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各界對人大常委會決定表示歡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31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決定,香港各界人士當日紛紛發表意見和聲明,對決定表示歡迎,並期望社會各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讓廣大市民期望的行政長官普選能夠在2017年落實。

據新華網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31日下午表示,特區行政會議官守及非官守成員對決定表示支持,他和特區政府將努力做好後續工作,實現香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的民主目標。

梁振英說,根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按照基本法和人大的有關決定發展民主,是香港人的共同願望。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香港社會向前發展的重大一步,也為香港歷史揭開新的篇章。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對人大常委會決定表示支持,並認為這是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重要一步。他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啟動第二輪政改咨詢工作,讓市民大眾能夠充分討論。

香港最大政團民建聯發表聲明,歡迎及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作出的決定。民建聯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普選行政長官訂立了清晰的原則及基本要求後,將有利於社會集中討論和凝聚共識。

聲明同時認同,必須堅持行政長官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原則,以符合行政長官既要對特區負責,也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規定,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將能夠為此提供恰當的制度保障。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符合國家主權、發展利益、「一國兩制」及香港的法律地位,並體現了均衡參與及循序漸進的原則。

香港商界也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表示歡迎。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說,有關決定進一步清晰了如何在符合基本法的原則下擴大香港政制的民主基礎。其中,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安排秉持了各界均衡參與的原則,行政長官候選人人數為兩至三名、需獲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的安排,也是合適的。

香港中華總商會則期望,香港各界能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框架之下,盡快就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安排進行理性討論,攜手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香港政改訂立清晰的框架,有助於香港特區政府及各界人士從實際出發,穩步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同時呼籲不同意見者應通過建設性的渠道和平對話,以香港社會的整體福祉以及500多萬合資格選民的利益為依歸,本著務實理性的態度,共同推動香港民主的發展。

「盡快落實普選是香港人的期望,若能在2017年落實普選,選出香港人心目中理想的行政長官,這將為香港歷史奠定重大的里程碑。」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說。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高峰
全國人大常委會為普選「開閘」      [2014-08-31]
梁振英:支持人大常委會關於普選問題的決定      [2014-08-31]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閉幕      [2014-08-31]
人大就香港特首普選等問題決定的說明      [2014-08-31]
港政改報告通過 確定特首普選框架      [2014-08-31]
人大常委會通過普選問題決議案      [2014-08-31]
人大常委會分組會議審議香港特首普選問題      [2014-08-29]
修改特首產生辦法草案下午公佈      [2014-08-27]
吳秋北盼人大常委會定提委會組成      [2014-08-27]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政改報告      [2014-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