁好客      [2014-08-29]
加拿大車禍56名乘客受傷 有港客      [2014-08-29]
警方調查兒童參與「冰桶」事件      [2014-08-29]
廉署:調查黎智英沒有任何政治考慮      [2014-08-29]
在川港商熱熱鬧鬧慶中秋      [2014-08-29]
人大常委會分組會議審議香港特首普選問題      [2014-08-29]
黃埔軍校珍貴文物將在港展出      [2014-08-28]
陳佐洱:現時就普選問題作決定合適      [2014-08-28]
駐港部隊官兵為香港獻血近18萬毫升      [2014-08-28]
壹傳媒股票跌3% 已宣佈停牌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