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飛:若否政改方案 2017無普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飛。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只是走出了『五步曲』的第二步,香港到底能不能在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取決於後三步能不能走得順暢,而其中的關鍵是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能不能在立法會獲得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31日在北京表示。

據中新網報道,當天,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在隨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李飛作上述表述。

李飛表示,如果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法案在立法會無法獲得三分之二多數支持,那麼只能原地踏步,雖然在法律上不存在「真空」,但行政長官的選舉繼續實行現行的選舉辦法,會讓廣大香港市民期盼的普選權利不能成為現實。

此前有聲音認為,從香港社會目前的氣氛看,存在普選法案通不過的可能。李飛說,我看到香港社會不少人已經對此表示了擔憂。2005年,反對派議員曾集體捆綁否決獲得香港社會廣泛民意支持的2007/2008年兩個產生辦法的修改法案,使香港喪失了一次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機會。

李飛指出。在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如果這些人再以一己之私,重操舊法,捆綁否決法案,那麼這一次,香港錯失的將不僅僅是一次民主發展的機會。更重要的是,香港可能繼續面臨更長時間的政治爭拗,牽扯特區政府處理經濟、民生問題的精力,更不用說香港社會部分人挑起違法激進活動可能對香港良好營商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了。「如果有人說,2017年不實現普選,2022年還可以重新來過,那麼我想說的是,香港可能因此而錯失的發展機遇是不可能重新來過的。」

李飛說,對於被政治爭議困擾的香港社會來說,在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還意味著社會各界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經濟發展問題上,可以集中精力去思考如何給年輕一代提供更好的發展機會,如何促進香港繼續保持領先發展的優勢。全國人大常委會此次作出決定,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核心問題做出規定,就是著眼於解決普選這個困擾香港社會多年的重大難題,保持香港政局穩定,從而為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創造必要的條件。

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李飛認為,這標誌著香港在回歸20年的時間裡,就完成了西方國家一兩百年才能完成的民主進程。這是香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歷史變革,是香港同胞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是歷史性、跨越式的進步。不僅如此,實現了行政長官普選以後,立法會可以相繼跟進實行全部議員普選。「應當說,香港至今從未有過如此接近市民期待的行政長官普選,開啟了香港民主發展的新歷程。」

李飛說,我衷心地希望香港社會部分人放下成見和個人利益,拿出政治勇氣和智慧,以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為念,以最廣大的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為念,以正確實施「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香港基本法為念,本著對歷史負責、對香港市民負責的態度,與中央和特區政府一起,推動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順利實現。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東方
李飛:提名委員會將由1200人組成      [2014-09-01]
李飛:中央信港府有能力處理「佔中」      [2014-09-01]
梁振英:支持人大常委會關於普選問題決定      [2014-09-01]
李飛:中央是維護香港社會安寧的堅強後盾      [2014-09-01]
李飛談特首候選人為何須「過半數」      [2014-09-01]
梁振英:把握機會推動政制發展      [2014-09-01]
饒戈平:政改二階段咨詢有討論空間      [2014-09-01]
學者談政改方案:一通百通一阻百阻      [2014-09-01]
李飛:如有人佔中警隊有能力處理      [2014-09-01]
香港普選框架 中央一錘定音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