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擴建赤瓜礁 可作殲11起降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旦南海有事,解放軍在南海作戰,特別是南沙地區作戰一個先天的劣勢就是這裡距離祖國大陸太遠。即使戰鬥機從海南起飛,也需要近1000公里才能飛到。殲11如果從赤瓜礁起飛,可以將整個南海納入作戰範圍。

據泉州晚報報道,近期,南海烽煙四起,如何捍衛南海成為國人關注的焦點。由於南沙距離中國大陸有1000公里的路程,造成中國戰機長久以來都難以在南沙上空進行持續的巡邏。國家海洋局兩年前就同意海南省在西沙、南沙填海建碼頭。有報道稱,中國在2014年年初開始在赤瓜礁、東門礁等島嶼填海。在南沙局勢日益複雜的今天,這將對中國有效控制南沙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菲律賓政府5月就中方在南沙群島堆沙填海提出抗議。對此,中國外交部強調,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任何島礁上的行動,都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與菲律賓無關。中國國防部表示,中國軍隊肩負著保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維護海洋權益的任務,始終堅持在國家的統一部署下履行自己的使命。

南沙海域島礁現狀

自1988年赤瓜礁海戰結束以後,越軍、菲軍、馬軍加強了對佔領核心島礁的維修和建設。目前越南在中國的南沙群島佔據了29個島礁,他們試圖要圈佔這5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域。菲律賓對於我們50多個島礁提出了所謂的主權要求,實際佔據的有8個島礁,這8個島礁企圖圈占的海域面積達到四五十萬平方公里。

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介紹說,菲律賓在中業島上已建設一條比較長的跑道。中業島是南沙群島的第二大島,島上建了幼兒園,而且還有相應的補給站碼頭,甚至有一個小型的燈塔,駐軍的規模也不在少數。越南在南威島、南子島這些島礁上,除了建設與菲律賓類似的軍用民用設施之外,還重視對這些島礁的移民工作。據瞭解,越南在部分島礁上準備要發放第二代移民身份證,對侵佔中國這些島礁實施固化。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呂耀東指出,越菲兩國在各種國際場合上散佈各種各樣的言論,不斷擴大事端,製造國際輿論,混淆國際輿論,目的還是要最終達到非法佔領南海島礁的目的。

中國加快島礁基建步伐

據菲律賓媒體8月28日報道,菲軍空中偵察顯示,中國正在南海赤瓜礁建設人工小島。報道稱赤瓜礁的岩石和沙子構成已被一個蘋果形的白色沙質小島取代,上面已修建了一些建築。中間一座藍色的建築比較突出,一些成年棕櫚樹點綴在前面的草坪。另外,在填海作業區,中國正在修建一個碼頭。菲媒稱,在島上,建築材料以及挖土機等重型設備都能從空中看到。

菲媒稱,中國對赤瓜礁的填海作業已經轉移到「綠化」 階段,一些結滿果實的椰子樹被用來保護人工建築免受海浪侵襲。菲律賓漁民說因為這些樹,赤瓜礁現在看起來更像是一座島而不是一個礁。

據日本媒體報道稱,中國正在南沙群島快速推進填海造陸工程,除了使用吊車等建造建築物之外,還有大規模建築物,另外還建設可停靠大型船舶的港口。在南薰礁,港口建設已經完成,似乎已有大型油輪等船舶停靠。與今年2月拍攝的該礁照片相比,可以看出不到半年時間,中國的工程進展十分迅速。

中國主張對整個南海擁有主權,因此有觀點認為,中國有意通過在南沙群島進行填海建設以加強實際控制。

「填海造地」的必要性

南海是我國五大海區中最大的海區,是中國最大的一塊海洋國土。隨著《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生效,島嶼的地位愈加突出,因而導致某些國家無端挑起對我國一些島嶼主權歸屬的爭端。南海海域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航道資源和油氣資源,是世界四大油氣資源聚集中心之一,它的石油地質儲量大概在230億∼300億噸之間,約占中國總資源的1/3。

除此之外,南海在政治、經濟和軍事上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尤其是從軍事戰略上而言,控制了南海島礁。就意味著直接或間接控制了從馬六甲海峽到東亞到西亞、非洲和歐洲的多數海上通道。

南海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完整,應在合理合法的框架下實現主權覆蓋的最大化。中國目前和南海周邊一些國家存在著主權爭端,如果解決不好最終可能帶來相當程度的示範效應。

南沙群島有著重要的戰略價值。雖然南沙諸島面積狹小,不足以作為強有力的戰役支點,但是建設前沿觀測和預警設施還是有可能的。經過多年的苦心經營,西沙群島一線已經有了成體系的海空前進基地,如永興島機場,而最近的南海島嶼填海更意味著爭取了難得的接觸陣地和南海不沉的「航母」。

南沙填海改變我軍劣勢

一旦南海有事,解放軍在南海作戰,特別是南沙地區作戰一個先天的劣勢就是這裡距離祖國大陸太遠。即使戰鬥機從海南起飛,也需要近1000公里才能飛到,以前中國空軍和海軍裝備的殲10、殲11等飛機的作戰半徑還不到2000公里,無法飛赴南沙作戰,即使飛到了也因為航程的問題無法有效巡邏和戰鬥。

東門礁和赤瓜礁地理位置極其重要,礁盤扼守三亞戰略核潛艇基地到南海的出海通道,向南就是一條深不見底的大海槽,是未來我軍戰略核潛艇二次核反擊的預備發射陣地,所以加強赤瓜礁建設,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而這個填海造島工程,規劃設計都出自海軍工程設計研究院。殲11如果從該島起飛,可以將整個南海納入作戰範圍。

西方分析人士認為,一旦填海工程完成之後,中國軍隊將設立各種監聽站。屆時整個南中國海國家,一直到新加坡,都會處於中國的無線電信號監聽範圍內。

近幾年,中國的海空軍可以說是有了巨大的變化,各種先進艦船、戰機不斷服役,令解放軍的綜合實力有了長足的進步。但與日益增強的深藍海軍相比,中國的遠洋補給力量卻還是剛剛起步,遠洋補給艦船嚴重不足,這就制衡了中國艦船長期在外執行任務的能力。中國若能在南沙群島相關地區建設港口、機場等補給基地,不僅可以大大延長中國艦機維權的巡邏時間,同時亦可以在極大程度上減少巡邏成本,令中國對南海的常態化巡邏更加游刃有餘。

據悉,今年年底,「三沙1號」交通補給船將正式投入使用,奔赴浩瀚南海。「三沙1號」排水量7800噸,可承擔三沙市重要交通補給任務,並設直升機起降平台方便執行海上救援和島礁巡查等任務,填海工程後的南沙島礁將如虎添翼。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菲軍公佈中國擴建赤瓜礁照      [2014-08-29]
美軍談殲11攔P8:法拉利繞笨校車轉      [2014-08-25]
外媒:中國在南海島嶼大興土木      [2014-06-22]
外交部:赤瓜礁建設 中方主權內的事      [2014-05-16]
馬航事件發酵 中國加速赤瓜礁填海      [2014-05-05]
中國擴建赤瓜礁 導彈護衛艦警戒      [2014-05-03]
周永康案:人際邪威 惡化政治生態      [2014-09-10]
黑齊齊哈爾769人「吃空餉」被查      [2014-09-10]
中央設定「三不腐」反腐路線圖      [2014-09-10]
中國擴建赤瓜礁 可作殲11起降地      [2014-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