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揭秘「鷹擊」反艦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年研製鷹擊-81導彈的珍貴鏡頭

【文匯網訊】中國的飛航式反艦導彈在世界上名聲在外,尤其是70年代開始研製的「鷹擊-8」系列導彈,迄今仍是世界上許多國家夢寐以求的先進武器。不過鮮為人知的是,這種顛覆蘇聯反艦導彈巢窠的導彈在其研製初期因為長期未能立項,被起了個「小二黑」的綽號,在中國幾代軍工人的努力下, 如今「小二黑」已經發展為一整個系列,昨天央視新聞節目繼前天公開「FD-2000」(紅旗-9)導彈後,又採訪我國導彈研製部門專家,揭秘了「小二黑」的許多故事。

在採訪中,我國導彈專家介紹了我國兩種出口型反艦導彈C-802A和C-602,這兩種導彈屬於我國自用「鷹擊-8」系列和「鷹擊-62」系列導彈的出口型,其中C-802A與我國鷹擊-82K空射反艦導彈是「近親」,而C-602導彈則是「鷹擊-62」遠程反艦導彈的出口版(為遵守導彈出口相關國際條約修改了射程)。觀察者網軍事觀察員注意到,專家在介紹上述導彈時提到的幾個功能屬於世界範圍內新型先進反艦導彈採用的新技術,例如通過事先規劃航線規避對方攔截火力等。此外,專家提到C-602導彈採用的是「穿甲高爆戰鬥部」,如果這不是「半穿甲高爆戰鬥部」的口誤的話,這意味著這種導彈是當今世界上少見的裝備同類戰鬥部的導彈,當代世界上唯一需要採用穿甲戰鬥部打擊的艦艇可能也只有重型航空母艦。

以下為轉載央視新聞採訪內容:

主持人:繼續解密我國的新銳導彈,在今年進行的多次海上實兵實彈演習當中,有一種從艦艇上發射遠距離攻擊敵方艦艇的導彈,它壯觀的發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它就是飛航式反艦導彈,是艦艇作戰編隊和海岸防衛部隊手中禦敵於海上的一把「長劍」。今天,我們的記者又帶大家走近兩款新型飛航式反艦導彈,它們都代表了我國在反艦導彈發展上的最新成果。

記者:我們在一些軍事演習新聞當中,經常可以看到艦艇編隊齊射導彈的畫面,那麼他們發射的是什麼樣的導彈呢?就在我的身邊,它們的學名叫做飛航式反艦導彈,它們的出現徹底改變了現代海戰的模式,從原來艦艇之間互射火炮、短兵相接,到現在真正實現了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

解說:擺在我們面前的就是兩款我國的新型飛航式反艦導彈C802A和C602,和其他類型的導彈相比,飛航式導彈要長時間在大氣層內飛行,有點類似飛機,因此在設計上就和飛機有很多相似之處。

關世義(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導彈專家):這種導彈它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在大氣層裡面飛行,所以要利用空氣動力,它除了這個機(彈)翼產生升力以外,彈身也可以產生升力,但主要是(靠)機翼。

解說:除了彈體設計類似飛機,這枚導彈採用的發動機也和飛機的噴氣式發動機相近,這讓它能以與民航飛機相當的速度飛行,配上先進的控制系統,就可能貼海面超低空飛行。在海浪掩映下,雷達想要發現它並不容易,更何況研製人員還賦予了它一定的智能—可以提前規劃飛行路徑。

關世義:為什麼要做這個規劃呢?這是因為射程遠了以後,作戰範圍比較寬,所以飛行當中也可能會遇到一些障礙物、島嶼,甚至會遇到對方的防空區,我們事先知道戰場情況後,就(能)給它繞過去。

解說:關老告訴我們,這一枚導彈全重只有一噸左右,卻能打擊上百公里外的目標,一下就擊沉或重創三千噸級戰艦,這樣的一枚導彈真的有這麼大的威力嗎?

