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央面對「佔中」威脅不妥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就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公佈有關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方案前夕,中國當局加強了針對香港反對派的輿論攻勢。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有消息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31日公佈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方案,決定參選人必須得到過半數提名委員會成員的支持。

報道說,香港反對派表示,這種不包括公民提名的選舉不是真「普選」,是一場中央自編自演的鬧劇,他們將會以「佔領中環」這樣的街頭抗議行動表達自己的不滿和訴求。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就此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佔中」是違法的,是香港版的「顏色革命」。

他說,就像這幾年來某些西方國家在亞洲、非洲、歐洲導演的一系列街頭政治、顏色革命一樣,如果真出現「佔中」,就是上演了一出西方國家所慣搞的「顏色革命」、街頭政治的「香港版」,就是一場把戲而已。

報道稱,「佔中」發起人、香港中文大學學者陳健民形容陳佐洱把泛民主派比喻為「恐怖分子」相當恐怖及非常不恰當,稱香港沒人會認為泛民會發動恐怖襲擊,威脅香港及國家安全。

據共同社8月29日報道,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1日就香港民主發展問題進行投票前夕,中國29日警告外國不要「干預」香港政治。

外交部港澳台司一官員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報道說:「中央對與香港有關的外交事務全面負責管理。」

報道稱,英國和美國呼籲實行讓香港民眾覺得可信並能滿足其雄心壯志的「普選」。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29日報道稱,在北京將於31日就香港選舉改革作出決定前,外交部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發出了嚴厲警告。

外交部港澳台司負責人稱,有一些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特區政府施政,妄圖使香港成為對中國內地進行顛覆、滲透的橋頭堡,這是絕不能容許的。

在香港的政治評論員劉銳紹說,這顯然是向外國政府及其外交官傳遞的訊息,警告他們不要試圖影響即將進行的選舉改革。

劉銳紹說:「這是為對付香港泛民主派以及警告外部勢力不要干預而進行的全國性宣傳行動的一部分。」

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計將為香港首次普選制定一個嚴格框架。根據一項將於31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表決的草案,將只有二到三名候選人能夠參加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而且,他們在成為候選人前需要得到一個由1200名成員組成的提名委員會的半數成員支持。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京辰
中小型律師協會設反佔中諮詢熱線      [2014-08-31]
譚惠珠:早上的審議非常順利      [2014-08-31]
重慶兩江新區政改公佈「權力清單」      [2014-08-28]
香港各界盼政改「一錘定音」      [2014-08-28]
人大委員長會議將政改草案提請常委會審議      [2014-08-27]
修改特首產生辦法草案下午公佈      [2014-08-27]
香港政改報告獲全國人大肯定      [2014-08-26]
梁振英批「佔中」:對落實普選起反效果      [2014-08-26]
罗范椒芬:政改應該繼續向前行一步      [2014-08-26]
陳永棋:政改需顧及民意及國家安全      [2014-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