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定康涉港政 被批「假道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末代港督」彭定康

【文匯網訊】據環球軍事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問題作出有關決定後,連日來不斷有英美政要對此說三道四。「末代港督」彭定康3日在英國媒體上發表文章稱,英國政府對香港有「持續的道德和政治義務」,要確保中國「尊重其承諾」;前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楊蘇棣4日在香港媒體上撰文批評人大的決定短視。這些言論遭到強烈批評,香港輿論認為,香港政改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外部勢力應收起恬不知恥的「假道義」,在特首普選問題上閉嘴,以免自討沒趣。

英國《金融時報》3日刊登彭定康題為《香港困局拷問英國道義責任》的文章。文章稱,香港市民缺乏選擇由誰管治自己的能力,「這個特區最新的『政治痙攣』,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議的選舉安排引起的,這一安排將阻止民主派和中國可能不認同的其他派別人士競選特首」。文章還稱,《中英聯合聲明》保證了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的50年生活方式不變,「英國對確保中國尊重其承諾方面,有持續的道德和政治義務……假定英國政府遲早將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發表評論,這將不是挑釁,而是一種責任」。

對於彭定康再次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4日予以反駁,並提出三點:第一,在回歸前,香港的歷任港督均非由香港市民選出;第二,《中英聯合聲明》完全沒有提及普選;第三,按照《基本法》推動政制發展屬於中國的內部事務,應由中央及香港市民決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3日也表示,現在香港是中國的特區,「它已經不是1997年之前的香港」,香港特區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對香港事務的指手畫腳、說三道四都是徒勞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亮星稱,英國殖民統治香港一百多年,一直拒絕給港人民主,時到今日卻對中國說三道四。彭定康的言論完全不尊重中國,對近日的政改討論更是「火上加油」。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稱,彭定康作為最後一任港督,不應該在這個時間說三道四,當年彭定康來港不是搞好過渡期的工作,而是不斷搞亂香港,增添了回歸難度。彭聲稱中國違反《聯合聲明》承諾,其實他自己才是違反《聯合聲明》者。

香港《大公報》4日發表評論文章稱,香港已經回歸祖國,香港的一切發展都與英國人沒有任何法律關係,任何所謂的「英國有道義責任」,是另一套干預中國內政的政客說辭。如果說英國人真有「道義責任」觀念,那麼,他們最應該做的,就是立即停止對中國內政的干預,讓香港市民在平和理性的環境下去謀求普選方案的共識。

無獨有偶,美國駐港前總領事楊蘇棣4日在香港《南華早報》撰文稱,人大決定體現出中央短視的一面,香港回歸17年後,其特殊地位已遭受質疑。文章還稱,阻止港人實現民主,只會令香港更加難以管治,也將進一步加劇台灣的疑慮,令台灣人認為北京不值得信任。

對於楊蘇棣的言論,香港時事評論員朱家健4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稱,目前正值香港政改關鍵敏感時期,楊蘇棣公然對中國內政表態,沒有顧及外交禮儀,有損中美兩國關係,也不禁令人聯想起近期香港的黑金政治醜聞。朱家健表示,香港普選問題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執行,香港主流民意謝絕外國人干涉,這是中國人的家事,美國前外交人員說三道四非常不恰當,可以說是「外交盲」。

香港《文匯報》4日發表評論稱,英美同步發功干預香港政改,說明政改背後是香港管治權之爭。

      責任編輯:慧动
特首辦就彭定康言論發表三點回應      [2014-09-04]
彭定康又搞事 特首辦回應      [2014-09-04]
董建華回應「彭定康撰文籲英干預港政」      [2014-09-03]
彭定康稱英國負有聲援香港的責任      [2014-09-03]
彭定康干預香港普選被美媒嘲諷      [2014-07-22]
外交部駐港公署斥彭定康妄論政改      [2014-07-06]
彭定康辭任BBC主席      [2014-05-08]
外交部駐港公署:彭定康顛倒黑白      [2014-03-25]
彭定康涉港政 被批「假道義」      [2014-09-05]
香港8月13名內地孕婦沖急症室      [2014-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