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陸生在台灣被問「大陸有洗衣機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大陸吃不起茶葉蛋」、「大陸沒有牛肉麵」、「大陸沒有韭黃」、「大陸人上廁所不關門」……這些讓我們啼笑皆非、拿來調侃的言論還沒有淡去,一個在台灣上學四年的大陸學生又用親身經歷告訴我們,他們會被台灣的同學問「你們家還有沒有人在耕田?大陸有洗衣機嗎?……」

今年是台灣高校在大陸招生的第四年,2011年第一批入台讀書的大陸學生已經到了畢業季。《南方都市報》採訪了這些去台灣上學的大陸學生,得知了他們在台灣生活的細節。

除了那些讓人尷尬的問題,他們還經歷了很多:申請一張手機卡,用了整整一年;話費一個月高達4000元;會在政治課上被老師點名強調是大陸學生;他們能戀愛,卻不能維持;他們在台灣上學,卻只能在大陸實習工作……

三年前,2011年,也是「陸生元年」,台灣的高校首次面向大陸招生。據統計,48所公立和86所私立院校共錄取了1015人。但實際報到確認者只有742人。其中72名學生來自廣州。

去台灣上大學

當85名廣州女生帶著一絲新奇,即將踏上這段前途未卜的旅程時,他們的「大四師兄」張一童卻將要對台灣saygoodbye。明年7月,他和其他71位廣州學生將結束學業,從台灣的高校畢業了。

「大陸吃不起茶葉蛋」、「大陸沒有牛肉麵」、「大陸沒有韭黃」、「大陸人上廁所不關門」……這些讓我們啼笑皆非、拿來調侃的言論還沒有淡去,一個在台灣上學四年的大陸學生又用親身經歷告訴我們,他們會被台灣的同學問「你們家還有沒有人在耕田?大陸有洗衣機嗎?……」

2011年6月8日,高考最後一天。爸爸告訴廣東仲元中學的文科班畢業生張一童,台灣的大學首次在大陸招生。他的成績剛過本A線。想上理想的院校,他沒什麼優勢,就將目光投向了高雄。

他去過高雄。那是高二,赴台旅遊,高雄給他留下了好印象,「城市漂亮,規劃整潔。」

他的三個志願選擇的是義守大學、銘傳大學和輔仁大學。高雄本來就沒有幾所大學。他父親曾去台灣訪問過多所大學,對義守大學的師資、環境都比較認可。

那天,高考成績不如預想的余澤霖也通過網絡報名去台灣讀書。他只填了一所大學:文化大學。專業填了兩個:歷史、新聞。其餘志願空缺。

代嘉翊的高考成績超出一本線8分。這是個有些尷尬的分數。上名牌大學,肯定分不到好專業。上普通學校又心有不甘。於是,他選擇了台灣的輔仁大學。

據台灣陸聯會數據顯示,陸生元年,134所登「陸」台校,本科擬招1488人,最後確定錄取1015人,實際報到確認742人,放棄人數為273名,放棄比例超1/4。975名大陸學生(科及以上)台就讀。這其中,有219名廣東學生,74名廣州學生。

台灣陸聯會總幹事張鴻德說,這次錄取的考生總體成績不算非常頂尖,但報考學生多很有主見。他們的共性是,家境殷實、父母學歷較高、視野開闊……

據南方都市報記者對40名廣東陸生的問卷調查,有27.5%的學生來自公務員家庭,22.5%來自國企,20%來自事業單位,10%的學生來自從商的家庭。

「大陸吃不起茶葉蛋」、「大陸沒有牛肉麵」、「大陸沒有韭黃」、「大陸人上廁所不關門」……這些讓我們啼笑皆非、拿來調侃的言論還沒有淡去,一個在台灣上學四年的大陸學生又用親身經歷告訴我們,他們會被台灣的同學問「你們家還有沒有人在耕田?大陸有洗衣機嗎?……」

台灣同學令人啼笑皆非的問題

初到台灣,余澤霖經歷了種種的「崩潰」。比如,申請一張手機卡,竟折騰了整整一年。因為台灣法律規定,年滿20歲才能擁有手機卡。可赴台讀本科的陸生大多未滿20歲。而學校又不願為其擔保。他們只能用為赴台旅遊的遊客設計的易付卡,貴得離譜。一個月,余澤霖的電話費就近4000元人民幣,占生活費的一半。

