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二把手回應「中朝冷淡」說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中朝關係向來是周邊國家喜好揣測的對象,近日,朝鮮二號人物金永南罕見接受外媒採訪時談到和中國的關係,對於中朝關係冷淡的傳聞,金永南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韓國並未影響中朝關係。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10日在平壤接受共同社採訪,就中朝關係被指冷卻一事稱中國「是我國的鄰邦,是關係友好的國家,(中朝關係)並沒有變化」。

金永南被外界視為朝鮮名義上的「國家元首」,在朝鮮勞動黨中是僅次於第一書記金正恩的第二把手,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比較罕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已訪問過韓國,但尚未實現訪朝。金永南認為這對中朝關係沒有影響,並表示「國家領導人外訪是根據該國情況進行準備的」。

金永南就日朝關係表示:「兩國地理位置很接近,變『近而遠的國家』為『近而近的國家』是我國一貫堅持的立場。」他還對5月達成日朝協議後,日朝兩國關係的進展表示出期待。

朝鮮《勞動新聞》將習近平賀電刊登在第三面

另一方面,韓國《中央日報》注意到,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報道朝鮮建國66週年的消息時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的賀電刊登在第三面,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賀電則被刊登在了頭版。雖然兩個賀電刊登日期不同,但對朝消息人士表示,朝鮮此舉是有意貶低中國。

《勞動新聞》9月9日建國日(9·9節)當天在第三面刊載了習近平的賀電,報道稱「中國共產黨與國家領導人紛紛發來賀電」,但習主席的賀電被排在第三面上端右側,從排版來看,其重要性甚至不及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向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發送的生日賀電。

當日頭版刊登了《勞動新聞》的慶賀社論,第二面刊登了金日成主席與金正日國防委員長生前的11張照片。

第二天9月10日,《勞動新聞》在頭版頭條刊登了普京總統發來的賀電,接下來還在同一版面刊載了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 勞爾·卡斯特羅 的賀電,並報道了日本山梨縣代表團訪朝向金正恩獻花的消息。

金正日執政時期,《勞動新聞》每次刊登國外對朝鮮國內主要慶典活動的賀電時,總是將中國最高領導人的賀電放在第一個。因此,有分析認為,朝鮮這次有意冷落了習主席。韓國政府當局人士表示「將習主席的賀電放在關於金正恩的報道之後,並將普京總統的賀電遲一天刊載到頭版頭條,這種巧妙的排版透露出了一定的外交信息」。該當局人士主張「這一情況反映了金正恩時代以後逐漸疏遠的朝中關係」。

在金正恩被擁戴為接班人之後的2011年2月,中國曾表示大力支持,稱「朝鮮順利解決了朝鮮革命的接班問題,對此表示熱烈祝賀」(中國國務委員孟建柱)。但之後朝鮮接連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與導彈挑釁,中國遂一同參加聯合國的對朝制裁。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電賀朝鮮國慶      [2014-09-09]
朝鮮高官罕見訪歐亞五國欲破孤立      [2014-09-08]
朝拖欠瑞典購車款40年利息3億歐元      [2014-09-07]
朝鮮發射3枚短程飛行物 疑似新型戰術導彈      [2014-09-06]
朝鮮再射3枚短程發射體      [2014-09-06]
朝鮮向瑞典購千輛車 賒賬40年      [2014-09-06]
金正恩妹妹或升職 李雪主也任要職      [2014-09-05]
媒體:朝借美國囚犯重返國際舞台      [2014-09-03]
朝鮮戰爭秘聞:因不合中朝險開戰      [2014-09-02]
朝鮮外相時隔15年再次赴美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