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學區房」租金比市值高約8%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灣仔、九龍以及土瓜灣、油麻地一帶的名校,由於「統一派位」與學生的居住地址有關,很多家長會選擇搬到這些區域居住,或者租住在附近,以便為子女獲得申請名校的資格。學區內租金不斷上升,以惠賢軒為例,月租金已經比市值高約8%。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我的小孩就快進幼兒園,要想好搬去哪個好校網?怎樣可以知道一個屋苑屬於哪個校網?」一位香港家長在網上發佈求助帖說。此類關於購買或租住名校區房屋的信息,在香港相當普遍。

根據所住地填報志願

為方便學生就近上學,香港的小學和中學按照區域劃分為不同「校網」。其中免費學校佔全港學校總數的約九成,包括由政府教育部門直接管理的「官立小學」,以及由民間辦學團體開辦並接受政府資助的「津貼小學」,它們必須經由政府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錄取新生。

統籌辦法又分為「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兩個階段。首先,每所「官立小學」和「津貼小學」均會將大約50%的學額做「自行分配學位」之用,申請者可不受校區限制,在這階段報讀一所心儀學校。

這階段分配出來的學位俗稱為「世襲位」,若申請者有兄姐在所選學校就讀,或其父母在校內就職,校方必須錄取他們,其餘的就按「計分辦法準則」來分配,例如申請者兄姐或父母是該校畢業生等可獲加分。

接下來是「統一派位」階段,其中又分為「甲部」和「乙部」。教育局學位分配小一入學組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只有「乙部」必須要根據自己所住地區填報學校志願,但不限填報志願數目;「甲部」則不受校區限制,只可填報3個志願,但由於這部分的學額不多,因此入讀「甲部」學校的機會十分低。

成交價格和租金都比較高

香港名校主要集中在港島的中西區、灣仔,九龍的九龍城、九龍塘以及土瓜灣、油麻地一帶。由於「統一派位」和學生的居住地址有關,因此很多家長會選擇搬到這些區域居住,或者租住在附近,以便為子女獲得申請名校的資格。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名校網內好學校集中,這些地區屋苑的成交價格和租金都比較高。以中西區的樓盤雍景台為例,每平方尺(1平方尺約合0.11平方米)使用面積的售價約在1.6萬至1.8萬港元,租金為35至37港元。

每年暑假都會有大批家長到灣仔校網租房,希望子女進入灣仔區升學,刺激區內租金不斷上升。以惠賢軒為例,在家長的搶租刺激下,月租金已經比市值高約8%。但這些租客一般不會長租房屋。

據劉嘉輝介紹,香港房屋的租約一般為2年,這些為了子女申請名校才承租的父母一般在申請學校前半年到一年入住,用房屋地址申請學校,申請到之後一般住1至2年就會搬走,因為名校網內的房屋租金比較貴。

一些家長尋求「曲線救國」

根據香港的校網劃分,隔著一條街,街以南的住戶可能就可以申請某名校,而以北的住戶就沒有資格申請。那麼,這一南一北的相鄰樓盤房價會不會相差很大?

劉嘉輝表示,價格差別有限。首先,通常名校集中的區域都是香港地段好、售價和租金高企的地區。比如港島的中西區房屋供應量小,交通和生活又很方便,本身房價就高;九龍塘是傳統的豪宅區,本身房價之高也自不必多言。另外,這些名校網的房屋價格也並非一路高昇,而是隨市場變動,當整個樓市表現糟糕,區內的樓盤價格也會下跌,只是調整幅度小一些。

為規避名校網內高企的房價,一些家長也在尋找「曲線救國」方式讓孩子上名校。據香港市民蘇先生介紹,香港一些優質幼兒園可以直升小學和中學,無需按照校網劃分,這也為一些校網內名校資源少的孩子跨區接受優質教育創造了機會。然而,能夠申請到這種「一條龍」教育的幼兒園難度相當高,還要進行嚴格的面試篩選。

所以,雖然蘇先生的小孩剛滿6個月,但為讓孩子能夠接受優質教育,他已開始準備為孩子輪候好的育嬰院。目的是把孩子教育得有禮貌、不怕生,為面試幼兒園做好準備。

      責任編輯:周雨燕
深港通方案正在研究未報批      [2014-08-29]
零售連跌6月 港府著急吁好客      [2014-08-29]
加拿大車禍56名乘客受傷 有港客      [2014-08-29]
警方調查兒童參與「冰桶」事件      [2014-08-29]
廉署:調查黎智英沒有任何政治考慮      [2014-08-29]
在川港商熱熱鬧鬧慶中秋      [2014-08-29]
人大常委會分組會議審議香港特首普選問題      [2014-08-29]
黃埔軍校珍貴文物將在港展出      [2014-08-28]
陳佐洱:現時就普選問題作決定合適      [2014-08-28]
駐港部隊官兵為香港獻血近18萬毫升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