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賴斯期待中美關係重入正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7日至9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出訪中國。這是繼美國熱炒中國軍機攔截美國偵察機事件後,首位美國高官訪問中國。賴斯選擇在這個節點訪問中國,一方面可以讓中國政府看到美國為緩和中美緊張關係所做出的努力;另一方面,正如諸多分析人士所言,賴斯此行也是為奧巴馬訪華探口風、做準備。

據中評網報道,事實上,在賴斯訪華行程開啟之前,中美關係並不平坦。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舉動上,美國不僅不加以約束與制止,反而鼓勵日本繼續走下去。在南海問題上,美國繼續加強與菲律賓、越南的合作關係,尤其是軍事領域的合作關係,來拉攏這些國家對抗中國。在此前召開的東盟會議上,美國以及菲律賓所提出的解決南海問題的提案,也遭到與會國的冷遇。而最近美國軍方大肆炒作中國軍機攔截美國偵察機的事件,更讓人對中美關係的發展前景感到擔憂。

從中美關係此前的發展軌跡來看,中美不僅未能在外交安全戰略問題上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反而有走向對立的苗頭。這與7月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同意繼續推進中美新興大國關係建設的目標相去甚遠。

總體而言,在賴斯訪華之前,中美關係已經出現偏離正常發展軌道的巨大風險。如果任由其發展下去,那不僅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成為一句空話,就是保持中美正常關係也具有相當大的難度。這種趨勢的出現對於中美而言,都是不利的。

但是扭轉這種不利趨勢的繼續發展卻不是中國單方面就能做到的。這需要美國主動做出努力。賴斯及時訪華,事實上已經向中國領導人傳遞了明確信號,那就是美國也不希望這種不利趨勢繼續發展下去。儘管美國並不會讓中美關係一帆風順地發展下去,但在偏離正常軌道的時候,進行及時扶正仍然符合美國的利益。

在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的會談時,賴斯表示,美中關係對美國很重要。美方把美中關係置於優先位置,希望同中方繼續保持高層對話,就涉及雙邊、地區和全球的廣泛議題進行全面、深入討論,共同致力於構建美中新型大國關係,這符合美中雙方的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

賴斯的講話為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走向奠定基調。儘管美國認為中美在一系列問題上存在分歧,但美國希望通過柔和的方式,即高層對話來闡明彼此觀點,盡量縮小分歧。其最終目的是共同構建美中新型大國關係。

值得注意地是,賴斯所講的美中新型大國關係與中國所講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並非同一概念。換言之,儘管中國對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走向有自己的期盼,但美國也有自己的規劃。不過,通過討論管控分歧,而不是通過對抗來解決分歧仍是這兩種新型關係的共同之處。

賴斯的訪華之旅為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定下基調之後,中美雙方就需要拿出實際行動來共同填充中美關係發展的根基,才能確實這種基調的長期有效。正如楊潔篪與賴斯會談時所稱,下階段,雙方要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交流,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確保中美關係沿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方向健康發展。

賴斯的訪華行程結束之後,奧巴馬將出席11月份的APEC峰會並訪華。有了賴斯打前哨,最近麻煩事纏身的奧巴馬應該更從容。如果第二次習奧會能夠順利舉行,那中美關係將逐步駛入正軌,並且對正軌通道的保護將更為牢靠。

      責任編輯:東方
賴斯訪華 為11月「習奧會」鋪路      [2014-09-08]
菲媒:美錯失與華緩和緊張關係之機會      [2014-07-15]
習近平:中美不能被問題牽著鼻子走      [2014-07-10]
奧巴馬訪菲稱不是對抗中國      [2014-04-29]
特首:港可當美與內地「超級聯繫人」      [2014-04-24]
731部隊隊員:拜觀音像 難解夢魘      [2014-09-10]
裕仁對靖國神社供奉戰犯不滿      [2014-09-09]
習近平上合峰會將再晤普京      [2014-09-09]
媒體稱美國給ISIS當「運輸大隊長」      [2014-09-09]
中國表態願歡迎伊拉克組建新政府      [201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