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黎智英涉國際洗錢 匯豐戶口曾被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中通社報道,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黑金政治醜聞愈揭愈多。香港《東方日報》14日報道揭露,再有密件顯示香港匯豐銀行曾於去年10月突然單方面終止黎智英名下一間公司在該行開設的一個銀行戶口,黎同年曾通過該戶口多次匯出巨款資助緬甸反對派人士,有可能涉及國際清洗黑錢活動。

《東方日報》14日報道指出,資料顯示,匯豐等多間香港本地銀行曾於去年同一時間終止一批可疑銀行戶口,理由是該等戶口有大量現金進出,但未能提供資金來源證明,有可能涉及國際清洗黑錢活動。

被匯豐終止戶口的公司為「公明織造廠有限公司」(Comitex Knitters Ltd),是黎智英創立並全資擁有的毛衣公司,該公司近年已沒實質業務,惟黎一直保留該公司,疑似專為秘密匯款到外國之用。

根據早前曝光的捐款醜聞機密檔案,黎曾在去年6月通過該公司在匯豐的戶口,先後分4次向緬甸反對派人士Yuza Maw Htoon匯款,單據聲稱款項是用於支付在緬甸印製的20萬件T恤。該4次匯款的總金額高達22萬美元,折合港幣約171萬元。

去年7月底至8月底,黎智英又通過該戶口,分2次向Yuza Maw Htoon匯款共21萬美元,即約163萬港元,聲稱用作電視廣告費。

黎智英在短短3個月內,通過公明織造廠在匯豐的戶口,向緬甸反對派人士合共匯款逾330萬港元,比起今年他向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加碼」捐出的300萬港元還多出一成。

《東方日報》報道指出,有熟悉銀行運作的人士解釋,不少銀行去年起對所有交易行為與洗黑錢相似的戶口「有殺錯無放過」,相信黎智英的戶口突然被終止亦與此有關。

      責任編輯:連檣
黎智英捐款風波 李卓人梁國雄致歉      [2014-08-01]
獻金流程揭示美國金主信不過黎智英      [2014-07-29]
市民:肥佬黎是亂港禍首      [2014-07-26]
人民日報:黎智英要香港吞下「毒蘋果」      [2014-07-24]
禍港肥黎迫政改吞「毒蘋果」      [2014-07-24]
中行發聲明否認「洗黑錢」業務      [2014-07-10]
中行否認央視報道其涉嫌洗黑錢      [2014-07-09]
央視曝中國銀行造假洗黑錢      [2014-07-09]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密晤美前副防長      [2014-06-19]
劉鑾雄辭去華人置業主席      [201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