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廉署:調查黎智英沒有任何政治考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廉政公署人員8月28日上午到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寓所調查,隨後廉署分別搜查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和工黨主席李卓人住所。廉署強調,作為執法機構,廉署在執法過程中從來不作任何政治考慮。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受調查影響,壹傳媒股價一度應聲大跌6.1%,最低至0 .92元(港元,下同),上午10時44分暫停交易。廉署發言人表示,早前接獲貪污投訴,指控有立法會議員收受利益,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所以向法院申請搜查令及法定通知書要求提交資料。

5名廉署人員到黎智英家中調查

上月,有自稱「壹傳媒股民」的人向傳媒公開多份材料,指黎智英向香港多個反對派政治人物及團體捐款共40 0 0萬港元。其後有團體向廉署舉報,要求廉署徹查黎智英與收受其捐款的議員,有否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及《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同時還要求立法會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涉事議員。

昨日,香港廉署採取行動。昨日上午7時許,5名廉政公署人員來到黎智英大宅調查。廉署人員向大宅保安表明身份及出示證件,約半小時後,黎智英現身開門讓廉署人員入內。與此同時,黎智英律師團共4人,先後抵達黎智英家中。隨後,數十名傳媒記者陸續抵達大宅外採訪,廉政公署位於北角的總部門外也有大批記者守候。

廉署調查人員逗留約4小時後在上午約11時離開,車尾膠箱放了一個內部文件袋,但未知有否檢走任何物品。黎智英在下午4時左右離開寓所沒有再回應。

黎智英助手及李卓人也被調查

同日,廉署還搜查了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和曾承認分兩次收取共150萬元捐款的工黨主席李卓人。李卓人表示,廉署調查今年1月立法會有關編采獨立自主的動議辯論與黎智英捐款是否有關。廉署人員取走了他的部分銀行戶口資料。

而壹傳媒動畫商務總監Mark Simon證實,5名廉署調查員曾到他家中調查,表示廉署其中一張搜查令,是搜查有關黎智英捐錢給工黨的銀行和電子記錄。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早前被揭發,過去2年向多個泛民政團及人士共捐款逾4000萬元,外界質疑他以黑金操縱泛民。

在香港上市的壹傳媒集團28日上午宣佈停牌,公告指該公司股份於上午10時44分起暫停買賣,以待刊發有關公司內幕消息之公告。壹傳媒股票停牌前每股報0 .95港元,跌0 .03元,跌幅約3%。  

廉署回應

廉署強調沒有任何政治考慮

廉署傍晚發出新聞稿,表示廉署早前接獲貪污投訴,指控有立法會議員收受利益,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條例》)一事,廉署已展開調查,並就調查所得及徵詢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後,向原訟法庭申請《條例》下有關的搜查令及法定通知書要求提交資料。

廉署人員昨日先後搜查香港4處地方,包括3處與涉案人有關住址及一位議員立法會辦公地址,並向一位政黨秘書長發出有關通知書。在行動中廉署人員並未拘捕任何人士,調查現仍在進行。

廉署強調,作為執法機構,一如既往秉持不偏不倚辦事原則、依法公平及公正進行調查每宗案件。廉署在執法過程中從來不作任何政治考慮。有關行動是因應本案調查進展及需要而作出。就有關案件廉署會向「審查貪污舉報咨詢委員會」匯報調查進度,並在有需要時徵詢律政司的法律意見。

      責任編輯:章藴
廉署調查黎智英和李卓人      [2014-08-28]
東方日報刊愛滋死者訃告影射肥黎      [2014-08-15]
黎智英涉國際洗錢 匯豐戶口曾被停      [2014-08-14]
黎智英捐款風波 李卓人梁國雄致歉      [2014-08-01]
獻金流程揭示美國金主信不過黎智英      [2014-07-29]
市民:肥佬黎是亂港禍首      [2014-07-26]
人民日報:黎智英要香港吞下「毒蘋果」      [2014-07-24]
禍港肥黎迫政改吞「毒蘋果」      [2014-07-24]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密晤美前副防長      [2014-06-19]
黎智英住宅被查 疑因「黑金」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