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和台灣地區怎麼上第一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港台地區,開學第一課除了安全教育,還有很多各種獨特的入學儀式和細緻入微的生活教育。

據新華社報道,台北市新生小學教務處主任廖大炯介紹,開學第一天,學校會在校門口立起「勤學門」和「智慧門」兩扇大門,校長、家長會會長和各個處室的主任會在旁邊迎接同學們,並給每個通過「勤學門」和「智慧門」的小朋友發一張寫有勵志話語的小卡片。

據介紹,小學一年級的同學在開學第一天沒有安排具體的課程,主要是讓他們進行自我介紹,熟悉校園環境和教學設施。在寒假結束之後的開學,也會有一個「勤學門」和「智慧門」的迎接儀式,只是在送給學生的小卡片上一般會有一個一元錢的硬幣,討個「一元復始」的綵頭。

在新北市文聖小學,開學第一天,學校不僅先準備好圖文並茂的投影片資料介紹,也會帶著小朋友到廁所認識蹲式馬桶。老師許珀嫩說,曾有小一新生來學校三個半天都憋尿、不想去上廁所,後來老師特別指導小朋友如何使用蹲式馬桶才解決問題。現在校方會在開學時列入重要教學項目。

老師莊采琦說,如何「吃飯」也是小一新生的重要學習科目,因為很多小朋友在家吃飯吃很久、邊吃邊玩或是邊看電視,甚至還遇過小朋友看著營養午餐發呆,不會自己吃。

高雄氣爆災區各校當日陸續開學,由於道路遭到氣爆重創,學生有的踩著泥濘便橋上學,有的繞遠路而來。對此,樂群小學提供學生及家長通學路線圖,標示便橋位置及開放時間,還邀請心理師到場為家長及學生提供心理輔導。

為迎接幼兒園與小一新生,樂群小學當天上午舉辦「忘卻氣爆傷痛·播種愛與希望」迎新活動,全場小朋友並一起熱舞「加加油」,為高雄加油,揮別恐懼,快樂上學。

上午九時,香港匯知中學的開學典禮開始了。所有的師生聚集在操場上,首先是升國旗、奏國歌,跟著是升校旗、奏校歌和校長講話。

匯知中學校長張志文表示,在開學典禮上,他向學生介紹了新學年學校的三大關注事項: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優化學生在科技資訊方面的學習能力,以及對學生的人格培養。

張志文表示,希望學生除了學習課本知識以外,也發展其他才藝,但最重要的是人格的培養。他希望學生將來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為社會做出貢獻。因此在新學年伊始給學生訂立下目標。

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將從1日至5日展開香港學童巴士安全宣傳運動。在為期五天的安全運動期間,各總區道路安全組人員會在全港各區派發《乘搭校巴和保姆車安全守則》的宣傳單張,提醒學童巴士和保姆車司機、教師和家長注意學童的交通安全。

警方統計數字顯示,今年首7個月共有23宗涉及學童巴士或保姆車於接載學童期間發生的交通意外,導致111名十六歲或以下人士受傷。去年同期則有24宗意外和110人受傷。

      責任編輯:智愚
各界支持決定:普選前一步 香港大進步      [2014-09-01]
梁振英:一人一票普選是香港最大民主進步      [2014-09-01]
香港警方譴責衝擊簡介會的行為      [2014-09-01]
李飛:香港按《決定》凝聚共識終有普選途徑      [2014-09-01]
雲南震災區板房學校如期開學      [2014-09-01]
李飛:提名委員會將由1200人組成      [2014-09-01]
李飛:中央信港府有能力處理「佔中」      [2014-09-01]
李飛:若否政改方案 2017無普選      [2014-09-01]
香港擬舉辦官方儀式紀念抗戰勝利      [2014-09-01]
梁振英:支持人大常委會關於普選問題決定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