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還原湖南軍訓衝突始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湖南皇倉中學被打傷的人員。

【文匯網訊】湖南皇倉中學高中新生軍訓時與教官發生嚴重衝突。這一事件很快引發網絡熱議。本刊記者走訪學生、教師、校方、人武部等多方,試圖還原事件始末。龍山縣人民醫院4樓走廊盡頭一張病床,湖南皇倉中學被打教師劉運傑背靠著白色的牆坐著,皺著眉頭。腿上、身上全是青紫的傷。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8月28日,湖南軍訓傷人事件第四天。40名受傷學生和1名老師分別住在龍山縣人民醫院第一、第二住院部。醫院床位緊張,劉運傑和一些學生的病床就設在醫院的樓道裡。

學生和家長情緒仍然激動,醫院裡吵吵嚷嚷。縣城的出租車上、路邊飯館裡以及任何有人聚集的場所,人們幾乎都在議論這件事情。網絡上,關於「湖南軍訓教官打人事件」的討論也鋪天蓋地。這座湖南湘西不知名的縣城,一時間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風雨之前

8月24日下午五點多。劉悅琪下班後回到家裡,照例給在皇倉中學帶高一班主任的丈夫劉運傑打了個電話。電話裡,劉悅琪隨意叮囑了幾句,丈夫「跟平常一樣,聽起來沒什麼異常。」

晚上九點,一個朋友打來電話,語氣急切地告訴她,「快來醫院,劉運傑被打住院了。」趕到醫院時,丈夫還在昏迷之中。有人告訴她,「是被軍訓教官打的。」

和劉運傑一起受傷住院的還有40名高一學生,其中多是劉運傑帶的20班學生。衝突中,有1名教官受傷。為避免衝突,他被送往縣裡另一家醫院救治。

據推算,雙方大約在六點左右發生衝突。那時劉運傑應該接完妻子電話後不久。下午5:50,班主任劉運傑組織學生在操場列隊,按規定,晚上的軍訓將在十分鐘後開始。全年級24個班的隊伍已經站好,但教官並沒有如常出現在隊伍前面。

20班一位姓張的同學對記者回憶,同學們當時心裡隱約還有些擔心,「教官是不是還在生我們的氣,不給我們搞軍訓了?」

就在一個半小時前,四點二十左右,20班師生和教官們發生了一場不愉快。但很快,雙方握手言和。

在關於皇倉中學軍訓打人事件最初的傳聞裡,傳的是軍訓教官「調戲」女學生,引起班上的男生們不滿。但這位同學告訴記者,其實同學們和8班的教官就是互相開玩笑,一群同學把教官「撐在地上」鬧著玩。按照當地方言,「撐」大致可以理解為「推倒」和「壓倒」的意思。一群人疊羅漢一樣壓在教官身上,嘻嘻哈哈地打鬧。另幾位同學也證實了這個說法,「真的只是開玩笑,我們也以為教官在跟我們開玩笑。」

但當時,別班的教官們誤認為這位教官被學生們打,趕緊跑過來,「凶巴巴地」拉開了堆在地上的十幾個學生。隨後,這些學生被罰在地上做俯臥撐。教官們用腳踢學生屁股,班主任劉運傑覺得動作太過了,「不對頭」,就走上前去勸說,未果,他接著跑去體育場主席台上找教官的帶隊負責人調解。最後,這場玩笑,以20班全體學生上前逐個向8班教官道歉而結束。 這是皇倉中學高一新生軍訓第三天,同學集體道歉後,8班教官臉上也露出笑意,「還和我們班主任握了手,說沒事,就是一場玩笑。」20班一位學生說。隨後,晚飯時間到,大家就都散了。

皇倉中學高一共有24個班,每個班大約80人,共兩千多名學生。軍訓開始前,他們在一起上了二十來天課。彼此還不熟悉。

按照規定,高中軍訓的時間是七天,內容基本上就是稍息立正、列隊、站軍姿。高一的學生相對聽話,一切都還不熟悉,「教官讓做什麼就做什麼。」至於本班(20 班)的教官,大家只知道他姓田,「總體上感覺人還可以。對同學也沒有特別凶。」

學生們在操場列隊等待大約五分鐘後,十幾位教官一起出現在學校大門口,各自出現在自己帶的班級前。「班上同學都特別開心,都鬆了一口氣。」但讓人沒想到的是,很快,「一切就突然變了。」

「打錯了,這是19班」

來醫院探望同學的一位19班學生回憶,教官們遲到五分鐘後來到軍訓的操場,分別走到各班隊列前面。但很快就有人吹響集合哨,教官當中有人喊:「剛才喝酒的教官集合!」「沒喝的也集合!」有人補充了一句。

