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徐州廣場舞大媽「轉行」改暴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暴走,這種運動方式在各地流行起來。不過,在江蘇徐州,暴走族每天的活動場面足以驚呆任何一個外地人。

據現代快報報道,每晚七點半,原本冷清的徐州雲龍湖珠山景區開始沸騰起來。三人一排,整齊的隊伍,著裝統一,豪邁的步伐,伴隨著廣場舞激昂的音樂,大步向前暴走,迅速將景區周邊道路「佔領」。

據瞭解,在雲龍湖周邊每天參與暴走的有上萬人,他們組成多則成千、少則幾十人的方隊,從音樂廳廣場出發,穿過雲龍湖抵達南三環後折返,一個小時暴走7公里。由於暴走團經常佔用機動車道,干擾正常交通,和車主發生矛盾,因此不少市民呼籲對暴走進行規範。

現場很壯觀!

萬人暴走佔領雲龍湖

據瞭解,暴走這項健身運動在徐州興起於2010年前後,但最近一年參與人數出現暴增。雲龍湖風景區,空氣新鮮,場地開闊,成了暴走族們鍛煉的最佳場所。

7月8日晚,現代快報記者在珠山景區旁的道路上,身旁不斷有暴走族疾行而過,他們呈方隊出行,少則幾十人多則上千人,大大小小的方隊有幾十個。

記者注意到,很多規模稍大的暴走團都有一套專業的配置:隊伍前頭一人扛著大旗,上寫暴走團名號;成員們著裝統一,步伐一致,每隔幾十米就有一人腰間挎著小音箱,放著昂揚的廣場舞音樂。

一位暴走團成員告訴記者,每天晚上7點多,他們在雲龍湖北岸的音樂廳廣場集合,沿著湖中路抵達珠山景區,再行至三環南路折返,「來回一共7公里,大約需要1個小時。」

這位暴走團成員還告訴記者,暴走也是有技巧的,尤其是呈方隊出動,「手臂要甩起來,和地面平行的高度,步伐要大,要踩著音樂的點走,最重要是不能掉隊,不然影響整個方隊的前行。」

據介紹,每晚在雲龍湖周邊參加暴走的有上萬人。

都是誰在暴走?

廣場舞大媽是主力

暴走團返回到音樂廳廣場,時間已經到了晚上八點半,很多暴走團成員還會繼續活動,在廣場上分散開來,伴隨著激昂的音樂,跳起了廣場舞。晚上10點鐘,活動結束,雲龍湖周圍開始逐漸安靜下來。

記者觀察發現,暴走族以中老年人居多,成員多是廣場舞大媽轉型去的。

家住市中心的王女士告訴現代快報記者,她參加暴走有三年多了,除了大雨大雪天氣,雷打不動每天都走。「暴走也是最近幾年才興起的,雲龍湖周邊也是這一兩年才有。」王女士說,最開始在雲龍湖周邊暴走的只有幾十個人,但是跳廣場舞的人很多,「慢慢地,跳舞的人也加入進來,他們本來就是一個小舞團,就組成小的方隊,有的方隊感覺人數太少,氣勢不足,就合併到一起,隊伍就龐大了。」

據瞭解,在雲龍湖暴走團中,最大的當屬藍山戶外環湖隊和自由飛翔隊,「每個隊都有近千人,播放音樂的音箱就要十多台。」

成員多了,就會出現組織者。陽光暴走團的一名組織者告訴記者,他們都是義務組織,主要是組織暴走、喊口號、播放音樂,偶爾也會組織一些戶外活動和聚餐。陽光暴走團成立3個月,「現在有成員300多人,大家聚在QQ群裡,有活動就在群裡通知。」

事實上,各團之間也有著各自的競爭,「我周邊的很多人都加入好幾個隊,哪個隊組織好一點我們就去哪個隊,各個團隊之間也是有競爭的。」王女士說。

還有福利哦!

