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各界支持決定:普選前一步 香港大進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香港政、商各界知名人士和社會團體1日紛紛表示支持。多個團體的聲明指出,只有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辦事,才能實現普選,普選向前邁一步,香港才能大進步。

據中新網報道,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和福建社團聯會1日分別表示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廣東社團總會認為,決定有利於止息紛爭,有利於社會聚焦討論普選的細節,有利於香港社會在新的起點上更好地凝聚共識,達成普選目標。

粵、閩兩大社團均表示,中央高瞻遠矚,在香港政改處於關鍵的時刻,果斷作出英明決策,堅守了普選的底線,這些底線關乎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關乎香港廣大市民的福祉,因此表示衷心的擁護和堅決的支持。

兩大社團均提及,香港少數激進反對派一意孤行鼓吹發動違法的「佔領中環」,對抗人大常委會決定,違背香港的主流民意,破壞香港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他們表示堅決抵制和嚴厲譴責。

廣東社團總會呼籲全體立法會議員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共同推動落實普選特首,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跨越。

香港首富、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1日回應傳媒查詢,表示「香港在政制發展方面一定要往前走,不要原地踏步。」

恆基集團副主席李家傑同日指出,香港經濟繁榮得來不易,如果被破壞,基層人士首當其衝。他說,港英時期,香港人完全沒有民主,若可一人一票普選將是很大進步。「美國黑人和婦女的投票權不是一開始就有,是慢慢爭取來的,香港普選應該邁出一步,未來才能走得更遠。」

香港中華總商會表示,決定確立香港普選行政長官的法律框架,為香港政制長遠發展提供清晰方向。

香港總商會也稱,衷心希望香港能邁步向前,在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總商會主席彭耀佳說,若能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港人便可以當家作主,選出心目中理想的特首,這將為香港歷史奠定重大的里程碑。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人大常委會決定合理,框架清晰,希望一些人不要堅持己見,否則無助推動普選。

全國政協常委、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表示,如果香港特首普選法案在立法會無法獲得三分之二多數支持,那將是「悲劇」。他呼籲反對派議員對歷史負責、對香港前途有承擔,投票支持有關法案。

香港友好協進會1日在香港報章刊登聲明,指決定對推動香港政治發展,早日實現普選具有指導意義。聲明稱,「只有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辦事才能早日實現普選」,「普選向前進一步,香港民主大進步」。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中國商會等各大社團1日也分別在香港報章上發表聲明,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智愚
梁振英呼籲市民珍惜一人一票普選機會      [2014-09-01]
梁振英:一人一票普選是香港最大民主進步      [2014-09-01]
香港警方譴責衝擊簡介會的行為      [2014-09-01]
李飛:香港按《決定》凝聚共識終有普選途徑      [2014-09-01]
李飛:人大常委會決定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2014-09-01]
張榮順稱提委會提名制度是美玉      [2014-09-01]
李飛:提名委員會將由1200人組成      [2014-09-01]
李飛:中央信港府有能力處理「佔中」      [2014-09-01]
李飛:若否政改方案 2017無普選      [2014-09-01]
梁振英:支持人大常委會關於普選問題決定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