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今年已通報18名高校領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9日,習近平在與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談到個別老師道德敗壞、貪贓枉法的事,他說,對這些害群之馬要清除出教師隊伍,並依法進行懲處,對侵害學生的行為必須零容忍。目前,中央紀委和高校系統在如何開展反腐工作?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發現,通報、約談、巡視等工作方法已見成效,今年截至目前,中央紀委在「案件查處」一欄至少已經通報了18名高校領導。中央巡視組也先後進駐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

通報

18名被通報高校領導中5名校長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稱,上海健康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巫向前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截至目前,被中央紀委通報的18名高校領導中,10人為校黨委和行政「一把手」。

接受組織調查的高校校長共有5人,包括東華理工大學校長劉慶成、河南警察學院院長毛志斌等;另有5人系高校黨委書記,包括遼寧醫學院原黨委書記張立洲、齊魯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徐同文等。

除了通報高校「問題一把手」,高校違紀違法典型案件的當事人也被實名通報。本月初,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便通報了今年以來該省查處的11起教育系統違紀違法典型案件,涉及教輔材料征訂、工程建設、實驗設備用品採購、入學招生等四個領域,黎明職業大學原副校長孫銀聰、閩江學院原科級幹部高誠森等人也出現在通報名單之中。

巡視

巡視已成高校反腐的重要途徑

今年6月,駐教育部紀檢組在中國政法大學舉辦「教育系統紀檢監察辦案人才庫骨幹人員培訓班」,46名入選辦案人才庫的骨幹參加培訓。

據悉,駐教育部紀檢組建立的「教育系統紀檢監察辦案人才庫」共有90餘人,骨幹成員主要有四部分:一是直屬高校紀委書記、監察處長;二是在組局和其他紀檢監察機關掛職或借調鍛煉過的同志;三是具有豐富辦案實踐經驗的基層紀檢幹部;四是高校法律專家學者。

除了通過這支紀檢監察辦案隊伍查找問題線索,「巡視」也被視作高校反腐的重要途徑。去年中央首輪巡視開展以來,巡視組先後進駐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

去年6月3日至8月29日,中央第十巡視組對人民大學兩任領導班子任期情況進行了巡視。在進行問題反饋時,巡視組指出,人民大學懲防體系建設特別是財務管理、領導幹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環節;此外,幹部職工還反映學校存在行政化色彩較濃、科研經費管理不規範、傳統的辦學優勢和特色存在弱化傾向等問題。

當年11月27日,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發言人證實,該校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已於上周起接受有關紀檢部門調查。分析人士稱,蔡榮生或涉及招生腐敗,被查與巡視組進駐不無關係。今年5月底,南京市人民檢察院宣佈,以涉嫌受賄罪決定對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予以逮捕。

經查,2006年至2013年期間,蔡榮生利用職務便利,在學校特殊類型招生過程中為考生提供幫助,收受賄賂1000餘萬元。

約談

教育部黨組分批約談高校黨委書記

今年6月,教育部黨組制定印發了《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6月5日至30日,教育部黨組就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分8批約談27個機關司局和36個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及其班子成員,簽訂《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約談承諾書》。63家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承諾,如所在單位或本人發生違紀違法問題,願承擔相應責任。

駐部紀檢組組長王立英全程出席8場約談活動,談話重點則主要針對直屬高校在招生錄取、科研經費管理、領導幹部兼職、資產管理和學術不端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她指出,需要教育部加強調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強化行業監管和責任追究。

7月2日,教育部黨組又約談了26所直屬高校黨委書記,簽訂《承諾書》。部黨組書記、部長袁貴仁主持約談,並與高校主要負責人就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簽字背書。

自查

75所部屬高校完成科研經費自查

在今年6月舉行的「教育系統紀檢監察辦案人才庫骨幹人員培訓班」上,教育部黨組成員、駐部紀檢組長王立英表示,當前,教育領域絕非一片淨土,教育部門也非清水衙門,有些問題還相當突出和比較嚴重。「貪污挪用科研經費案件近年明顯增加,基建工程領域違紀違法行為易發多發,權錢交易違規招生影響惡劣,亂收費現象屢禁不止,有的幹部教師言行突破了法律、政治和道德的底線。」

今年初,駐教育部紀檢組監察局通報,近年來高校科研事業在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一些不規範問題。2012年以來,教育部查處了14起國家審計署移送的高校教師挪用、貪污科研經費案件,7人移送司法機關,3人受到黨政紀處分,挽回經濟損失2678.55萬元。

駐教育部紀檢組指出,從調研、辦案和檢查情況看,部分項目負責人利用科研經費預算編製、科研活動總體把握等便利,違規操作,謀取私利。一是虛報冒領;二是通過外協套取科研經費;三是預算編製較為粗放,經費支出的隨意性較大。

2013年被確定為「教育經費管理年」後,教育部組織75所部直屬高校開展科研經費管理自查自糾,自查發現1377個項目存在違規問題,涉及資金3693.9萬元。

      責任編輯:智愚
4歲女童身中14顆流彈 粵警方通報案情      [2014-09-09]
中紀委:有紀檢幹部怕得罪人只想搞關係      [2014-09-09]
中紀委:廉政出問題究責紀委書記      [2014-09-09]
中紀委兩年6次「節日反腐」      [2014-09-08]
中紀委「禁令」致月餅銷量大跌      [2014-09-07]
中紀委進駐山西呂梁調查買官賣官      [2014-09-06]
中紀委回應周永康案:正依紀依法調查      [2014-09-05]
中紀委為老外釋「四風」:胖子幹壞事      [2014-09-05]
數讀8月中紀委:月初拍蠅 月末打虎      [2014-09-04]
一汽反腐通報50人 或涉周永康家族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