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人大常委會為普選「開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31日下午表決通過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決定從2017年開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

據新華網報道,「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問題作出的又一個重要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會議完成各項表決事項後說,「對於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和香港基本法,推動香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依法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決定,為香港普選打開閘門。後續如能順利走完香港特區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法律程序,香港合資格選民將在回歸20年的時候,首次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特區首長。

決定雖然規定2016年香港特區立法會繼續適用第五屆立法會產生辦法,但也表示,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後,立法會全體議員可以全部由普選產生。

「香港回歸17年,我們已經在討論普選行政長官,而英國統治了100多年都沒有這樣的事情。」來自香港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在會後對記者表示,「從歷史的角度看,香港走得是比較快的。」

她說,這是一個很慎重的方案,並非香港政制發展的終點。「第一步走穩了,將來才可能跑起來,逐步按照香港實際情況去發展民主。」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使得今天成為香港歷史上邁向民主政制的又一個里程碑,為破天荒的特區行政長官普選指明了方向。」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說。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出台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對決定表示支持。他說,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不僅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大跨越,也是國家的歷史大事。

「只要大家願意,2017年選舉行政長官,香港大部分市民即500多萬合資格選民,就不再是旁觀者。」他說。

梁振英宣佈,特區政府將盡快啟動第二輪公眾咨詢,並於明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邁出香港政改「五步曲」的關鍵第二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表示,政改「五步曲」後三步能否走得順暢,關鍵是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能否在立法會獲得通過。

他呼籲香港部分人放下成見和個人利益,拿出政治勇氣和智慧,本著對歷史負責、對香港市民負責的態度,與中央和特區政府一起推動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順利實現。

梁振英也呼籲:「全港市民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不分黨派,都要齊心一意,落實普選,推動民主。」

針對部分反對人士威脅要「佔領中環」,他強調,任何違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都不會得到大多數市民的支持。

「目前,香港民主發展已經進入了關鍵時期。」李飛表示:「希望香港社會能夠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凝聚共識,為2017年順利實現普選而共同努力,實現民主發展的夙願。」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智愚
【一圖解讀】香港政改怎麼改?      [2014-08-31]
梁振英:支持人大常委會關於普選問題的決定      [2014-08-31]
梁振英:一人一票是香港社會最大共識      [2014-08-31]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閉幕      [2014-08-31]
人大就香港特首普選等問題決定的說明      [2014-08-31]
張德江:依法落實普選意義重大      [2014-08-31]
李飛:人大決定確立普選法律框架      [2014-08-31]
港政改報告通過 確定特首普選框架      [2014-08-31]
人大常委會通過普選問題決議案      [2014-08-31]
饒戈平:一人一票普選最直接的理解      [2014-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