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土部原司長被查 涉陝西落馬高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曾任國土資源部礦產開發管理司司長、礦產資源儲量司司長及「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等職的賈其海,日前被紀檢部門調查。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數個消息源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證實了此事。2014年3月上旬,國土資源部新聞處則在回復本報記者的問詢時表示,賈其海已在2012年從該部退休。退休前,他的職務是礦產資源儲量司巡視員。

消息人士進一步稱,賈其海被調查,與其在國土資源部任職期間,涉及陝北煤田礦產資源開發有關。當地相關產業界人士稱,賈其海與2014年2月「落馬」的時任陝西省政協副主席、原陝西省發改委主任祝作利案亦有關聯。

陝西當地政界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介紹,按照2013年5月至2014年3月期間的中央紀委內部分工,分管陝西的本是第九紀檢監察室,但帶走祝作利的卻是分管著國土資源部等部委案件查辦工作的監察室人員。

賈其海早年在原國務院地質礦產部工作,1985年,成為該部辦公廳副處長;1988年,任處長。1993年,賈其海升任地礦部法規司副司長,後短暫離開地礦部,在中國地質大學擔任過副校長等職。

三年後,賈其海又回到地礦部,擔任地質調查局副局長。1998年,地質礦產部併入新成立的國土資源部,賈相繼擔任該部法規司司長、礦產開發管理司司長、礦產資源儲量司司長等職。

礦產開發管理司是國土資源部負責管理礦產資源(石油、天然氣、煤層氣除外)開發和探礦權、採礦權的職能部門;礦產資源儲量司則是負責管理全國礦產資源儲量、礦業權評估、礦產資源補償費徵收和地質資料,並對礦產資源勘查開採活動實施監督管理的職能部門。

兩個部門均「權勢頗重」。在此期間,賈其海還擔任由9個部委組成的「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一職。

2012年,賈其海退休後,仍「發揮餘熱」,以「上海合作組織(中國)傳統醫學促進會」執行主席的頭銜,在全國頻頻活動。這位退休司長到訪之處,公開接見他的,不乏省委常委、副省長等高級官員。

然而,「上海合作組織(中國)傳統醫學促進會」似乎是一家「難尋蹤跡」的機構,沒有官網網站,在工商局系統、民間組織管理局等處,也查詢不到其註冊的信息。

2014年3月,上海合作組織在回應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的問詢時也表示,「我們這裡沒有這個組織,有可能他們選了這個名稱。在我們這裡註冊的(下設)組織只有兩個:實業家委員會和銀行聯合體,其他的和我們都沒有關係。」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官方網站的一則新聞顯示,2013年7月29日,賈其海到訪了黑龍江中醫藥大學。該新聞介紹稱,「上海合作組織(中國)傳統醫學促進會」是「經外交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批准成立,由百泰投資集團發起成立的公益性社團組織,旨在促進中國傳統醫藥文化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發展」。

工商登記信息顯示,百泰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10月,註冊資本1億元,法定代表人為林學榮,其投資範圍為礦產資源、文化產業、中藥製藥等領域。林學榮亦為該公司大股東,持股90%。

本報記者瞭解到,百泰投資和上海合作組織(中國)傳統醫學促進會在同一地點辦公。28日,該組織人士回復本報稱。「賈已經出國」,但問及賈是否被調查時,對方表示並不知情況。公司保安則稱很久沒有看到賈來上班了。

林學榮也曾擔任過北京聯眾博通科技中心(下稱聯眾博通)的法定代表人,該企業初始註冊資本為210萬元,林學榮亦為第一大股東。

2007年2月,國土資源部發佈《關於暫停受理煤炭探礦權申請的通知》。通知說,為避免因煤炭勘查投資過熱而出現產能過剩,從2007年2月2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除國務院批准的重點煤炭開發項目和使用中央地質勘查基金(周轉金)或省級地質專項資金開展煤炭普查和必要詳查者可以設置煤炭探礦權外,將在全國範圍內暫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礦權申請(包括以招標、拍賣、掛牌等競爭方式出讓煤炭探礦權)。

然而,2007年7月,聯眾博通卻獲得了位於陝北靖邊縣的黃蒿界地區煤炭資源詳查探礦權。

本報記者尚不能確認聯眾博通獲得的這一探礦權,是否屬於國土部所發上述文件中的「例外」。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當時國土資源部礦產開發管理司司長賈其海的職權與之相關。

2010年,四川山河資產評估有限責任公司受國土資源部委託,對聯眾博通獲得的這一探礦權進行評估,評估結果顯示該探礦權價值1.67億元,該區域每年能生產原煤300萬噸,年銷售收入可達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以來,如時任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四川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以及中石油系統一眾「落馬」高管等多位政界、商界要人的案情,均涉及礦產資源領域問題。

「兩會」總理記者招待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著重表態,「對於社會公眾高度關注的一些領域,比如像土地出讓金收入、礦產權的轉讓等,我們要全面審計,要通過一系列的制度性措施,讓權力尋租行為、讓腐敗現象無藏身之地。」

      責任編輯:書亞
廣東茂名市原政協主席馮立梅被查      [2014-03-29]
平度縱火案後開發商紛紛跑路      [2014-03-29]
原大使:習近平獅子論巧駁中國威脅論      [2014-03-29]
發改委:部分行政事業單位遷出京未定論      [2014-03-29]
國土部原司長被查 涉陝西落馬高官      [2014-03-29]
廣州街頭昨槍戰:警察拔槍追射 嫌犯車翻人亡      [2014-03-29]
20位中央巡視組組長      [2014-03-29]
劉迎霞與李春城蔣潔敏等交往密切      [2014-03-29]
劉迎霞現已離婚 原因不詳      [2014-03-29]
三峽被指牟利機器 國人繳稅5千億      [201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