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永康案:人際邪威 惡化政治生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中央提出,「必須營造一個良好的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良好的政治生態」。在厲行反腐的同時,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意義深遠。據9日出版的新一期《人民論壇》雜誌上發表《政治生態如何修復與重建》組稿,多位學者圍繞如何修復和重建我國政治生態環境一題,進行了深入的剖析。

要關注打破政治生態平衡的源頭

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申建林認為,學者與官員們對中國政治生態問題的概括多半局限於一些黨員幹部風氣不正、作風不實等現象上。這種評價偏離了要害,也沒能基於生態學的特有觀念來分析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問題。

因為以上種種現象只是中國政治生態受到污染而呈現出來的種種症狀、結果或表現,並不是政治生態本身的問題所在。生態系統的物質與能量交換的平衡被打破或者因污染而導致的生態代謝過程的紊亂,才是生態本身的真正問題。

政治生態是指在一定社會範圍內政治個體之間,政治個體與政治生活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而形成的政治權力結構、政治運行機制、政治行為方式。這些組織結構、基本秩序和制度環境決定了一個國家的政治生活狀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分析周永康腐敗集團個案認為,我國政治生態中確實存在著嚴重的問題,值得高度警惕。

周永康的主要人際關係可劃分為這樣幾類:領導秘書關係、上下級關係、官商關係(政商關係)、官黑關係(白黑關係)、家庭成員關係、異性關係等。

有的媒體評論這是一張「結構複雜能量巨大的腐敗網」。僅從其六任秘書、多位下屬、多位近遠親屬違法犯罪事實來看,周永康可謂邪威巨大。

根據黨的組織紀律以及現代政府公共倫理要求,無論是官員的工作關係,還是私人關係,都是有嚴格界限的。至於官黑關係,則是絕對不能發展和建立的。

周永康並非孤立的個案。近些年來,查處的許多官員的人際關係都有類似的問題。

這種不健康的、異化的人際關係在黨內、政府內蔓延,嚴重地損害了我國的政治生態,甚至導致政治生態在局部上的惡化。

這種不健康政治生態一旦形成和出現,就會嚴重扭曲現存的道德和制度,產生巨大的腐蝕力。

落實責任追究填補「稻草人」制度漏洞

任建明表示,總結周案的深刻教訓,至少有三個重要原因,並針對原因提出了建議。

一是不能做到以「零容忍」的態度和行動懲治腐敗。周永康的陞遷軌跡有一個突出特點,自1989年起他就走上了「一把手」崗位,行政級別也已經是在地廳級及以上。正是由於我們的反腐敗不能做到「零容忍」,才使「小老虎」長成「大老虎」。

因此,要切實做到以「零容忍」態度和行動懲治腐敗。而這就必須要依靠深入的反腐敗體制機制改革,使反腐敗機構獲得充分的獨立性和權威性,使反腐敗機構能確保高度的廉潔性和專業性。這樣,就能肯定地把「老虎」消滅在「蒼蠅」階段,而不是縱「蠅」為「虎」。

二是從總體上看,我國實行的仍然是「伯樂相馬」這樣一套特殊的幹部選拔任用體制,其實質是「以人選人、少數人選人」。能否找到「說你行」的人,確立人身依附關係,就成了決定一個人陞遷的決定性因素。

徹底改革選人用人體制,一個人的提拔陞遷不再由某個「行」的人說了算,而是基於制度規則,通過公開、公平的競爭說了算。這樣,「領導幹部個人要忠於黨、忠於組織、忠於人民」的原則就可兌現,人身依附關係自然就不可能生存。

三是「紙老虎」、「稻草人」式的制度太多。應當說,執政黨和國家的很多制度並非不健全,關鍵是得不到執行,缺乏制度應有的嚴肅性和約束力。

周永康自國土部調任四川任省委書記時,就可以私自決定帶秘書前去,還是兩個。這種制度形同虛設的情況就肯定會給有野心的個人建立其私人「王國」提供大大的便利。凡是問題叢生的領域,就可以斷言,這些制度都是「稻草人」。

因此,制度執行方面要明確執行主體、責任和責任追究等制度。用責任倒逼機制可以使一個存在設計缺陷的制度得到修正。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曾杜撰「香港民族論」      [2014-09-09]
周永康案裙帶官員下月將密集受審      [2014-09-06]
李永忠:周永康一開始不是壞人      [2014-09-05]
涉周永康案件官員商人即將面臨審訊      [2014-09-05]
中紀委回應周永康案:正依紀依法調查      [2014-09-05]
一汽反腐通報50人 或涉周永康家族      [2014-09-03]
一汽陷反腐漩渦 或涉周永康家族      [2014-09-03]
周永康涉案金額正核定 公審材料正在準備      [2014-09-02]
媒體:周永康涉案金額尚在核定      [2014-09-02]
專家:周永康的問題肯定會涉及違法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