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美不能被問題牽著鼻子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舉行,習近平致辭。

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災難。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聚同化異,保持戰略耐心,不為一事所惑,不為一言所擾,中美關係大局就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習近平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釣魚台國賓館芳華苑舉行的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致辭。習近平強調,中美雙方要審時度勢,登高望遠,相互尊重,增進互信,加強合作,攜手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堅持合作

中美合作造福兩國兼濟天下

習近平指出,建交35年來,中美關係雖然歷經風風雨雨,但總體是向前的,得到了歷史性發展,兩國利益深度交融。中美合作不僅造福中美兩國人民,而且促進了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災難。在這樣的形勢下,我們雙方更應該登高望遠,加強合作,堅持合作,避免對抗,既造福兩國,又兼濟天下。

習近平表示,發展中美關係要順時應勢,與時俱進。35年來,儘管國際環境和中美各自國情都發生了深刻變化,但中美關係能克服困難、不斷前行,其原因就是兩國幾代領導人準確把握時代脈搏,不斷賦予中美關係新的內涵和動力。今天,我們雙方更應該審時度勢,轉變思路、創新思維,不斷開創兩國合作新局面。

■妥處分歧

雙方不能被問題牽著鼻子走

習近平強調,我同奧巴馬總統達成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共識,這是雙方在總結歷史經驗基礎上,從兩國國情和世界形勢出發,共同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符合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也體現了雙方決心打破大國衝突對抗的傳統規律、開創大國關係發展新模式的政治擔當。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是一項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事業,沒有現成經驗和模式可以照搬,有問題並不可怕,關鍵是我們要共同解決問題,而不能被問題牽著鼻子走。

習近平指出,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是中美之間參與部門最多、討論議題最廣的重要平台。希望雙方立足現實、著眼長遠、深入溝通、相向而行,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注入更多正能量。

習近平最後強調,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是一種使命和責任。讓我們用積土成山的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攜手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努力開創中美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一,增進互信,把握方向。中國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美雙方應該加強對話,增信釋疑,促進合作。

第二,相互尊重,聚同化異。中美雙方應該堅持從大處著眼,把握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總目標,認清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尊重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善於管控矛盾和摩擦,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建設性方式增進理解,擴大共識,不為一事所惑,不為一言所擾。

第三,平等互利,深化合作。中美雙方應該不斷挖掘合作潛力、培育合作亮點,加快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深化兩軍對話,共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

第四,著眼民眾,加深友誼。中美友好的根基在民眾,希望在青年。中美雙方應該鼓勵和擴大兩國人民友好往來,拓寬地方、智庫、媒體、青年、社會各界交流渠道,不斷夯實中美友好的社會和民眾基礎。

■四點主張

□書面致辭

奧巴馬:美中可以競爭但絕不衝突

奧巴馬11月將訪華並出席APEC峰會

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昨天在釣魚台國賓館開幕。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書面致辭中表示,美中兩國聯繫不斷加強,經濟相互依存日益加深,雙方需要圍繞共同利益、共同責任和共同挑戰建設兩國關係。美方歡迎一個穩定、和平、繁榮的中國,致力於同中方一道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加強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我和習近平主席保持著交往和溝通,以確保美中關係穩定、充滿活力、富有成效。我期待著今年11月訪問北京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我們應該利用本輪對話和磋商證明,美中雙方決心讓合作成為美中關係的主旋律。

奧巴馬在書面致辭中表示,美中兩國應利用本輪對話向世界表明,儘管兩國關係如此複雜,但必須確保合作是兩國關係的主流。美方希通過本輪對話同中方增進互信,推動合作。美方不認為守成大國與新興大國之間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美中可以競爭但絕不衝突。美國不謀求遏制中國,希望見到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

□進程

◎昨天,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主持經濟對話,雙方就宏觀經濟政策與結構改革、深化貿易與投資合作、金融業改革開放與跨境監管合作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昨天,國務委員楊潔篪和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國務卿克裡主持了戰略對話,雙方就中美關係、各自亞太政策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

反腐拉低經濟增長是偽命題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昨天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所謂反腐敗造成中國經濟增長減慢是個偽命題。

樓繼偉說,腐敗常常和政府的過多管制結合在一起。管制會造成尋租。解除管制減少腐敗機會,使得市場發揮更好作用,使得更多正能量調動起來,對經濟增長有好處。

「高檔酒店及高檔煙酒消費市場可能受到一些影響。但我們發現市場調節得非常快,現在有些高檔飯店已經開始做外賣了。」他說。

政府不干預匯率政策還很難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昨天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記者會上說,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有序退出是好事,但對發展中國家存在波動性影響,比如在發展中國家熱錢的流入流出,這給一些國家包括中國,在匯率管理上帶來一些困難,希望美方能夠予以關注。

「我們希望美國方面關注並理解這一問題。美方不斷提出我們的匯率政策是不是不需要政府干預了。我們認為,在經濟沒有完全復甦,資本跨境流動還不是很正常的情況下,難以做到這一點。」樓繼偉說。

中美合作治霾將會「很有利」

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中美雙方舉行了氣候變化問題特別聯合會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表示,中國非常重視解決霧霾大氣污染問題,在治霾上,美國比中國有經驗,雙方在這方面合作會「很有利」。

「洛杉磯在上世紀40年代也發生了嚴重霧霾問題,美國比中國有經驗、技術、教訓,雙方在這方面合作很有利。」解振華說。

「我們在合作中包括新能源、潔淨煤的技術、智能電網、建築和工業能效、CCUS、鍋爐能效及林業方面,這些合作有助於應對氣候變化和減少霧霾污染。」解振華說。

      責任編輯:吳筱惟
奧巴馬訪菲稱不是對抗中國      [2014-04-29]
特首:港可當美與內地「超級聯繫人」      [2014-04-24]
《中國的對外援助(2014)》白皮書(全文)      [2014-07-10]
國新辦發表中國對外援助白皮書      [2014-07-10]
南京軍區近日新晉14名將軍      [2014-07-10]
全國多地網友聲稱發現「UFO」      [2014-07-10]
智猛擬任河南地稅局局長 黨組書記      [2014-07-10]
徐州廣場舞大媽「轉行」改暴走      [2014-07-10]
孝感自殺人大主任遺言:要解脫      [2014-07-10]
最高法改革保障法院司法獨立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