不少大媽為免費T恤加入

7月8日晚上9點左右,陽光暴走團在音樂廳廣場上發放運動T恤,頓時引來不少人圍觀,場面差點失控。一名60歲大媽拿走一件T恤又被收了回去,組織者認為她並非陽光暴走團的人,不過大媽說馬上加入,並且許諾隨隊暴走至少一周,最後順利拿走一件。

組織者說,這是一家鋁業公司贊助的,「我們穿著印有他們公司的服裝,舉著印有他們公司名稱的大旗,也是一種宣傳。」很多規模在千人以上的暴走團,都有各自的贊助商,有的甚至有兩三個,「贊助商只提供衣服,我們穿上就行,沒有費用。」

記者發現,贊助商除一些工業企業外,以醫療、保健類產品居多,一些贊助商甚至擔當起組織者,每天派人組織暴走活動。

佔用機動車道,車主對他們是敬而遠之

警方設立警務服務站

據瞭解,整條暴走線路有一半為混合道路,雖然天色已晚,但還是有不少車輛通行。珠山景區的一位保安告訴記者,大多數暴走團都是走在機動車道上,因為沒有行人和自行車的干擾,而機動車對他們也是敬而遠之,「每天晚上7點半到9點鐘,這裡根本無法行車。」

在徐州市區,各大公園、景區、校園都能看到暴走團的身影。近日,江蘇師範大學就出台公告,禁止校外人員在校園內開展各類活動(包括跳操、暴走等健身活動)。該校保衛處表示,最近這幾個月,居民組成的暴走團或廣場舞隊規模越來越大,最多時達幾百人。從下午6點多開始暴走到晚上8點多結束,已經影響到校園交通安全及學生學習。

在鼓樓區九龍湖公園,每天晚上也有上千人暴走,路遇紅燈旁若無人地闖了過去。在雲龍湖珠山景區,暴走族們奔走在機動車道上,也引起很多車主的不滿。

徐州交警部門相關人士告訴現代快報記者,遇到暴走團擾亂交通秩序,一般以疏導教育為主。「根據法律,步行時走入慢車道或闖紅燈,都是可以被處罰的。前者可以罰款20元,後者可以罰款50元。」但在執法過程中,民警主要還是以教育提醒為主。

徐州公安局景區分局相關人士表示,他們曾就雲龍湖周邊暴走族情況向市局做過專門的匯報,為了保障參與市民的安全,在音樂廳廣場每晚七點到十點固定安排一組巡防隊伍;由一支電動車巡防隊伍,在濱湖公園和雲龍湖中路進行執勤巡邏。此外,在珠山風景區設立警務服務站,由民警帶領輔警值守。

上個月,徐州一暴走大叔途中猝死

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要參加

今年6月6日,雲龍湖暴走族中發生了一幕悲劇,據媒體報道,一名身穿牛仔褲的50多歲中年男子暴走中突然倒地不省人事。經醫院檢查發現,是因劇烈運動誘發了心肌梗塞,後經搶救無效身亡。

徐州市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越認為,暴走的學名是健步走,是極佳的有氧運動方式。但參與者要根據各自的身體狀況,來確定運動強度,同時要注重科學的運動方法,否則可能反受其害。

李越提醒說,暴走族首先要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打算長期堅持這項運動之前,先做一次體檢,根據身體狀況來確定運動量和強度。「一小時7公里暴走,對很多人來說是超出自己負荷的,所以新人要循序漸進,逐步增加運動強度。」

李越說,據他的觀察,很多暴走族的穿著極為不妥,「牛仔褲、平底鞋、緊身衣,都不要穿」,最好穿著徒步鞋,鞋底厚、軟、輕,衣著要寬鬆。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關節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不建議參加暴走,對身體危害大」。

「不少人想靠暴走減肥,實際上暴走對減肥的效果並不明顯,需要長期堅持,同時控制飲食才行。」李越說,暴走最大的功能是鍛煉心肺功能,而並非甩掉身上的脂肪。

      責任編輯:阿雅
浙江5大媽跳廣場舞遭黑衣人潑機油      [2014-06-29]
江蘇徐州市原人大副主任被逮捕      [2014-06-26]
徐州政協原副主席張引受賄獲刑11年      [2014-06-24]
毛澤東自創體操被編成廣場舞      [2014-06-15]
中國大媽在紅場跳廣場舞 引來警察      [2014-06-15]
南京大媽摔倒:自己摔的 路人:車撞的      [2014-06-14]
蘭州廣場舞大媽為高考按下「靜音鍵」      [2014-06-06]
中高考前城管勸阻廣場舞遭大媽圍攻      [2014-06-05]
北京街頭現戴紅袖章「反恐大媽」      [2014-05-31]
廣場舞擾民 南寧警方首開罰單      [2014-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