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徐才厚蘇達仁曾同捧場山西軍旅歌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蘇達仁被帶走調查後,北大青鳥董事長許振東也受到牽連。2014年3月初,許振東離開北京赴港,至今滯留未歸。一個知名山西籍軍旅歌手在北京萬事達中心開演唱會時,徐才厚和蘇達仁都出席捧場。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據一名同時接近蘇達仁和許振東的人士介紹,蘇和許,與眾多赴港澳遊玩賭博的山西煤老闆一樣,大都喜歡選擇香港的四季酒店住宿。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今年4月4日,記者通過酒店座機與許振東取得聯繫,許確認自己身在香港,但並未解釋滯留香港未歸的原因,只是稱「蘇達仁的事兒與自己無關」。

據上述知情人士稱:「看起來,許振東與蘇達仁之間的關係並不好,好像在鬧矛盾。」

據中國青年報記者調查,經過2011年的改制,北大青鳥集團股權層面的持有者,主要由3方面構成:北京大學、以董事長許振東為代表的高管人員以及數名文藝界人士。其中高管持股平台是北京元慶吉商貿有限公司,幾名文藝界人士的持股平台為北京四海華澳貿易有限公司(下簡稱「四海華澳」)。

資料顯示,四海華澳成立於2004年10月,四海博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四海博業」)持股90%,袁海波持股5%,陳倩倩持股5%。四海博業由中國演藝界著名的北京千思文化有限公司控制,公司主要經營演藝、餐飲、房地產和高爾夫運動。千思文化、四海博業和四海華澳的法人代表均為袁海波,主要股東為陳廣田、陳倩倩。

資料顯示,北大青鳥與四海博業之間早有淵源。北大青鳥曾於2001年投資北京馨葉高爾夫俱樂部有限公司(後更名為北京北湖國際高爾夫俱樂部有限公司),2003年年底又將有關股份轉讓給了北京四海博業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北大青鳥的辦公地點北京市朝陽區來廣營北湖9號,正是四海博業旗下的資產。

通過公開資料可以查詢到,北京千思文化有限公司與諸多知名藝人簽有協約。但尚不清楚頂著北大青鳥執行總裁身份,在文藝圈長袖善舞的蘇達仁與千思文化有何種牽連。

據中國青年報記者調查,蘇達仁最早是解放軍藝術學院戲劇文學系的教師,通過解放軍藝術學院的平台,蘇達仁積累了大量的軍旅演藝資源,他很早就開始帶著藝人全國各地「走穴」賺錢。

從公開查詢到的材料發現,蘇達仁與山西籍的演藝界名人交往頗深。

2010年,北大青鳥集團贊助某山西籍總政歌舞團歌手在上海開演唱會,蘇達仁以北大青鳥執行總裁身份與這位歌手一起揭曉了上海世博會志願者主題歌。

2011年,另一個知名山西籍軍旅歌手在北京萬事達中心開演唱會。據北大青鳥內部網站報道,「北大青鳥集團董事長許振東、總裁初育國、執行總裁蘇達仁到場觀摩並祝賀」。

這場演唱會聲勢浩大,已落馬的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亦出席捧場,多名知名軍旅歌手也以走紅毯的形式表示祝賀。

宣傳材料顯示,許振東擔任這場演唱會的出品人,蘇達仁擔任總監製。其中,蘇達仁在寫給這位軍旅歌手的賀詞用了「兄弟心,手足情」的字眼。

蘇達仁不僅遊走在山西籍演藝人士中,同時也在煤炭能源領域的山西商界左右逢源。2012年3月,山西聯盛集團董事長邢利斌在三亞麗茲卡爾頓酒店舉辦了轟動一時的「7000萬嫁女宴」,這場活動明星陣容堪比春晚,總策劃正是蘇達仁。

一個參加了此次婚宴的山西企業界人士向中國青年報記者稱:「蘇達仁平時衣著樸素,看起來像個普通的農民,走在大街上你根本想像不出這個人的能量如此之大。」

一個是扎根山西深耕的煤老闆,一個是遊走於文藝圈的執行總裁,邢利斌如何與蘇達仁發生交集的呢?

