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格蘭鬧獨立 「驚動」英女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隨著多份民調顯示蘇格蘭脫離英國的支持率不斷上升,包括反對黨工黨在內的政要正力促首相戴維·卡梅倫想盡一切辦法阻止蘇格蘭獨立,包括邀請很少干預政治事務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出面。

據北京青年報援引英國媒體報道,全球市場調研公司TNS蘇格蘭分支9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獨立陣營人數比例由一個月前的32%升至38%,反獨陣營比例由一個月前的45%降至39%。這一民調再次印證獨立陣營的逆襲趨勢。兩天前,英國尤戈夫調查公司發佈的民調結果,獨立陣營人數比例首次反超反獨陣營。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來自執政黨保守黨和反對黨工黨的多名議員呼籲卡梅倫考慮邀請女王挺身而出,認為她在這一關鍵時刻發話會有效扭轉嚴峻形勢。

有先例

事實上,英國女王針對地方要權呼聲發話並非沒有先例。早在1977年、即女王加冕25週年當年,蘇格蘭和威爾士地區正以需要更大自主權為由而舉行投票。

伊麗莎白二世利用加冕週年紀念期間的一次演講對國家分裂發出明確警告,被認為幫助化解了那次危機。

她在當時的講話中說,她理解地方需要更多權力的想法,但「我無法忘記,我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的加冕女王……也許,這次加冕週年慶典正是時候提醒我們自己,國家統一給英國所有地區居民帶來的利益,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

有難度

不過,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雖然憲法中沒有任何條款禁止女王對政治事務發表看法,但她就這次獨立風波發聲的可能性不大。

「卡梅倫可能請求她(女王)做這樣的演講,但我認為(女王)不大可能(答應),」牛津大學政治學榮譽教授弗農·博格達諾說,「正如她一直避免牽涉到爭議中的做法,她可能會很猶豫,而卡梅倫也可能不想讓女王尷尬。」

《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王室顧問先前說,女王將蘇格蘭獨立視作由蘇格蘭全體民眾決定的事務。這些顧問同時否認任何有關女王可能就此發表看法的暗示。

「暗示女王可能為這一方或者那一方說話,是對憲法賦予女王權力的誤解。女王一直保持中立,不會干預其中一方,」一名王室消息人士說。

英國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亞歷克斯·薩蒙德先前說,即使蘇格蘭實現獨立,女王伊麗莎白仍然是蘇格蘭的國家元首。

保守黨議員雅各布·裡斯·莫格認為,如果女王對蘇格蘭獨立這一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發表看法,那將「對王室聲譽造成非常嚴重影響」。本組文/徐超(新華社特稿)

鏈接

歐盟暗示蘇格蘭獨立「後果」

歐洲聯盟和北約官員8日就蘇格蘭獨立公投前景表態,稱不參與有關蘇格蘭獨立議題的爭論,答案將由「蘇格蘭乃至整個英國的民眾」給出。不過,蘇格蘭如果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就必須「按程序」重新申請加入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

多家媒體記者在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追問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皮婭·漢森對蘇格蘭公投的看法,遭到拒絕。

「歐盟委員會非常尊重正在進行中的民主進程,重申蘇格蘭的未來由蘇格蘭乃至英國民眾決定,」漢森說,「我們認為,在這場運動的最後階段,我們不應該干涉這一內部民主進程。」

事實上,歐盟委員會主席若澤·曼努埃爾·巴羅佐今年2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蘇格蘭一旦獨立,加入歐盟將「極為困難」。這一表態激怒蘇格蘭獨立陣營。蘇格蘭民主黨一名高級成員當時回應:「蘇格蘭獨立事務只與蘇格蘭民眾的意願相關……與歐盟委員會沒有關係。」

儘管宣稱中立,漢森仍暗示歐盟高層對蘇格蘭獨立的立場「沒有變化」。

當記者追問這一立場的具體含義時,漢森散發了一份巴羅佐2012年致一名英國上議院議員的信函復件。在信中,巴羅佐對蘇格蘭獨立後是否還會是歐盟成員國表明了態度。

「如果(歐盟)成員國的一部分成為一個獨立國家,而不再是這個國家的一部分,那麼(歐盟有關)協議不再適用於那片領土,」巴羅佐在信中說,不過,任何歐洲國家只要符合入盟標準,都可以申請加入歐盟。

根據法律,任何國家加入歐盟還必須獲得所有現成員國的批准。

一名北約官員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北約還沒有討論過蘇格蘭獨立議題,但各界已有「普遍共識」,一旦獨立,蘇格蘭從法律意義上講成為一個新的國家,不會作為北約締約國。「如果它選擇申請加入北約,申請過程將走正常程序」。

      責任編輯:晨彥
蘇格蘭獨派首超統派 英急抛自治权      [2014-09-08]
蘇格蘭獨立 要玩真的了?      [2014-09-07]
蘇格蘭公投將近 獨立派民調中領先      [2014-09-07]
人民日報:有人想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      [2014-09-01]
烏克蘭閱兵慶祝獨立23周年      [2014-08-24]
中國支持獨立調查MH17墜毀之謎      [2014-07-22]
最高法改革保障法院司法獨立      [2014-07-10]
袁國強:會繼續維護法治和捍衛司法獨立      [2014-07-09]
習近平為「獨立自由勳章」雕塑揭幕      [2014-07-07]
伊總理承諾特赦叛軍支持者但反對獨立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