學生和老師感到這一舉動不太尋常,但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教官很快站成兩列,踢著正步,齊聲喊著「一二一」的口號,走到19班隊列後面。「這是20班吧?」有教官問。還沒等人回答,一邊就有教官開始踢打隊列中的學生。直到有人大喊「打錯了,這是19班!」這些人才停住手腳,轉去20班隊尾。

今年皇倉中學軍訓教官總人數28人。接受記者採訪的眾多學生中,有人說打人時,教官應該全都來了,也有人說來了十幾個,最肯定的答覆是「至少十五個以上。」

20班一位姓張的同學回憶,教官們走過來後,本班的田教官告訴他們:「你們班軍姿站不好,我請幾個教官來幫你們糾正軍姿。」隨後,教官們開始用腳狠踢學生和用手肘打人。「一邊打,一邊嘴裡罵著不乾淨的話。」

一個學生被踢得當場蹲了下去,一位教官嚴厲地呵斥他「站好!」隨即又繼續朝他踢打。

學生們沒反應過來,都站著不敢動。站在隊伍前面的女生被嚇得哭成一片。

班主任劉運傑連忙走上前去理論,「你們不能這麼打學生」。但沒有人聽他的。他再次轉身跑去主席台找領隊,一邊拿起手機撥打120,隨後又打110。一位教官衝他叫喊「手機放下!」劉運傑沒聽,繼續撥打110。

一群教官中有人大聲問,「搞不搞他?」

「搞他!」有人回答。

幾個人衝上來就打掉了劉運傑的手機。見到班主任也被打了,一群學生蜂擁上去。他們試圖拉開教官,但反而被拳打腳踢。事後被免職的一位鄉鎮武裝部部長回憶,當天晚飯時,一位教官在學校食堂門口中暑暈倒了,他忙著去處理這件事。對之前這些教官和老師、學生不和的事件,「就沒有太放在心上。」 隨後就有人跟他匯報說,教官們不想吃食堂了,想去外面餐館吃飯,「改善改善生活」。他隨口回答:「不用理他們,都是些小孩子,砍什麼館子!」(註:吃大餐)但他們後來還是出去吃飯喝酒了。

皇倉中學是由私人出資興建的學校,校董事長陸繼勇在安撫家長的會上也這樣說,「教官可能覺得學校的飯不好吃,」一些人不顧軍訓紀律,「跑到學校外面吃飯喝酒去了。」

會上,同學們補充說,根據頭一天縣領導的座談會上通報,這些出去喝酒的教官,共喝了16瓶啤酒,16瓶稻花香。稻花香是當地流行的白酒,每瓶大約2兩。

「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寫」

直到現在,學生們也表示沒太鬧明白,「教官後來為什麼又突然翻臉打人?」

據校董事長陸繼勇含糊的解釋,他們「可能是對學校和教官領隊有不滿」,但又不敢對領隊怎麼樣,學校又是一個整體目標,「只好把怒氣發在這些學生身上。」

據內部消息,負責此次軍訓的28名教官中,除兩位鄉鎮武裝部部長和一些有公職的人員外,多是從社會上招募而來的退伍軍人,其中很多人非常年輕,最小的才24歲。有人跟學生炫耀,自己「在塔溝武校當過班長。」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教育法》規定,「高等學校、高級中學和相當於高級中學的學校學生的軍事訓練,由學校負責軍事訓練的機構或者軍事教員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組織實施。軍事機關應當協助學校組織學生的軍事訓練。」

皇倉中學高一新生軍訓的這批教官,由縣人武部統一招募安排,學校方面出資聘請。來到皇倉中學之前,這批教官剛剛結束他們在龍山縣高級中學的軍訓。按照皇倉中學董事長陸繼勇的說法,「本來就比較累,另外學校伙食開得沒有高級中學好,可能心裡對學校也有氣。」

龍山縣高級中學一位高一學生告訴記者,教官在給他們軍訓時,晚上就經常喝酒,站在隊列前面紅著臉,「酒味特別重。」去年軍訓時,龍山縣高級中學就有兩名學生被打得住院。但因為算是「個別事件」,沒有引起大範圍關注,「被壓了下去。」打人教官的處罰最後也不了了之。

皇倉中學軍訓事件後,縣政府遲遲沒有介入。直到有人把事件放到網上,事件經過一輪激烈的傳播後,第二天晚上才發表了一個簡單的聲明。接著,輿論繼續發酵了一天,26日晚上,蓋著龍山縣人民政府大紅公章的「關於皇倉中學軍訓期間發生師生受傷情況的通告」出爐,再一次引發爭議。

