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去年8000多萬元未上繳國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預算收入未及時上繳國庫,公務接待超標,體育公益金用於行政經費,觀光旅遊費用也申請「科技東莞」專項資金……東莞市審計局近日在網上公佈了《關於東莞市2013年度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的審計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審計報告》),披露東莞在財政收支方面存在的諸多問題。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根據《審計報告》,2013年全年東莞市財政收入達974.16億元,同比增長15.20%;東莞市綜合預算可支配財力707 .62億元,同比增長16.77%。

此次審計,東莞市審計局共主審了35個部門單位,延伸審查了92個單位,查出違規金額8902萬元,管理不規範和不完善金額193123萬元。

對於這些問題,東莞市財政局昨日表示,已經根據《審計報告》進行了相關整改,不願再作其他回應。

上週五,東莞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二十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東莞市2013年度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的審計工作報告》。會議結束後,東莞市審計局便將《審計報告》掛在了該局官網上。這是東莞首次在網上全文公佈審計報告。《審計報告》對18個違規單位、企業、工程、鎮街等進行了點名,而此前幾乎沒有一個單位被點名,均以「部分」、「個別」等字眼代替。

「掛在網上的審計報告就是杜沛游局長當天在會上作的報告,沒有任何修改,全文刊登。」東莞市審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落實審計公開工作的要求,今後將繼續推進公開力度。

而東莞此前的審計報告,除了不向市民全文公開,審計報告的含金量也備受質疑,比如對於違規的部門、鎮街、企業等很少點名。如2012年的審計報告中提及資金管理不規範、鎮街債務率偏高等現象,但幾乎沒有提及任何一個具體的被審計對象,均以「部分」「個別」等字眼代替。

而在今年的《審計報告》中,共有18宗違規事項被點名,包括政府部門、工程、鎮街等。大多數違規事項的表述,採取了點名與不點名相結合的方式,點名的較少,不點名的仍佔多數。

在對部門單位和國有企業的審計方面,被點名的所佔比例最多,東莞市科技局、東莞市經信局和東莞市文廣新局的違規事項均被點名批評,東江自來水公司有4225 .06萬元房屋和土地資產未過戶,東江水務公司多提電費少反映利潤180 .90萬元,福地電子材料公司虛增利潤共2273 .05萬元等情況也被記錄在列。

主要問題

兩鎮公款私存、白條抵庫近600萬元

在鎮街審計方面,《審計報告》發現的主要問題包括:行政接待與商務接待事項不明晰,公務接待費支出總額控制不嚴,超過預算公務費2%的標準;個別鎮有些資產登記在個人名下,沒有辦理代持手續,還有些產權沒有及時辦理過戶;有3個鎮累計超過400萬平方米的資產未及時登記入賬,樟木頭鎮有3852.59萬元專項基金未能專款專用。

除此之外,一些鎮街資產管理不規範,個別鎮街未經評估,協議徵收13.18萬平方米土地和28.41萬平方米建築物。同時,個別鎮街屬企業的資產出租收益管理不善,費用支出大,資產收益率低,另有個別鎮以協議形式將20個經營性廣告牌位出讓給相關企業。

在財政管理方面,《審計報告》認為清溪鎮2011年和2012年財政決算欠全面,有部分收支結餘未納入財政決算,還有338.06萬元集資款未及時清退,仍按季付息;有個別鎮有2870 .04萬元市財政下撥專項資金閒置,有的鎮自行減免12個單位的收費共1560萬元,有2個鎮共9億多元往來款項長期未清理,有的債權已無法追回;有2個鎮存在公款私存、白條抵庫等現象,涉及資金近600萬元。

20億元「科技東莞」資金 企業用假材料照樣領

自2012年起,「科技東莞」專項資金翻倍至20億元。常有中小企業反映「科技東莞」的資金申領比較困難,但此次審計卻突出反映,多家組織或企業出現提供虛假材料、虛列考察費以及資料數據前後不一致等情況,仍然相繼申領到財政資助,少則幾十萬元,多則上百萬元。

「每年20億元的專項資金中,科技局切塊管理的額度只有2.8億元。」東莞市科技局回應,此次審計反映的「科技東莞」資金管理問題,科技局對所涉職能範圍內的問題已迅速整改。

緩徵少徵稅款9700多萬 房企挪用稅款2200萬

《審計報告》稱,由於東莞基層稅務分局對稅款的申報、繳交把關不嚴,導致緩徵、少征和漏征的稅款共計9700多萬元。一是緩徵14家企業營業稅等共5483.48萬元;二是未及時對3個BT項目徵收營業稅3631.84萬元;三是少征5家企業房產稅共95 .42萬元,少征、漏征196宗房屋交易契稅和5家企業的土地使用稅等稅款共402.27萬元;四是未對土地交易逾期繳交契稅行為加收滯納金共146.56萬元。

另外,契稅收繳不合規,房地產企業代收的契稅未及時上繳地稅部門或退給購房者,有2200萬元契稅甚至直接被房地產企業挪用。據統計,有5家房地產企業按合同金額的3%向購房者代收契稅共16671.28萬元,但截至2013年底,仍有2630 .93萬元未及時上繳地稅部門或退給購房者,累計2200萬元稅款被企業挪用。

東莞地稅局昨日回應,已加強整改,未繳納的稅款已基本追繳入庫。

財政預算執行「六宗罪」

審計發現財政預算執行「六宗罪」。具體表現為:

2013年底,東莞市財政有47587.14萬元預算收入存留在原專戶,至2014年5月仍有8874.73萬元未依規上繳國庫;

截至2013年底,有714個項目未執行,涉及預算資金69709.28萬元,占市本級安排預算支出的2.27%;有708個項目完成率不足50%,涉及預算資金259262.58萬元,占市本級安排預算支出的8.45%;

2013年12月市本級一般專項支出30.74億元,佔全年支出的22.94%,超過1-11月平均支出的2倍多,項目支出不均衡;

政府採購中存在採購預算編製管理不完善,其中採取授權支付方式支付採購項目資金3692.36萬元;

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有7筆錯入會計科目,致使分別少計、多計收入700.14萬元;

市物管中心賬面價值合計2632.3萬元的接收物業未辦理產權證;有60套委託鎮街代管的公房長期空置且破損明顯;有138.29萬元租賃稅手續費未納入部門預算收入反映等。

      責任編輯:張斐
東莞房地產促市措施未見效 土地市場遇冷      [2014-09-02]
姚基金慈善賽東莞開賽 籌得200餘萬      [2014-08-31]
東莞厚街將建黃金珠寶產業群      [2014-08-29]
東莞一大巴車與運沙車相撞致4死      [2014-08-24]
東莞港商欠薪500萬跑路      [2014-08-22]
東莞港商涉嫌開賭局遭警方抓獲      [2014-08-11]
東莞涉黃抬頭:從業者外出賣淫      [2014-08-01]
東莞八成娛樂場所恢復營業      [2014-07-30]
東莞1男毆打5女被網友「點贊」      [2014-07-27]
港貨入莞「超級中國幹線」開通      [2014-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