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里上市路演 馬雲笑稱想多要點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紐約當地時間9月8日,阿里巴巴集團在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開始上市的首站路演。

據澎湃新聞報道,阿里巴巴創始人、董事局主席馬雲現身路演現場,演講以逗樂開始。馬雲一上來就說「15年前為融資200萬美元,我來紐約,失敗而歸,15年來我就沒放棄,這次來紐約就是想多要點錢回去」,現場大笑。

在曼哈頓中城的華爾道夫酒店星光會議廳,有超過800人出席了阿里巴巴的上市推介會,但路演未對媒體開放。

據新華社從現場發回來的消息稱,不論是從場外「圍追堵截」馬雲的緊張場景,還是從參加路演的投資者瞭解到的場內情況來看,阿里巴巴的路演和上市無疑非常讓市場著迷和興奮。另據財新網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首場路演進展順利,現場已經完成超額認購。投資者對公司整體增長速度、及商業模式轉型,如佣金收入、雲計算領域發展等表示關切。

「現場十分火爆……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多人,大家都排著隊,在安檢…馬雲也來了,顯得非常熱情。」來自加州的一家共同基金代表說。

市場流傳的一位華爾街基金經理稱,在紐約搞投資十多年,IPO陣仗見多了,但還是被阿里巴巴震撼了。JO Hambro的高級投資組合經理Vince Rivers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現場的盛況讓他想到了蘋果iPhone的發佈會現場。據路透報道,阿里巴巴原本預計會有大約500名投資者參加首站路演,但最終參與人數達到800人左右,一些人被擠到了會議室外廳。

路透還提到,活動開始時間比預期推遲,以公司介紹視頻開場。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隨後做了幻燈片演示,之後是馬雲致辭。現場每三個座位發了一個Ipad提問,招股書皮換成了阿里巴巴標識的代表色之一橙色。

路演開始前的幾個小時,幾十名記者已開始在酒店四周每個入口「分兵把守」,特別是在車庫入口重點「盯防」馬雲。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福克斯商業頻道的衛星車也開赴現場。

此前的9月5日,阿里發佈了每股60-66美元的IPO發行價指導區間,最高將募資243億美元,創下美國IPO融資額之最;同時,阿里市場估值將達到1542億-1698億美元左右,看齊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1600億美元的市值。

此次路演阿里巴巴組建了兩個由銀行家和高管組成的團隊,分頭與美國、歐洲和亞洲的投資者會面。兩個團隊以阿里標識上的兩種顏色命名。其中,橙隊由蔡崇信和首席執行長陸兆禧帶隊,紅隊將由阿里巴巴首席財務長武衛和首席運營長張勇帶隊。

在紐約路演後,阿里巴巴還將移師波士頓、巴爾的摩、丹佛、舊金山和洛杉磯等其他美國城市,然後將前往香港、新加坡和倫敦舉行上市路演。他們表示,公司部分代表還可能前往中東。

阿里上市推介會預計9月18日結束。如果路演能夠如期結束,阿里巴巴的股票將於當晚定價,第二天即9月19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交易,股票代碼「BABA」。

      責任編輯:袁虹兒
李嘉誠沽阿里股份套現1.66億港元      [2014-09-09]
阿里國際競爭力惹質疑:9成收入來自中國      [2014-09-08]
阿里巴巴紐約上市 業績嚇壞美國人      [2014-08-29]
馬雲稱率眾赴英獵鹿是為保護動物      [2014-08-13]
習近平率歷史最大經濟代表團訪韓      [2014-07-01]
阿里巴巴選擇在紐交所上市      [2014-06-27]
馬雲蓋茨吃飯商慈善 任志強等作陪      [2014-06-18]
原香港特首董建華任阿里巴巴獨董      [2014-06-17]
阿里巴巴與中國郵政達成戰略合作      [2014-06-12]
阿里入股恆大足球 馬云:不干涉球隊      [2014-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