關世義:因為它的戰鬥部有一個特點,是穿甲爆破,它先穿進去,然後在軍艦內部爆炸,是所以(殺傷)效果是很好的。

主持人:儘管這型飛航式反艦導彈威風八面,但一開始它只是研製單位自籌資金研製的型號,國家沒有給立項,這就相當於孩子出生了,但沒有戶口,因此研製人員戲稱它為「小二黑」。專家帶著記者重回導彈最早的試驗場地,講述了它從「小二黑」到明星武器的傳奇歷程。

解說:已經年過70的老丁曾經參加過我國第一代自行研製的飛航式導彈試驗工作,他說,當年最早的試驗場應該在這片密林中。

丁振宗(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導彈專家):(我)估計啊,你們注意啊,荒地那一片,1971年開始到1977年,(試驗)失敗炸過三次呢,那傢伙,炸到100多米高空,好多人跟這邊上看呢,都跑。(之所以)選那個地方(做發動機試驗),因為一炸,飛起來對附近(居民)沒有妨礙,所以選那荒山野嶺。

解說:40多年過去了,儘管已經被樹木覆蓋,老丁對這裡還是輕車熟路。正是在這裡,老丁和同事們經歷了導彈發動機試驗的艱苦歲月。由於飛航式導彈長時間飛行的特性,設計要求的發動機工作時間要達到160秒,在當時,我國同類型發動機最長的工作時間只有70秒。

丁振宗:好不容易把它裝出來了,沒有試車台,就野外挖溝,挖溝還怕飛出去呢,怎麼辦?弄鋼絲繩,旁邊一棵槐樹,那樹可沒有了啊,在這拴上,噴管朝天,推力往地下頂,火往上冒,推力有多大,不知道,沒有傳感器,1975年1月31號,就在這。

記者:也在這。

丁振宗:成功的(增加)到了二百一十點五秒。

解說:國家沒有立項,導彈就相當於沒有戶口,沒有先進的研製條件和試驗手段,研製工作就如同摸黑走路,被稱為「小二黑」的導彈就在困境中艱難前進著。1985年,考驗「小二黑」的時候到了,這段記錄是「小二黑」第一次打靶試驗的視頻,雖然已經顯得斑駁不堪,我們仍然可以看到導彈發射後緊貼海面高速飛行,直至擊中靶船的震撼景象。

定型試驗中「小二黑」打出了六發六中的好成績,其中一次實彈打靶測試,直接將數千噸的靶船打沉。1984年,從山坡上成長起來的「小二黑」以「鷹擊8號」的代號走進了35週年國慶大閱兵的方陣中,震驚了世界,標誌著中國從此擁有了比肩世界先進水平的飛航式導彈。

主持人:有了「小二黑」這個基礎,中國的飛航式導彈又瞄準了更高的目標,不但要打得更遠更準,還要參與到國際飛航導彈市場的競爭當中。

解說:到上世紀90年代末,飛航式反艦導彈的研製條件和技術能力相比「小二黑」的年代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中國導彈研製人員開始考慮給它裝上和飛機一樣的噴氣式發動機。

關世義:發動機就這樣,這種發動機比較省油,射程更遠。

解說:不過射程遠,導彈也更加複雜,為了讓複雜系統在長時間飛行過程中穩定工作,研製人員沒少吃苦頭。

劉慶楣(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導彈專家):在地面測試後覺得可以了,就拉到天上去打,一打就不行,就出問題,就給我們說,你們要再搞不成的話,那我們這個型號就下馬了,不幹了。

解說:就在「再失敗就下馬」的情況下,試驗隊迎來了他們的最後一次機會。

劉慶楣:那你想想看,200多公里應該飛了將近半個小時,因為(導)彈上的數據不斷地往下傳,所以那個時候是很緊張的。流眼淚是知道成功以後,因為當時的壓力太大了。

解說:當研製人員帶著引以為豪的產品踏上征戰國際市場的靶場時,初試身手時的忐忑已經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份自信和自豪。

劉慶楣:我們的C802在國外現在還是真的是發發成功,(曾經有)我們國家的武官來接我,他說,你們這個(導)彈對我們影響太大了,你們的幾發彈一打,人家就知道中國還有這麼好的導彈了。我真的感覺到,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我們的導彈有一份貢獻。

      責任編輯:賀頓
央視2014中秋晚會政府不再掏腰包      [2014-09-05]
郭振璽被查 央視最底層員工遭殃      [2014-09-03]
央視名嘴張泉靈斥《小時代3》低能      [2014-09-02]
央視前主播沈冰被查 丈夫身份成謎      [2014-08-20]
明星上央視「待遇」不同:有的打馬賽克有的露臉      [2014-08-20]
央視播放房祖名吸大麻被抓情形      [2014-08-20]
央視曝房祖名吸毒已8年      [2014-08-19]
央視多名女主播被問話後獲釋      [2014-08-18]
採訪隧道塌方 央視等多家記者被打      [2014-08-17]
傳央視八套副總監被帶走 或因買劇      [2014-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