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反對派承認難撼「政治現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4]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做出決定後,香港政改「五部曲」就此完成第二部。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9月4日報道,因為決定關於普選問題立場堅定,讓本就不討人喜的極端反對派日益陷入孤立,連力推的「佔領中環」行動都亂了陣腳。「占中」發起人戴耀廷日前接受採訪時承認,希望通過「占中」使中央在政改問題上讓步的戰略目標已經失敗,而民眾支持他們靜坐示威的力度也在下降。戴耀廷坦言,中央不妥協的立場表明「加入我們(抗議)行列的人數將比預期得少」,因為「香港人的思維都很現實」。

威脅「抗命」底氣不足

香港有輿論認為,中央在特首普選問題上已經「一錘定音」,即使激進反對派繼續走火入魔推動「占中」,中央也不會為其所動。頗感挫折的激進反對派人士「大失所望」之餘,第一反應就是「抗命」。泛民主派20多名議員威脅說,將在明年的立法會上否決政改方案。在他們眼中,決議與此前透露出的草案並無差別,在提名委員會構成、特首候選人數和通過門檻上連落三閘,大大降低反對派人士當選的可能。

此前在8月31日下午,香港添馬花園,一塊白色佈景板被人豎起,上面以黑色印上「抗命」二字。「占中」發起人戴耀廷更是威脅當晚舉行「公民發聲集會」,表達對人大決定的不滿。隨後兩天,泛民一些人組織示威、攪鬧會場,還發出罷課、罷工和「占中」威脅,但這種架勢絲毫沒有動搖人大決定的堅定立場。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香港反對派「走錯兩步」,一是以「佔領中環」壓縮溫和反對派的空間,二是「占中」被更激進人士把持,與中央嚴重對抗。劉兆佳認為,「抗爭不但無效,反而影響雙方關係」。如果「佔領中環」引發嚴重動亂,甚至有外國勢力介入,中央未來在管治上可能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如果中央與反對派在「一國兩制」上進一步分歧,恐怕不會讓反對派人士加入特區政府。劉兆佳坦言,原地踏步對香港沒有好處,只有通過普選引發政治動力,才能逐步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

「占中」自殘難獲民意

香港智匯主席吳歷山在香港《信報》上撰文稱,人大決定可以看作中央對反對派的「當頭棒喝」。自從香港開展政治討論以來,反對派提出諸如「國際標準」、「一步到位」、「無篩選」等普選要求,更祭起「非法占中」的大旗,帶領泛民走上一條違反基本法的錯誤道路,愈陷愈深。吳歷山說,反對派應把目標放在政改的時間表和循序漸進向前邁進的正道上來。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撰文稱:「『占中』行動如箭在弦上,令全港上下憂慮重重。自己把自己一張很漂亮的臉,劃花了,就是冷酷的『自殘』。『占中』發起人蠱惑的所謂『占中』就是這種『自殘』行為,其真正傷害的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

他表示,「占中」發起人置香港當前良好的發展環境於不顧,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不惜葬送香港經濟的繁榮和發展、社會的和諧與穩定。這種「自殘」,稍有常識的市民都不答應。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有六成三的香港市民支持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對自詡代表民意基礎的反對派來說,這無疑是兜頭潑了一盆冷水。

理性務實才是出路

「占中」成立之初,戴耀廷曾表示行動意在令中央允許香港落實符合所謂「國際標準」的普選。如今再度被問及時,戴耀廷說:「到目前為止,我們是失敗了。我們過去的計劃是,以『占中』行動為威脅製造壓力。」另外,戴耀廷曾自信滿滿地稱將有至少1萬人參與「占中」,而現在他的說法是,這個數字「可能實現」,含蓄承認目前形勢不樂觀。他強調說,「占中」行動仍會按照計劃推進,但不再期望「占中」會改變人大常委會所作決定這一「政治現實」。

香港特首梁振英9月2日出席行政會議之前,再次呼籲部分市民和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支持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梁振英稱,部分人不滿人大決定,有些人有些激情,但激情過後,大家應該想想中央與香港的關係,要不要一人一票普選,如果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否決方案,500萬選民就只能眼巴巴盯著電視,看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選特首,希望已表示反對的立法會議員,可以朝著民主大方向踏出第一步,一起做好隨後的咨詢工作。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也在1日表示,在一個多元的社會,進行如此重大的政治變革,存在意見分歧以致出現衝突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問題的關鍵是如何縮小分歧,尋求共識,共同推動政制發展向前邁進。他說,香港的政改目前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面對香港民主發展實現歷史性飛躍的機會,所有「持份者」都應該靜一靜,想一想,並做出正確的選擇。

他認為,港人的理性和務實精神對解決目前面對的政改問題尤為重要。理性就是要從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出發,放下偏見與私利,放棄小我擁抱大我,為實現普選創造條件;務實就是順應絕大多數市民希望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願望,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求同存異,在2017年邁出歷史性的一步。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章藴
香港激進派需遭重大挫折才能刻骨銘心      [2014-09-04]
媒體吁香港極端反對派不要淪為歷史罪人      [2014-09-03]
環時:香港激進反對派是紙老虎      [2014-09-01]
人民日報批反對派:賤人就是矯情      [2014-08-31]
反對派鼓吹「國際標準」抗基本法      [2014-08-30]
環時:香港街頭已非反對派「主場」      [2014-08-18]
香港反對派假扮反佔中人士發錢      [2014-08-18]
反「佔中」大遊行 反對派鬧事      [2014-08-17]
張曉明週五約見香港反對派議員      [2014-08-15]
劉兆佳指「佔中」壓縮反對派活動空間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