據不同信源的人士講述,已被帶走調查的山西離柳焦煤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離柳集團」)前董事長邸存喜是介紹邢與蘇認識的中間人,而邸與蘇的結識,則是通過邸的戰友——上述在北京萬事達中心開演唱會的某軍旅歌手。

8月底,離柳焦煤前董事長邸存喜等多名呂梁煤老闆被調查。在邸存喜被查前一個月,其現任董事長郭繼平亦被有關部門帶走。

公開簡歷顯示,呂梁嵐縣人邸存喜是一名復轉軍人。

離柳集團曾給紀委贊助過一台晚會,許多一線著名演員都是邸存喜自己請來的。公開報道顯示,2008年12月,由離柳集團贊助,呂梁市舉辦「廉政晚會」,閻維文等知名藝人到場。

作為佐證,一名呂梁孝義的知情人士向記者展示了其手機中存有的與知名文藝圈人士的合影。

在蘇達仁的牽線下,先是在2011年1月,由聯盛集團與北大青鳥礦業科技有限公司分別出資90%與10%組成山西青鳥聯盛能源投資有限公司(下稱「青鳥聯盛」),地址位於柳林縣聯盛集團辦公大樓。當年9月,離柳集團與青鳥聯盛簽署增資擴股協議,孝義市國資委持股51%,青鳥聯盛注資40.64億元持股49%。

2013年10月,邢利斌的聯盛集團300億元債務問題浮出水面。今年2月中旬,邢利斌已經與包括國家開發銀行在內的90%的債權金融機構達成共識,眼看重組有望,3月12日他被帶走調查,同月蘇達仁被抓。

這些煤老闆出事的一個大背景是煤價的滑落。2012年以來,隨著市場需求的下滑,煤價不斷縮水,包括邢利斌的聯盛在內的煤企都遭遇了銷售不暢的境況。之前一直依靠高槓桿模式運作的聯盛,面臨非常大的資金壓力。

有知情者稱,蘇達仁是邢利斌運作北京方面的總公關,借助文藝圈的資源,蘇達仁與諸多位高權重人士發生了交集。

在能查詢到的各種宣傳活動中,蘇達仁都是以北大青鳥集團執行總裁身份出現,但是今年4月蘇達仁被查傳出後,4月7日北大資產經營有限公司還專門發出聲明,稱蘇達仁不是北大青鳥集團執行總裁。

一名接近蘇達仁的人士稱,蘇達仁在北大青鳥主要是掛名,他因和演藝圈熟識,進而擠入政商圈。

據調查,蘇達仁還是遭記者實名舉報的山西金業焦煤化集團(以下簡稱「金業集團」)與華潤電力交易的牽線人,而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與華潤電力老總宋林的結識則源於邢利斌的介紹。

通過蘇達仁,山西兩個名氣頗大的煤老闆發生了交集,與此同時,諸多與邢利斌和張新明熟識的山西官員也熱衷於通過蘇達仁結交關係,以圖陞遷,至此也埋下了禍根。

蘇達仁的能量不局限於山西一地。據瞭解,蘇達仁還與華潤創業以36.9億元人民幣(約44.63億港元)收購了江西富商熊賢忠的洪客隆超市業務有關。

熊賢忠的大學同學正是時任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在蘇榮的牽線下,熊通過蘇達仁得以與宋林認識並完成交易。目前,熊賢忠正暫避香港。

據知情人士披露,收購完成後,這筆交易遭到多人的非議。一位熟悉金融業的人士說,按當時估值,洪客隆頂多不超過30億元。《南方人物週刊》也援引江西司法系統一位知情者稱,這筆交易已經引起有關部門的注意。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周雨燕
范長龍:堅決反腐 吸取徐才厚案教訓      [2014-08-29]
范長龍:擁護中央查處周永康徐才厚      [2014-08-18]
媒體起底王春成:或涉徐才厚案      [2014-08-12]
國防部回應周永康徐才厚谷俊山案      [2014-08-01]
國防部談周永康徐才厚谷俊山案      [2014-07-31]
裝甲兵工程學院院長談徐才厚案      [2014-07-22]
許其亮聽取中央軍委巡視組匯報工作      [2014-07-15]
二炮司令和政委發文談徐才厚案      [2014-07-14]
徐才厚老家院落曝光:公路直達徐家      [2014-07-09]
貴州武警針對徐才厚案下發通知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