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地溝油流入 港4公司涉問題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台灣「地溝油」事件進一步擴大,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佈,除涉及向美心西餅提供問題豬油的都會食品公司外,香港再有三間食品進口商曾進口涉事的台灣「強冠」豬油,讓涉及進口台灣問題油的香港公司達到4間。為安全起見,食安中心已經要求上述公司停止出售相關食品。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涉事的香港大昌行已向食安中心提供清單,有10至20間商戶懷疑接收過台灣出品的地溝豬油。曾使用「強冠」豬油製作菠蘿包的美心西餅經食安中心檢測其月餅樣本,均為合格。

美心全線回收銷毀問題產品

台灣揭發「地溝油」事件多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昨日表示,在9月5日展開調查,最新發現香港有多間進口商曾進口「強冠」生產的豬油,為安全起見,已經要求這些公司回收產品。

食安中心發言人表示,在調查供應豬油給予「美心西餅」的「都會食品有限公司」(「都會」)時,食安中心確認涉事商品是被台灣當局界定為被污染、由「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強冠」)生產的「全統香豬油」,這也是到目前為止,該中心首次追查到涉及兩種被台灣當局點名的劣質豬油的其中一款;另外一款名為「合將香豬油」的產品暫未在香港發現。「都會」已進行產品回收工作,該中心除監督該公司的產品回收外,亦已檢取了樣本作測試,並將余貨封存。

據瞭解,香港美心西餅早前被揭曾使用涉事台灣公司「強冠」生產的問題豬油製造菠蘿包,美心前日起已全線回收及銷毀,並指有問題豬油均是向都會食品購買。美心公司表示為安全起見,已改用從荷蘭進口的豬油。

涉及向美心西餅提供問題豬肉的都會公司表示,除了美心外,該公司沒有向其他食品公司提供問題豬油,但美心西餅使用問題豬油持續多久時間,食安中心表示未有資料。

直至昨日中午,食安中心已經取得46個樣本化驗,包括24個豬油樣本及22個杏仁條、鳳梨酥、曲奇餅等食物樣本其中美心月餅樣本,初步檢驗重金屬及致癌物質等指標都及格。其他樣本化驗仍在進行中。美心集團目前已口頭確認沒有以問題豬油製造月餅。

問題食品清單上傳食安網站

除了早前被揭發進口問題豬油的都會食品公司外,食安中心最新公佈,發現香港另外還有三家進口公司曾購入「強冠」的其他豬油產品,包括「大昌貿易行有限公司」、「維嘉食品有限公司」(「維嘉」)和「安得利香港餐飲有限公司」。

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表示,雖然他們進口的豬油並非上述兩種在台被指為涉事的商品,而「維嘉」也已經沒有餘貨,但鑒於台灣當局仍在調查中,所以中心為審慎起見,已到另外兩間商戶的貨倉檢取樣本及將余貨封存待查,並指令全部商戶盡快聯絡受影響的下游商戶,以便停用及安排回收。

此外,台灣食物安全當局前日公佈一份懷疑受「地溝油」事件影響的產品清單,涉及40間製造商共110款產品。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清單有助香港跟進事件。

高永文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食物安全中心將有關清單鏈接到其網頁,以便公眾查閱。他呼籲售賣台灣食品的商戶參考該清單,把相關食品下架後封存,並與食安中心聯繫。

他指出,食物安全中心仍在調查香港三個已知的源頭,其中大昌行已提供相關資料,顯示約20個商戶有可能曾接收問題食油,食安中心正聯繫這些商戶核實。

高永文表示,食安中心會主動巡查,但巿面上可能售賣受影響產品的商戶眾多,難以逐一巡查。中心目前會按照相關清單,由上游追蹤。

澳門20多家食品公司也曾用過台灣問題油

又訊 記者康殷 台灣「地溝油」擴散,澳門也中招。澳門民政總署食安中心前日證實,澳門也受台灣「地溝油」事件影響,進口商大興糧油食品有限公司曾進口相關懷疑有問題食油,包括「全統香豬」及「全統特製豬油」,最近4個月共進口2000多桶,其中1000多桶已流入市面,供應當地不少餅店及食品廠使用,包括官也街晃記餅店等。

澳門暫確認20多家商戶中招,獲供應「全統香豬油」的包括百年老字號晃記餅店,及聖美利餅店。而澳門奇華餅店、怡文軒餅店、昌盛餅店、天天餅店、滄州餅店、華榮餅家、勝記餅店、我們這一家餅店、麥當娜餅店、新和興餅店、東望洋餅廠、恆豐食品廠、雪利斯食品廠、宮崎食品廠、尼採食品廠、檀香山食品廠、千果子食品廠及寶成食品廠,則獲供應「全統特製豬油」。澳門民政總署已要求進口商停售懷疑有問題食油,並通知其商戶停止使用及銷售懷疑產品。

香港奇華餅家則澄清涉事的「澳門奇華餅店」,並非香港奇華所經營,與香港奇華無關。

      責任編輯:Anais
新界各界支持人大常委會普選決定      [2014-09-08]
澳門逾20商戶曾用台灣劣質油      [2014-09-08]
台問題油廠商增至971家涉136項產品      [2014-09-07]
中評:香港經濟發展的出路何在      [2014-09-07]
澳門逾20家商戶曾使用台灣劣質油      [2014-09-07]
美心菠蘿包捲入地溝油醜聞 廣州在售      [2014-09-07]
台灣地溝油波及港澳 引發食品下架潮      [2014-09-07]
台灣強冠向逾900食肆和加工廠場供應劣質油      [2014-09-07]
台劣油風波擴至維力3款泡麵      [2014-09-07]
香港各界中秋前夕探訪駐港部隊      [2014-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