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地政總署研發地圖app為市民指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地政總署研發流動地圖應用程式「MyMapHK」為市民指引路向,具備定位功能,可呈現一公里範圍內的公共設施。想借書、泊車、購買日用品,甚或人有三急, MyMapHK都可即時幫一把。

據香港政府新聞網8月30日報道,MyMapHK由地政總署花一年時間研發,為公眾提供一站式的地理資訊服務。該署的土地測量師陳采然指出, MyMapHK由政府部門研發,上載的資料較市面上其他同類應用程式詳細,也更準確。

應用程式的最大特色是用戶可利用定位功能鎖定位置,把一公里範圍內的公共設施顯現在地圖上,程式涵蓋120種公共設施,包括圖書館、博物館、公廁、停車場、油站、商場、便利店等等。

為方便市民假日親親大自然,MyMapHK的「遠足」主題臚列全港145條遠足徑,並有5,000幅照片展現沿途風光。用戶更可以查閱燒烤區、露營地點、公廁的位置和流動電話網絡覆蓋範圍,做足準備才出發。

意外有時難免,因此「遠足」主題特設SOS求救功能,協助遠足人士應付突發情況。地政總署地理信息系統發展主任陳智偉說,用戶在遠足期間迷路或發生意外,可透過SOS功能以短訊方式將身處位置傳送給親友求助。

遊遍山水仍意猶未盡,不妨進入「昔日香港」主題,探索一個世紀之前的老香港。地政總署以一幅1889年的香港古舊地圖作藍本,對照港島古今面貌。該幅維多利亞城的舊地圖,是本港有紀錄以來歷史最悠久的地圖,清楚顯示一世紀前的港島街道地貌。用戶拉動時間軸,舊地圖會以漸變模式,慢慢蛻變成今天的地圖,百多年來地貌及海岸線的變化,瞬間一覽無遺。

用戶也可以回溯19幢建築物的歷史面貌,例如昔日的中環郵政總局,現已重建成今天的環球大廈;中環藝穗會前身原來是舊牛奶公司寫字樓。新科技、老香港,彈指之間盡掌握。

應用程式簡單易用,但製作過程一點也不輕鬆。全港各區幾乎每天都有舊樓宇拆卸、新建築落成,為了取得最新資料,負責測量的同事馬不停蹄,定期到各區實地收集座標數據。

開發團隊面對最大的挑戰是沒有編寫流動應用程式的經驗,整個過程都是「邊做邊學」。地理信息系統發展主任林竟達表示,回家後會留意網上評論,有時網民的提議難以做到,他們仍會盡力鑽研。MyMapHK推出短短一個多月已有逾50,000用戶下載,為研發團隊打下一支強心針。你下載了嗎?

應用程式適用於Android 4.0.3和iOS 6.0或以上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市民在iPhone App Store或Google Play Store以「MyMapHK」搜尋,便可直接下載。

      責任編輯:周雨燕
韓門戶網將公開朝鮮全境地圖      [2014-08-29]
中方回應中國媒體登蘑菇雲日本地圖      [2014-07-09]
日抗議中國媒體登帶蘑菇雲日本地圖      [2014-07-09]
印菲越無理攻擊中國豎版地圖      [2014-06-30]
菲批中國新地圖 稱國際社會不承認      [2014-06-28]
中國豎版地圖問世幕後      [2014-06-27]
外媒稱中國豎版地圖強化南海訴求      [2014-06-26]
豎版中國地圖可全景展現南海諸島      [2014-06-25]
中國風險省份地圖首公佈:廣東居首      [2014-06-17]
美重劃中東地圖:大國變小 互相牽制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