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七常委出席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週年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持大會。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勢下,我們要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也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

新聞資料:

人大制度建立歷程:

據人民日報: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標誌著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中央到地方全面系統地建立起來。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爆發。同年7月,第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三十三次會議,決定改期召開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二次會議。

1979年,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二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正憲法若干規定的決議和選舉法、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

1982年,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五次會議通過現行憲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從此,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和各級人大工作全面恢復,全國人大代表工作也再次走上正軌。

從1983年6月,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開始,全國人大代表提案分為代表議案和代表建議,標誌著人大代表議案與代表建議制度正式建立。

1987年6月,在總結各方面經驗的基礎上,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強同代表聯繫的幾點意見》,正式確定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地方人大常委會共同聯繫全國人大代表。

1992年3月,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大會五次會議通過代表法,標誌著中國各級人大代表工作進入了規範發展階段。

1993年9月,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通過《關於加強對法律實施情況檢查監督的若干規定》。2003年首次邀請港澳代表參加執法檢查。

2000年3月,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自2000年7月1日起施行。

200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提出《關於進一步發揮全國人大代表作用,加強常委會制度建設的若干意見》,中共中央以中發【2005】9號文件批轉下發執行。

2006年8月,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法》,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2010年10月,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改代表法的決定。

2011年1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

2013年8月1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通過《關於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意見》。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責任編輯:SalviNg
首個法定抗戰紀念日 七常委獻花籃      [2014-09-04]
中國高規格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七常委獻花籃      [2014-09-03]
政治局七常委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      [2014-09-03]
中共中央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 七常委出席      [2014-08-20]
六一特獻:當七常委還是小孩子      [2014-06-01]
七常委出席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談會      [2014-05-29]
中共七常委出席聯繫點民主生活會      [2014-05-26]
七常委治理拖欠群眾錢款問題      [2014-01-21]
習近平等七常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      [2014-01-16]
抗戰紀念日七常委獻花籃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