還有,台灣同學那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問題:

「你們家還有沒有人在耕田?」

「你們現在是不是還指腹為婚?」

「大陸有洗衣機嗎?」

「你們也有手機?」……

對大多數陸生而言,台灣也是新鮮的。

第一次碰到地震,在中原大學心理學系就讀的劉思琪撒腿就跑,被台灣的同學嘲笑了很久。

「去台灣之前以為男帥女美,我還偷偷學了化妝,結果發現並不是這樣」。

「台灣的樓都好舊」。

「深山老林裡都有便利店」……

代嘉翊說,大街小巷的台灣人張口「你好」閉口「謝謝」的禮貌以及對問路者熱心的指點,都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台灣同學也告訴陸洲,想來廣州旅遊。

學子的跨海戀

兩岸年輕學子「跨海戀」開花結果的很少。

根據台灣當局目前的規定,大陸學生完成學業後,不能留島工作,需返回大陸,「新萌芽的戀情僅靠網絡、電話來維繫,終究不能持久。」

在一次校際聯誼會上,譚茜(化名)跟外校一台生擦出了「火花」。儘管相處愉快,但她有時笑著笑著,居然笑出了眼淚。因為她的心裡充滿著對未來的惶恐。

還有一年就畢業了。這個暑假,媽媽不斷地催她備考雅思,到國外讀研究生,譚茜說,無論是留下來,抑或他跟我一起走,都是兩難。而男方父母發覺兒子「跨海戀」後,曾找到她,苦口婆心地勸她放棄,譚茜紅著眼。

明年7月,首批赴台的本科陸生真的要畢業了。他們不能在台灣實習,有的人只好回廣州找單位。比如劉晨就在廣東電視台《麥王爭霸》欄目組實習。

代嘉翊的學業很緊張,一周必須要修夠九學分才能畢業。他只能讓大陸的同學幫忙遞簡歷。

不過,余澤霖說,身邊的七八成大陸學生都選擇讀研深造。不管是遠赴歐美還是就近去香港、新加坡,抑或是留台。

元年陸生,乘風而來。他們與一座島嶼談了場戀愛,雖然沒有一見鍾情的熱烈,卻是在摩擦、點滴溫暖共處中,生出的日久之情。

一眨眼,畢業已在眼前。

在台灣上大學要花多少錢?

在台灣,公立大學每年的學費大約是1.2萬元人民幣,私立學校每年的學費是2萬元人民幣。對大陸學生的費用方面,總的宗旨是:私立大學對大陸學生的學費不得低於私立大學對本地學生收取的費用;而公立大學對大陸學生的費用將參照私立大學的費用,不能低於私立學校的費用。

在住宿方面,各校收費標準亦不一,通常單人房每學期需人民幣4000-5200元,二人房每學期需人民幣2000-4000元,三人房則每學期需人民幣1600-2600元,四人房需人民幣1600-2400元。

另外還要加上計算機實習費、網絡使用費、書籍費等。

生活費視個人開銷而定,基本上每月需人民幣2000-3000元。

此外,旅遊及醫療保險需大陸學生自行在大陸投保,來回機票等交通費用也需由學生自付。

      責任編輯:章藴
台軍漢光30號演習 首次徵用民航機      [2014-09-02]
香港和台灣地區怎麼上第一課?      [2014-09-01]
台灣基隆蔣介石銅像慘遭塗鴉      [2014-08-27]
大陸偵察機赴南海遭台軍攔截      [2014-08-27]
中行與台灣兩銀行簽聯貸協議      [2014-08-25]
台學運勾結「疆獨」與熱比婭交流心得      [2014-08-25]
台灣一高中蔣介石像被塗成殭屍      [2014-08-24]
曝柯震東回台灣或在機場被捕      [2014-08-23]
台灣長榮集團向魯甸災區捐1千萬元      [2014-08-22]
兩岸14名「泳士」橫渡台灣海峽      [2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