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香港經濟發展的出路何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只有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多路徑拓展發展的能力和空間,才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的區域合作戰略中。

【文匯網訊】以「佔中」為代表的社會政治運動對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等產生了負面影響,甚至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特區政府的施政造成衝擊。當下的香港,還是那個曾經以亞洲四小龍為傲的香港嗎?不禁要問,越來越政治化的香港其經濟發展的出路何在?中評網發表社評文章,指出:「一方面,香港經濟發展應充分發揮兩大優勢,既與內地經濟發展融合,又保持香港國際化的特色,才能增強香港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不久前撰文指出,香港現正處於政制發展路上的關鍵時刻,能否邁步前進,還是原地踏步,對實體經濟、金融市場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從當下香港的局勢來觀察,這真真正正是影響香港未來命運的一個關鍵時期。

近來,影響香港經濟發展的因素主要有三:一是美歐日以及中國內地經濟發展的放緩對香港的影響;二是烏克蘭、巴以衝突、伊拉克危機等地緣政治風險對國際貿易的影響;三是香港圍繞普選議題開展的「佔中」與「反佔中」等對香港經濟的衝擊。香港經濟發展的結構不合理、經濟發展的空間狹小以及面對內地和周邊的競爭壓力等因素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挑戰。香港產業多元化的發展路徑推進緩慢,從長期來看,對香港競爭力造成負面影響。

實際上,香港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資產,仍然可以發揮重要作用並從中獲得自身發展的機遇和發展的空間,特別是發揮其在國家區域合作戰略中的獨特作用將是未來香港的一個重要發展機遇。

香港可在國家區域合作戰略中的知識生產、規則塑造、秩序規範等方面為國家提供支撐,扮演「關鍵輔助者」和「責任分擔者」的角色。

一是關鍵輔助者。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提出擴大對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的開放合作,這是國家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國家區域合作戰略中的重要一環。國家相關部門應與香港社會各界充分探討、設計香港參與國家區域戰略的方式和路徑,並從制度和政策上做出相應的安排,為發揮香港的作用提供實踐平台和空間。香港也需要借助國家戰略的發展機遇來融入、尋求更大範圍的全球發展空間和國際網路構建,香港「嵌入」國家地區戰略中才能贏得發展的主軸空間。香港與中國內地作為命運共同體,憑藉其優勢可以發揮關鍵輔助者的角色,為國家新時期的區域合作戰略做出貢獻。

二是責任分擔者。國家在發展區域合作戰略中,特別是由我引導和倡議的區域合作,香港扮演責任分擔者的角色,香港在承擔國家賦予的責任的過程中可以獲得發展的機會和動力。例如,香港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擁有樞紐性和支點性的位置,或可賦予香港在這一區域合作倡議中的地區制度建構、行為準則設計等方面的特殊性角色,發揮地區關聯的關鍵通道和鏈條作用。

把握國家區域合作戰略的機遇,香港本身要提升內生性的經濟功能,為國家在香港植入地區戰略功能奠定基礎。

一方面,香港經濟發展應充分發揮兩大優勢,既與內地經濟發展融合,又保持香港國際化的特色,才能增強香港可持續發展的能力。1、從香港內部來講,無論是其經濟發展的結構還是經濟發展的空間都亟待調整和擴大。重要的舉措包括重振製造業、優化經濟結構、探索經濟多元化方式,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2、從外部來講,根據國際經濟發展的格局調整自身的經濟發展定位,在資本輸出與資本導入上尋求突破。重要的舉措包括擴大資本輸出路徑、充分利用內地資源、探索提升城市創新能力和治理能力的模式,加強內地與香港資源的有效整合與重構。

另一方面,香港只有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多路徑拓展發展的能力和空間,提升自身實力,才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的區域合作戰略中。香港金融體繫在風險管理、定價機制及制定準則方面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將優勢轉化成實力,才能在國家全球經濟、金融、貿易等事務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香港完全可以在我區域合作戰略中發揮作用、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東方
曾俊華:望政改方案得到通過      [2014-09-07]
林鄭吁市民深入瞭解政改方案 達致普選      [2014-09-07]
梁振英:若政改原地踏步 少數議員要負責      [2014-09-06]
專家:「佔中」破壞法治 欺騙市民      [2014-09-05]
環時:英該自重做香港政改觀眾      [2014-09-04]
譚惠珠:中央有誠意推進香港政改      [2014-09-03]
李源潮:人大常委依法對香港政改作決定      [2014-09-03]
下一輪政改咨詢即將啟動 梁振英吁理性討論      [2014-09-03]
外交部:政改屬中國內政 不容干預      [2014-09-02]
譚惠珠:人大常委會決定有約束力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