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超半數本省籍省委常委折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天之內,三名省級官員被調查。中紀委分別於昨日17時25分、18時08分、20時13分通報,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白恩培,山西副省長任潤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新京報8月30日報道,至此,山西被調查的省級官員已達7人,其中包括4名在任省委常委。而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數量,也升至43人。白雲還成為十八大以來首個被調查的女性省部級官員。

十八大以來的高壓反腐,雖引發多地官場地震,但一天之內一地兩名省級官員同時被調查的並不多。唯有山西,三創「一天打兩虎」紀錄。

兩個月前的6月19日,中紀委通報,山西原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和山西原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被調查。本月23日,中紀委再次通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被調查。昨日,中紀委三度通報,白雲和任潤厚正接受調查。

至中紀委宣佈任潤厚被調查,山西的「打虎」紀錄已達7人。除了以上6人,還有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此外,中國科協原黨組書記申維辰也在山西工作多年,媒體披露申維辰被調查也與其在山西的任職經歷有關。

山西超半數本省籍省委常委折戟

2011年11月產生的中共十屆山西省委13名常委中,共有王君、胡蘇平、高建民、陳川平、聶春玉、杜善學6人是山西籍官員。後王君調任內蒙古,白雲去年1月「入常」,進入省委領導班子。山西省委領導班子仍保持6名山西籍的配置。

但今年6月至今,上述6名山西籍山西省委常委中,杜善學、陳川平、聶春玉、白雲先後被調查。目前,山西省委領導班子已有四個空缺崗位。杜善學落馬後,其山西省副省長崗位也一直沒有補位。加上昨日任潤厚被調查,山西省政府領導班子的空缺崗位也有「兩席」。

綜上,現山西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的空缺崗位已達「6席」。

5官員遭調查前均「正常工作」

昨日的山西新聞網,發佈了白雲的活動報道,本月28日白雲主持第二屆晉商大會組委會第三次會議。

這與杜善學、令政策、陳川平、聶春玉的情況相同。這一現象表明,被調查前,山西當地並不清楚,這5人已被中紀委納入「視野」,馬上就要採取措施。

但任潤厚被調查前,已「消失」半年,可查詢到的其最近一次活動報道是1月24日。

探因

山西緣何成為反腐重災區?

一省之內,半年之間,7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其中4人為在任省委常委,且是本土官員;15名廳局級官員落馬,其中包括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察廳原副廳長、太原市原公安局長。山西的官場地震為何如此劇烈?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訪專家認為,媒體多次披露出山西官員與商人特別是「煤老闆」的權錢交易行為,可見以煤礦業為主要經濟支柱的山西,政商交易突出。

例如,引發「7000萬嫁女」風波的山西聯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去年3月被調查後,先是山西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落馬,其後,杜善學、聶春玉相繼被調查。有媒體報道稱,張中生、杜善學、聶春玉都是邢利斌的「朋友圈」,張中生在邢利斌的發家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談到金道銘等紀檢高層幹部落馬時也提到,「這些幹部出問題,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主觀上拒絕接受監督、客觀上監督乏力,使得權力運行偏離了正確方向」。

影響

1/3常委被查

決策機制如何運行?

新京報訊 8月29日下午,中紀委網站通報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至此,中共山西省委13個常委中,已有4人被調查。

山西省剩下的9名省委常委如何決定本省黨內重大事項?如果要增補常委,要經歷哪些程序?新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

新京報:現在落馬的常委已經快超過三分之一,會對省委工作機制有影響嗎?

汪玉凱:雖然沒有相關規定稱參與決策常委必須達到總人數的三分之二,但這幾乎已是不成文的規定了,可能會對一些人事表決產生影響。

記者:省委常委如何增補?

