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民眾要求政府為日軍侵華謝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民眾6日在東京舉行「平頂山慘案」紀念集會,呼籲日本政府承認慘案事實,向遇難者和倖存者及其家屬謝罪。

據新華網報道,紀念活動由「讓撫順告訴未來實行委員會」主辦。委員會代表、駿河台大學教授井上久士介紹了「平頂山慘案」基本情況以及慘案倖存者針對日本政府的訴訟經過。他說,長達10年的訴訟結果顯示,尋求法律救濟的途徑已到極限,最終解決問題需要日本政府拿出政治決心。

1932年9月16日,駐紮在中國東北的侵華日軍以「通匪」為由,將包括老人、婦孺在內的3000多名手無寸鐵的百姓驅趕到撫順郊外的平頂山下集體屠殺,並焚屍滅跡,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平頂山慘案」。

慘案倖存者方素榮老人通過錄像向與會者講述了自己的悲慘經歷。

方素榮一家8口在日軍製造的屠殺中遇害,當時年僅4歲的方素榮因被爺爺壓在身下才躲過日軍毒手。1996年8月14日,方素榮等3名慘案倖存者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日本政府謝罪和賠償。2006年,日本最高法院認定慘案事實,但以「國家無答責」的「法理」為由,駁回原告訴訟請求。

「平頂山慘案」訴訟團律師穗積剛在集會上介紹了二戰期間發生在希臘、意大利和法國的3起納粹屠殺平民案,以及後來德國與受害方如何達成和解的情況。

他指出,慘案倖存者對日本政府提出承認事實、正式謝罪、立碑為證、牢記教訓等可以說是最起碼的要求,原告發起訴訟的目的不是為了索賠,而是要求日本政府承認事實,只有在承認事實的基礎上才能通往真正的和解。

紀念活動期間,主辦方還展出了撫順平頂山慘案遺址紀念館製作的史實展板。紀念館館長周學良在視頻致辭中指出,講述這段慘痛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早日實現正義,希望有更多日本民眾瞭解這段歷史,珍視和平。

      責任編輯:納木
ISIS宣佈處決英國人質 英軍將營救      [2014-09-06]
朝鮮發射3枚短程飛行物 疑似新型戰術導彈      [2014-09-06]
印澳簽署民用核能合作協議      [2014-09-06]
美國否認將與伊朗合作打擊ISIS      [2014-09-06]
朝鮮再射3枚短程發射體      [2014-09-06]
奧巴馬對烏停火協議表示「懷疑」 歐盟加強制裁      [2014-09-06]
朝鮮向瑞典購千輛車 賒賬40年      [2014-09-06]
北約一美軍人員包機迫降伊朗      [2014-09-06]
希拉里明年決定是否競選美國總統      [2014-09-06]
越20名退休將校要求公開中越協議      [2014-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