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落馬高官童名謙獲刑最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中共中央紀委決定給予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此時,距離他被宣佈正式「落馬」已經過去了9個月。

據北京青年報9月12日報道,十八大後48名省部級及以上落馬官員中已有27人被移送司法機關,其中約10人的調查時間為6個月左右。

歷時9個月調查李崇禧被「雙開」

去年12月29日,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9個月之後,中央紀委通報稱,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李崇禧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經查,李崇禧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通過其親屬收受巨額賄賂。李崇禧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同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消息稱,經審查決定,依法對李崇禧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據北青報記者梳理,截至目前,十八大後落馬的48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之中,已有27人被移送司法機關。

被移送司法官員中多數調查時間為半年

李崇禧是十八大以來四川省第三個接受組織調查的省部級官員。

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成為十八大後首個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次年6月23日,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也被宣佈「落馬」。

上述3名在四川任職的官員從被調查到進入司法程序均歷經了較長的時間。李崇禧接受9個月的調查後被「雙開」,中央紀委針對郭永祥的調查歷時10個月。

作為十八大後首個落馬「大老虎」,直至今年4月才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李春城還創下了紀錄——對他的調查前後歷時近17個月。

北青報記者統計,十八大以來,27名被移送司法機關的省部級官員從被調查,再到進入司法程序,耗費的時間長短不一,其中約10人的調查時間為6個月左右。

十八大後落馬省級官員 童名謙獲刑最快

今年7月17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受賄案一審公開宣判,認定王素毅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自去年6月30日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央紀委通報以來,王素毅在13個月內歷經中紀委調查、立案偵查、審理、宣判等程序,由此成為十八大後落馬的、首個獲刑的省部級官員。

此外,去年底因在衡陽破壞選舉案中失職瀆職而接受調查的童名謙,在被調查後15天即被移送司法機關,創下的最短紀錄,同時,在9個月後,他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也創下了最快獲刑速度。

觀點

取證調查難易程度影響移送司法時間

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第39條有關規定,案件調查的時限為三個月,必要時可延長一個月。而「案情重大或複雜的案件,在延長期內仍不能查結的,可報經立案機關批准後延長調查時間。」

北青報記者梳理發現,在移送司法的27名官員之中,劉鐵男、王素毅、李達球、童名謙、陽寶華、毛小兵等6人耗費時間較短,均在3個月之內被移送。其餘21人的「移送」時間超過了3個月的基本調查時限。

中央黨校教授林喆等反腐問題專家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進入司法時間的長短和案情的複雜程度、取證調查的難易程度、案情披露後社會的反響等因素有關。在衡陽破壞選舉案中落馬的童名謙,之所以較快獲刑,主要由於其犯罪事實較為清晰,且證據確鑿。林喆指出,「有些省部級官員的落馬還會『牽扯』出其他相關人員,在相關人員沒有被披露或公佈的情況下,針對該官員本身可能會做進一步調查。」

十八大後,中央紀委通過兩輪機構改革「擴容」紀檢監察室。在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眼裡看來,辦案力量的增加還不能和辦案速度直接「掛鉤」。「紀檢監察機構的改革,主要是增加查辦案件的覆蓋面和辦案的專業性,還不能將其與辦案速度直接關聯,調查時間長短還需取決於每個案件本身取證的難易程度等因素。」

      責任編輯:李可為
落馬高官愛好:周永康愛相面 令政策喜文藝      [2014-08-27]
落馬高官多在下午或深夜被帶走      [2014-05-20]
落馬高官質疑重慶打黑 王立軍大怒      [2014-05-10]
落馬高官金道銘收一對姐妹當情人      [2014-05-08]
揭山西落馬高官身邊的女房地產商      [2014-05-04]
國土部原司長被查 涉陝西落馬高官      [2014-03-29]
山西落馬高官涉事細節曝光      [2014-03-17]
十八大後落馬高官 3成來自政協      [2014-02-21]
落馬高官從立案到免職時間縮短      [2014-02-21]
中紀委14小時曝兩落馬高官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