汪玉凱:在一些重要的提名上省裡會有優先的提名權,提名之後需要中央進行考察任命。像這次廣州市市委書記沒有從廣東省產生,而是把天津市副市長調任,儘管廣東可能也會提名,但最終決策權在中央。

但在4個常委落馬之後,山西肯定會有自己的發言權。比如說在統戰、秘書長方面,可能會有優先發言權和提名權,但是提名之後,會不會被中央採納,最終決定權在中央而不在本省。

人物

被曝捲入劉漢「朋友圈」

坊間「白恩培要出事」的消息,已經傳了一年多。去年8月11日,年逾九旬的雲南省原政協副主席楊維駿通過網絡實名舉報雲南省多起賤賣礦產案,其中涉及白恩培。

《財經》發表的《劉漢朋友圈》一文也曾曝出,劉漢與綿陽市原市委書記譚力、白恩培等省部級高官及周永康之子周濱的交往。

在白恩培之前,雲南已有兩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免職: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

中紀委昨日宣佈白恩培被調查後,有媒體曝出白恩培與張田欣過從甚密。

曾赴廣州向萬慶良「取經」

白雲生於1960年,16歲參加工作時是國防科委廿基地通訊總站衛生隊衛生員。2001年41歲時,升至山西團省委書記。

2003年起,白雲開始主政地方,在呂梁工作3年,官至呂梁市委副書記;在陽泉工作6年,官至陽泉市委書記,期間陽泉煤炭盜采現象被多次曝光。2012年1月調任運城市委書記,干了僅一年,但這一年的新聞報道很密集,還率隊到廣州「取經」,跟時任廣州市委書記的萬慶良交流。此後,白雲再度陞遷,進入山西省委常委領導班子,擔任山西省委統戰部長。

山西煤礦系統幹過31年

本次被調查前,任潤厚已「消失」近半年。但這並不是他第一次「消失」。

任潤厚生於1957年,從西山礦務局杜兒坪礦工人起步,在山西煤礦系統干了31年,歷任山西西山礦務局官地礦礦長、山西潞安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等職。

2011年1月,任潤厚當選山西副省長。但上任5月後,任潤厚於2011年6月22日到山西忻州市代縣檢查尾礦庫安全生產,後就神秘「消失」。坊間傳聞稱他被「雙規」,副省長崗位將被山西焦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白培中取代。

但就在各種傳聞甚囂塵上時,白培中因家中被盜,暴露出財產來源不明等問題,於2011年12月底被免職。任潤厚則在2012年2月14日公開出現,以副省長身份出席全省煤礦安全整治動員會。

鏈接

2014年來,山西省多名官員落馬,其中包括7名副省級官員

●8月29日

任潤厚:山西省副省長,57歲

白云: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長,54歲

●8月23日

聶春玉: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

陳川平: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

●6月19日

令政策:山西省政協副主席

杜善學: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

●6月10日

王銀旺:平定縣委書記

●5月29日

張中生:呂梁市原副市長(已退休)

●5月15日

靳瑞林:大同市原副市長(擬提拔前夕)

●4月30日

楊曉波:高平市長(女)

郭忠實:山西省直機關工委副書記

●4月12日

申維辰:原太原市委書記,中國科協黨組書記

●3月18日

張波:太原民營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

●3月6日

謝克敏:山西省監察廳副廳長

●3月3日

高世寶:朔州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

●2月27日

金道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月24日

安俊生:山西省地質勘察局原局長

任雲峰:山西省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

●2月20日

丁雪峰:呂梁市市長

      責任編輯:李可為
山西省委組織部:堅決遏制「帶病提拔」      [2014-09-05]
山西官場潛規則:晉南拼人 呂梁鬥錢      [2014-09-05]
盛茂林任山西組織部長 湯濤另有任用      [2014-09-05]
郭台銘:助力山西轉型 投資50億造平民「特斯拉」      [2014-09-04]
郭台銘力挺山西 今年投資將超50億      [2014-09-04]
劉雲山嚴批山西選人用人問題嚴重      [2014-09-04]
山西上市煤企的反腐圈曝光      [2014-09-04]
晉官場震後「大換血」湘副省長入晉      [2014-09-04]
「二林」入晉 盛茂林履新山西      [2014-09-03]
王儒林:山西正處在重要歷史關頭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