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71名候補中委職務變動:21人升正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31日,據吉林新聞聯播報道,中央決定:蔣超良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提名為吉林省省長候選人。

此前8月27日,經中央批准,天津市副市長任學鋒任廣東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同一天,哈爾濱市委書記林鐸調任遼寧省紀委書記。蔣超良、任學鋒與林鐸均是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下稱「候補中委」)。候補中委的調動頗為引人關注。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統計發現,2012年11月選舉的171名候補中委中,截至目前,至少有64名候補中委的職務進行了調整,占候補中委總數的37%,這其中,有21人由副部級升至正部級幹部(不含軍隊),有4人由正廳級升至副部級,其余幹部在級別上雖屬平調,但也多出任更為重要的職務。另外,截至目前已有4名候補中委落馬被查。

21人由副部升正部

這21名由副部級升至正部級的幹部中,有10人升任省級政府正職。十八大結束後不久的2012年12月,曾有一波密集的省級黨政一把手調整,新任政府一把手不少是來自省級黨政副職,他們也多是候補中委。

例如,時任浙江省委副書記李強出任浙江省省長,西藏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洛桑江村擔任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山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小鵬擔任山西省省長,陝西省委常委、副省長婁勤儉擔任陝西省省長。

2013年3月全國「兩會」後,又密集調整了一撥省級黨政一把手。如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陳武擔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郝鵬擔任青海省省長;黑龍江省委副書記杜家毫擔任湖南省省長;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劉慧出任該區政府主席,成為我國目前唯一的「女省長」。

此外,有5人在2013年1月召開的省級人大、政協換屆選舉中,當選為省政協主席或省人大主任,這5人在此前均擔任所在省份的專職副書記。例如重慶市委副書記張軒當選為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夏德仁當選為遼寧省政協主席,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當選為廣東省政協主席,北京市委副書記吉林當選為北京市政協主席,天津市委副書記何立峰當選為天津市政協主席。

這其中,有2人在十八大之後職務調整達到2次。例如,2013年4月,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希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今年4月後調任遼寧,擔任遼寧省代省長;2013年1月,天津市委副書記何立峰當選為天津市政協主席,今年6月調任正部級的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

與副部級升任正部級類似,有4名候補中委由正廳級升至副部級。2013年1月貴州省黔西南州委書記陳鳴明升任貴州省副省長;四川省國資委主任趙愛明在2013年1月升任四川省人大副主任後,當年7月調任江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州長刀林蔭升任雲南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兼西雙版納州州長;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李培林升任中國社科院副院長。

平級調整多任要職

也有一些候補中委級別沒有升遷,但擔任更重要的職務。

例如,在2013年4月展開的一波省級黨委專職副書記密集調整中,不少原先擔任大市市委書記或省級組織部長的候補中委升任專職副書記。如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王輝忠任浙江省委副書記,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於偉國任福建省委副書記;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柯尊平任四川省委副書記;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呂錫文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陳潤兒調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

有部分非省級常委的候補中委晉升為省級常委。如2013年7月,福建省副省長倪岳峰升任福建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青海省副省長馬順清今年7月晉升為青海省委常委;天津市副市長任學鋒今年8月南下擔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成為這個經濟總量最大的副省級城市的一把手。

與之相似,湘西州委副書記、州長葉紅專盡管仍是正廳級,但在2013年初,也已升任湘西州委書記。

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力度不斷加大,落馬被查省部級「老虎」增至48人,這其中有四名候補中委落馬被查。包括:四川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廣東原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山西原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中石油原副總經理、大慶油田公司總經理王永春。

      責任編輯:春緋
發改委高配5正部級副主任含深意      [2014-07-05]
申維辰系今年首個被查正部級高官      [2014-04-13]
正部級副部長:發改委公安部共7人      [2014-02-13]
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擢升正部級      [2014-02-12]
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升為正部級      [2014-02-12]
傳巡視組帶走北京6官員 官方否認      [2014-09-01]
171名候補中委職務變動:21人升正部      [2014-09-01]
前七月貴州小康寨行動完成年投資逾八成      [2014-08-31]
哈爾濱市開通東三省至莫斯科首班直航      [2014-08-31]
中紀委通報170件違反八項規定案件      [201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