通告中描述,事件由20班女生「田某」主動找8班教官毛某搭話引起。原本因保護學生被遷怒挨打的班主任劉運傑,被描述為學生們挑事的唆使者,並且作出「暫停班主任職務」的處理決定。

通告被張貼在民族賓館外和人民醫院入口處。據一位張姓學生家長說,他們原本在等待政府介入,「幫助處理這件事。」這時候他們突然發現自己「搞錯了」。自認為代表正義和無辜一方的他們,在政府的正式通告裡,逆轉為肇事者。

醫院裡,受傷學生和家長被憤懣、委屈和失望的情緒籠罩。「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寫?」有人這樣問。

20班的學生、紀律委員張青青氣憤地告訴《中國新聞週刊》,「再也不相信他們講的話了。一個字都不信。」他是受傷最嚴重的學生之一,右手胳膊用繃帶吊著。

整個事件中,張青青說自己本來一直在幫著維持紀律。他自己被「糾正軍姿」挨踢時,也一聲不吭地忍著。但後來老師被打,連女同學們都衝上去了,他終於忍不住,也衝了上去。

「學校一直說要我們相信他們,他們會處理的。我們都被打成這樣了還要我們相信他們。又出了這種顛倒是非的告示,到最後我們還敢相信誰!」張青青躺在病床上對記者說。

反轉的劇情

據通告描述,整個軍訓衝突的起因是20班的田某。8月24日下午軍訓休息時,田某主動問起旁邊8班的教官毛某「是哪裡人」,但毛某兩次沒有回答,「她便向毛某的後衣領外淋了些沙子。」

但該女生田某告訴記者,下午軍訓休息時間,學生們和教官盤腿坐在地上休息,大家在互相說著閒話聊天。她扭頭問右邊鄰班幾個女生,「你們是哪個班的?」這個班的教官,即通告裡提到的「毛某」,正側身盤腿坐在兩個班級中間,他聽到問話後,可能以為是問自己,回頭對她「難以形容地」笑了一下,沒說話。

按照「田某」的理解,這位教官的笑,本身就帶著開玩笑的意味。內涵可以理解為「偏不告訴你,看你能怎樣?」「田某」問了兩次,教官回頭笑了兩次。「田某」性格本就大膽活潑,「看到這位教官開玩笑,順手從面前地上抓了一小把細沙碎石,往教官那邊拋了一下。」見對方沒有反應,右手上還粘著兩三顆碎石,她隨手又扔了出去。

教官毛某這時轉過身來,拿出一根圓木棒,讓她「把手伸出來。」田某縮著手說,「那你打輕點。」教官象徵性地輕輕點了一下。一旁的男生們「轟」地笑開了。

隨後,一片「歡笑」氣氛中,班主任劉運傑開玩笑地叫男同學們給這位教官「打油」,這是個親暱的遊戲,四個人各執一個人的四肢,在空中甩過來甩過去。學生們嘻嘻哈哈,站著沒動,班主任開玩笑地說,「誰不上去等下就罰誰跑十個圈。」男生們吵鬧著一擁而上。

衝突發生後,在學生們看來,政府通告抓住這點大做文章,而忽略了當時的環境和氛圍,「明顯是為了將責任推在學生和老師身上,包庇喝酒打人的教官。」

與此同時,縣政府各級部門、單位召集開會,按照通告的內容通報事件經過,並告誡相關公職人員「不傳謠」。

27日下午,因不滿政府早上張貼的事件通告。憤怒的學生們撕下通告,一路從民族賓館外來到縣政府門外,「要個說法。」

在隨後由政府相關人士主持召開的大會上,學生和家長們指出,他們不滿告示中顛倒是非的錯誤表述,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不滿「暫停班主任職務」的處理決定。在這些普通百姓的邏輯中 「劉老師保護學生,這是他應該做的,為什麼不表揚他,反而還要罰他?」

劉運傑三十一歲,在龍山縣皇倉中學任職,教數學,在學生和家長中口碑不錯。學生和家長來到縣政府的第二天,皇倉中學校董事長陸繼勇主持召開安撫會,他對學生和家長表達校方的歉意,「沒有保護好學生。」但對於縣政府發佈的這版通告,他表示自己事先並不知情。

事實上,在第一時間知道政府的通告後,陸繼勇也感到很不安,他發短信給主管教育的龍山縣委常委、副縣長王京海,小心翼翼地問這樣把責任都推到老師和學生身上的說法,是不是「不合適」,但被以「要為國家大局著想」的說法給堵了回去。

