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晉官場強震 省委書記撰文談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1]    我要評論
   

8月31日刊登在《人民日報》的,即將出版的9月1日《求是》雜誌目錄。

【文匯網訊】8月31日,《人民日報》第四版發佈廣告,公佈了9月1日即將出版的《求是》雜誌(2014年第17期)目錄。目錄顯示,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將發表題為《切實落實主體責任 旗幟鮮明反對腐敗》的文章。

據澎湃新聞報道,就在2天前,8月2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一日宣佈山西兩名高官山西省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及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被調查,山西官場再度強震。一周前,山西剛剛同日宣佈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省委秘書長聶春玉兩名省常委被查。更早前幾個月時任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時任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時任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等也相繼被查。

金道銘被查前剛剛卸任山西省委副書記。

另外,4月12日落馬的時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也因山西事發。2010年9月調任中宣部副部長前,申維辰任太原市委書記,同樣是山西省委常委。

目前,山西官場半年內已有8位高官(包括申維辰)出事。13名常委的省委班子短短數月之內,則有4名省委常委在任時先後被拿下,可謂規模空前。

白雲、任潤厚被宣佈被調查後第二天,8月30日山西省委即第三次表態,堅決擁護中央決定,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8月31日的《山西日報》也刊登了表態的文章,不過文章及版面並未提及省委書記袁純清的講話或者活動。

這樣沒有提及袁純清的報道,在山西官媒中關於山西省委活動的報道比較少見。8月30日晚間播出的山西衛視《新聞聯播》率先披露了這一表態,不過,袁純清同樣沒有出現在報道中。

此前一周,他的工作依舊繁忙,僅「缺席」了8月26日的山西衛視《新聞聯播》活動報道。

據山西衛視報道,8月29日中央紀委網站公佈了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白雲、副省長任潤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山西省委、省政府就此做出表態,堅決擁護中央決定,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這已經是今年以來,山西省委第三次、山西省政府第二次就該省省部級官員落馬事件進行表態。

山西省政府黨組會議依舊由省政府黨組書記、省長李小鵬主持召開,但與此前兩次表態不同的是,山西省此次並未以召開省委常委會的形式進行表態,而是代以籠統的「山西省委表態」、「山西省委認為」和「山西省委要求」。

8月23日,陳川平、聶春玉兩人被查,當天下午,山西省委即召開會議,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當時報道稱,山西省委召開的常委會由省委書記袁純清主持,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小鵬出席。

6月19日,山西省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被查,第二天上午即召開山西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表態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山西日報》報道,該會由省委書記袁純清主持。

然而,在山西省官場動盪之際,袁純清關於反腐的文章將刊登在《求是》雜誌,引起新一輪關注。

《求是》雜誌是中共中央主辦的機關刊物,一直是中共中央的重要思想理論陣地。該雜誌作者隊伍中,領導幹部雲集。以篇目論,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的文章要佔到總量的40%以上,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文章約占總量的5%。今年5月,《南方週末》還專門介紹過,「《求是》雜誌如何刊發領導人的文章」。其中介紹,省部級及以下官員的稿件大多是主動投稿的,省部級官員發稿要「排隊」。省部級官員的稿件可能要拖兩三期才能發,有些副省部級官員的稿件則可能要等上半年。

《求是》雜誌是個半月刊,按照此一慣例,袁純清即將在《求是》發表的《切實落實主體責任 旗幟鮮明反對腐敗》一文,應該在上一期之前就已經「排隊」。袁純清撰寫該文時,或許還沒有想到短短一周內山西官場有4名省部級官員先後落馬。

不過,就今年而言,袁純清在《求是》雜誌投稿密集。一個月前的7月16日,2014年第14期還曾發表了袁純清《踐行「三嚴三實」 永葆優良作風》的文章。其兩個月內已在《求是》發表2篇文章。檢索發現去年,袁純清在《求是》共發表過3篇文章。

      責任編輯:京辰
袁純清回應「山西反腐不力」      [2014-03-06]
晉官場強震 省委書記撰文談反腐      [2014-08-31]
習近平: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2014-08-31]
習近平:改變單一軍種作戰思維定勢      [2014-08-31]
煙大海底隧道方案:耗資堪比三峽      [2014-08-31]
上海洋山港查獲70千克可卡因      [2014-08-31]
昆明新市委書記高勁松首次公開露面      [2014-08-31]
大學生路邊挑戰棋局輸光萬元學費      [2014-08-31]
河南連殺8人滅門案疑犯一審判死      [2014-08-31]
網友偶遇江西新余書記志願撿垃圾 官方證實      [201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