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政改報告通過 確定特首普選框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31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

據澎湃新聞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8月25日至31日在京召開,其中一項議程為審議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的政改報告。

根據日程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將邀請有關方面負責人回答與這些法律和決定有關的問題。新聞發佈會將於今日(8月31日)下午4時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是國內關注的重要政治議題。

7月15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報告指出,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需要修改,以實現普選目標。

1990年通過的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明文規定,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

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多次強調,提名委員會是普選時可以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唯一機構,任何其他提名方式均不符合基本法。

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的有關決定,提名委員會可參照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委員會的規定組成。目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共1200人,由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界,以及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四大界別組成,每一界別300人。

在即將審議該報告之際,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委託,8月21日、2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在深圳舉辦三場座談會,就此聽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以及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意見。

座談會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介紹,從去年12月到今年5月,特區政府圍繞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特區立法會產生辦法開展了為期5個月的公眾咨詢。該公眾咨詢如此長時間,在歷次政改咨詢中是「前所未有的」。

在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為時7天的會期裡,委員長會議和分組會議均多次審議了香港政改方案。

中國人大網稱,8月2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草案。

與會人員普遍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草案嚴格依照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明確了制定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法律框架,符合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與全國人大常委會之前作出的決定相一致,對正確落實香港基本法關於行政長官普選的有關規定,促進香港社會凝聚共識,推進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將發揮憲制性法律規範的作用。

與會人員一致表示,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香港特首梁振英7月15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香港政改報告,標誌著香港政制發展「五步曲」邁出第一步。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政改報告並將於8月31日表決,實則開啟了「第二步」。

根據香港政改五部曲的步驟,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可就產生辦法進行修改,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產生辦法的議案,並經由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完成第三步。

第四步就是行政長官同意經立法會通過的議案。最後,第五步是行政長官將有關法案報全國人大常委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

與此同時,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香港政改報告當晚,香港「占中」人士即開始集會。此前,香港「占中」人士已舉辦了「622占中公投」。

「占中」公投持續整整10天。投票網站統計稱,「622公投」共吸引將近80萬人參與。而據多方媒體報道,這個數字水分很大。

「占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表示,8月31日當晚就將在添馬公園集會。對於是否會成為「占中」預演,戴耀廷說,不能絕對保證,但他相信大部分參加者會在集會後和平散去。

為了應對這一情況,警方從8月30日開始就在金鐘至中環一帶嚴密佈防,共放置了2000多個鐵柵欄,警方將會部署約5000警力,應付一旦可能發生的混亂場面。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者宋恩榮認為,「占中」是玩火,指「占中」3名發起人未必能夠控制激進派和憤青。

作為居港超過35年的香港市民,香港中國商會主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陳經緯8月31日撰文表示,所謂的「占中」妄圖用違法的手段來要挾中央,無論是從法律上,還是從道義上來說,其行為和手段都是非常卑劣的,也注定會失敗。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Anais
人大常委會通過普選問題決議案      [2014-08-31]
外媒:中央面對「佔中」威脅不妥協      [2014-08-31]
譚惠珠:早上的審議非常順利      [2014-08-31]
饒戈平:一人一票普選最直接的理解      [2014-08-30]
反對派鼓吹「國際標準」抗基本法      [2014-08-30]
人大常委會分組會議審議香港特首普選問題      [2014-08-29]
陳佐洱:現時就普選問題作決定合適      [2014-08-28]
重慶兩江新區政改公佈「權力清單」      [2014-08-28]
香港各界盼政改「一錘定音」      [2014-08-28]
人大委員長會議將政改草案提請常委會審議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