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朱鎔基捐稿費 逾900學生享營養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4]

【文匯網訊】據海峽導報報道,做完課間操,剝一顆蛋,吃一塊麵包,再喝上一杯牛奶,營養又滿足。這學期開學以後的一學年,龍巖市長汀縣5所學校,900多名學生、幼兒每天上午都能吃到這樣的營養餐。

孩子們吃得很開心,因為這些營養餐來得很特別。這是朱鎔基捐贈其全部著書稿費成立的實事助學基金會,在長汀捐助的營養餐項目。

長汀縣學生資助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實事助學基金會的長汀援助項目,專項資金67.99萬元,除了孩子們一天一餐、持續一學年的營養餐,還為其中多個學校更換了600套嶄新的課桌椅。

蛋、麵包和牛奶 新學期加了營養餐

9月1日,長汀縣各大中小學順利開學。長汀縣古城鎮南巖小學的同學們,意外收到了甜蜜的開學禮物。升旗儀式之後,回到教室的同學們,意外發現,課桌上多了三樣吃的:一個小麵包,一個蛋,還有一瓶學生奶。

老師告訴他們,這是實事助學基金會的叔叔阿姨們給他們加的營養餐,讓他們補充營養,茁壯成長,好好學習。實事助學基金會,是由朱鎔基爺爺捐贈其全部著書版稅設立的公益性基金會。

吃著朱爺爺送給他們的營養餐,孩子們別提多開心。有著同樣幸福待遇的,還有長汀策武陳坊小學、濯田東山小學、塗坊河浦小學、四都中學,共5所學校900多名學生受益。這樣的營養餐,將持續供應一學年。

策武陳坊小學六年級的劉美金說:「課間營養餐好好吃,朱爺爺很關心我們,我們真的很感謝他,覺得很幸福。我們一定會努力學習,用優異的成績回報朱爺爺,回報社會。」

兩次實地考察 確定長汀為援助地

長汀縣學生資助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實事助學基金會理事長朱蕤曾先後兩次深入長汀縣實地考察,最終確定長汀縣為實事助學基金會第二批援助項目執行地。

這個捐贈項目,於今年7月10日在長汀縣舉行了簽約儀式。省長蘇樹林,實事助學基金會理事長朱蕤出席簽約儀式並講話。

朱蕤介紹,基金會將遵循朱鎔基同志「要實實在在為貧困地區的老百姓辦點實事」和「希望貧困地區的孩子每天都能夠吃上一個雞蛋、一杯牛奶,為他們做點實事,盡自己一份綿薄之力」的意願和要求。遵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在資助貧困學生改善學習、生活條件,獎勵品學兼優學生、鼓勵人才成長,資助改善貧困地區教育設施建設,資助、獎勵貧困地區教師等方面,陸續開展公益活動,把朱鎔基同志對貧困地區少年兒童及教師的關愛,原原本本地傳遞給受助者。

成立監督小組 兩級全程監督落實

此前的簽約儀式上,省長蘇樹林說,省委、省政府對實事助學基金會項目的實施非常重視,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積極配合基金會制定實施方案、遴選資助項目,確保捐贈的資金能夠用在實處,取得實效,讓受捐助對像真正得到實惠。

為了確保捐贈的資金能夠用在實處,同時確保營養餐的衛生安全,長汀縣學生資助中心工作人員介紹,長汀縣不僅督促5所受助學校,成立專項監督小組,確保學生課間營養餐衛生安全。同時,縣一級也成立了監督小組,每月不定期下校檢查,並和省一級教育部門聯合,兩級監督機制對項目實施全過程進行監督,確保捐助項目資金落到實處,把好事做好,實事辦實。

【新聞鏈接】

實事助學基金會

實事助學基金會是由朱鎔基同志捐贈其全部著書稿費,於2013年設立,以「扶貧濟困,助學育人」為宗旨的公益性組織。首批助學項目於去年開始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實施,並取得預期效果。

      責任編輯:賈銘
鄧小平評朱鎔基:只能當一把手不能當第二把手      [2014-08-20]
鄧小平眼中「救火隊長」朱鎔基      [2014-08-18]
朱鎔基捐稿費 為學生提供營養餐      [2014-07-12]
朱鎔基之子:看病難是體制錯了      [2014-06-10]
朱鎔基:未赴清華之約因身體不適      [2014-04-28]
朱鎔基致信賀清華經管建院30周年      [2014-04-27]
美新任駐華大使自稱朱鎔基粉絲      [2014-04-12]
朱鎔基之女談其父親近況      [2014-03-12]
李克強提改革77次超朱鎔基溫家寶      [2014-03-05]
朱鎔基發言曾兩度被江澤民打斷      [20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