「估計以後再沒學校敢搞軍訓了」

這個夏天剛剛過去的高考,皇倉中學出盡風頭。據校方統計,高考分數600分以上的就有54人,龍山縣今年7個考上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的學生中,有5個是從皇倉中學畢業的。龍山縣共有三所高中,其中以公立的龍山縣高級中學最為知名。由私人出資興建的皇倉中學次之。

學校操場上,軍訓仍然在進行,湘西州府吉首市緊急調換了一批教官過來。休息時間裡,學生來醫院看望受傷的同學,告訴他們「新來的教官人特別好,要之前的教官也像這樣就好了。」

據內部人士透露,這次軍訓衝突事件中的教官由縣人武部從退伍軍人中招募,每人每天發工資兩百塊。軍訓以來,連日曝曬,大家多少有些怨氣。加之素質原本就偏低,對他們的管教不嚴,「喝酒打人幾乎是必然的,只是沒想到這次鬧得這麼大。」

在軍訓之前,這群學生在假期中被要求補課近一個月,共交費1000元,包含補課費和軍訓費。但軍訓費用佔多少比例,走訪的學生和家長中無人知情。

27日晚上開始,一撥接一撥的學校、教育局領導和縣政府相關人士,出現在劉運傑病床前。

縣城不大,人和人之間拐幾個彎,總能沾點親。這些人以「親戚」、「兄弟」的名義前來,勸劉運傑「就這麼算了。」而後者有些莫名其妙,「我看他們都搞錯了,根本沒必要來安撫我的情緒。」他一再對這樣表示。劉運傑躺在病床上,顯得疲憊不堪。事情以不可控的速度發展,不斷有人前來告訴他,「要相信政府。」

皇倉中學校長陸繼勇的無奈和委屈或許並不比劉運傑少。處理劉運傑,就說明過錯在老師和學生一方,也就是說,相比打人教官和軍訓的承訓單位龍山縣人武部,責任被認定為更多是在學校方面。

由於牽扯上人武部和軍訓制度,這件原本簡單的事情,至此的處理變得尤其棘手。打人的教官據說暫時被控制起來,但沒有人知道會怎麼處罰他們。但這次事件後,龍山有官方人員私下裡斷言,「估計以後再沒有學校敢搞軍訓了。」

據一位內部人士透露,軍訓打人教官目前被「控制」在位於縣政府大院的長城賓館,每天在這裡接受調查,「不能隨意進出。」記者來到長城賓館,試圖詢問更多情況,但工作人員警惕地說,「不知道他們在這裡。」

9月1日下午兩點多,記者走訪了龍山縣人民武裝部。人武部也位於縣政府大院,一位姓梅的科長告訴記者,部隊在新聞方面有嚴格的規定,人武部不能隨意接受採訪。「對新聞事件一概不發言,不表態。」他補充說,關於皇倉中學事件的所有相關消息,人武部都會通報縣政府宣傳部,「由他們統一發佈。」

2日上午,記者聯繫了龍山縣政府辦主任田富榮。他告訴記者,皇倉中學軍訓事件的調查處理從8月28日已經全面重新啟動。龍山縣公安局、紀委監察局等幾個部門聯合介入調查此事。目前,公安局方面對事件真相的重新取證調查已經結束,整個調查進入追責階段。「涉事教官、相關幹部都要進行處分。」

田富榮說,由於涉事教官身份組成比較複雜,這一階段的工作需要一些時間。據田富榮掌握的情況,參與軍訓的28名教官中,有兩名分別是龍山縣某鄉鎮武裝部部長,由人武部直接作出處分決定。另有十多名教官退役後在龍山縣各單位任職,分別由所在單位進行處分。還有5名教官退役後並無供職單位,屬於農村戶口,也即人們所說的「預備役」,這部分人由公安局根據涉事情況進行處罰。湖南省軍區湘西吉首軍分區也介入調查,作為皇倉中學軍訓承訓單位,縣人武部相關幹部也將受到處分。

原計劃5天內公佈處理決定。但現在看來,離最後公佈「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

      責任編輯:京辰
西安高一男生軍訓猝死      [2014-08-28]
遼寧女高中生軍訓期間自殺      [2014-08-27]
專家:軍訓手段陳舊易激逆反心理      [2014-08-27]
湖南軍訓師生與教官互毆 40多人受傷      [2014-08-25]
紅會內部人士透露趙白鴿卸任原因      [2014-09-03]
黑龍江越獄案:3逃犯叼煙淡定出逃      [2014-09-03]
內地擅自鑒定胎兒性別最高罰款3萬      [2014-09-03]
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      [2014-09-03]
抗戰勝利日老兵獻花籃憶犧牲戰友      [2014-09-03]
專家:高規格紀念抗戰活動是宣言書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