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落馬高官從立案到免職時間縮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從中紀委宣佈對某位省部級官員展開調查到中組部對其免職,其間的「時間差」正不斷縮短。

據南都報道,經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二人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公佈,2月18日晚和2月19日晨,冀文林和祝作利先後被宣佈因嚴重違紀而被組織調查。南都記者關注到,從中紀委宣佈對某位省部級官員展開調查到中組部對其免職,其間的「時間差」正不斷縮短。

十 八大後首位落馬官員李春城,2012年12月6日被中紀委宣佈立案調查,7天後中組部經新華社發佈李春城免職消息;去年6月30日,中紀委宣佈對原內蒙古 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長王素毅立案調查,3天後,中組部公佈對其免職消息。其後,問題官員從立案到免職的「時間差」基本保持在2-5天。

此次對祝作利的查辦,再次壓縮「時間差」,創下查辦貪腐官員的新速度。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於2月19日晨7時50分宣告被組織調查,次日下午2時許便被免職,前後間隔僅31個小時。

按 照中組部2008年公佈的《公務員職務任免與職務升降規定(試行)》,7種情形下公務員應被免職:晉陞職務後需要免去原任職務的;降低職務的;轉任的;辭 職或者調出機關的;非組織選派,離職學習期限超過一年的;退休的;以及其他原因需要免職的。顯然,落馬省部級官員被免職,不符合前6種情形,應屬於「其他 原因需要免職」。

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中紀委在對某位省部級官員採取立案調查措施後,也會第一時間向組織部門通報相關情況,其後,免職程序便會啟動。根據省部級官員從落馬到被免職的「時間差」不斷縮短,也可見中紀委與中組部在懲貪斃腐方面的聯動走向默契。

另外,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規定,在立案調查階段,調查組認為被調查者確犯有嚴重錯誤,已不適宜擔任現任職務或妨礙案件調查時,也可建議對其採取停職檢查措施。

中央查處省部級官員流程

1知情人舉報、或紀委調查巡視發現腐敗線索。

2 中央紀委受理,進入初步核實階段,該階段對外嚴格保密。

3 初步核實確有問題,中央紀委給予立案。立案審批流程不超過1個月。

4 立案後,轉入紀委調查階段。案件調查的時限為3個月,必要時可延長1個月。案情重大或複雜的案件,在延長期內仍不能查結的,可報經立案機關批准後延長調查時間。

5 案件調查終結後,紀委對違規違紀行為作出處罰決定。如還存在違法行為,移交司法部門做進一步調查和處理。

      責任編輯:晨彥
中紀委14小時曝兩落馬高官      [2014-02-20]
河南國土廳2名副廳長相繼被免職      [2014-02-19]
冀文林與多名落馬高官有交集      [2014-02-19]
今年地方兩會多名官員被免職      [2014-02-17]
東莞公安局長掃黃不力被免職      [2014-02-14]
去年中國落馬高官創20年紀錄      [2014-02-14]
東莞紀委:幹部涉黃先免職再嚴懲      [2014-02-12]
湖南省政府副秘書長余愛國被免職      [2014-01-28]
閩沙縣書記赴宴致人醉亡被免職      [2014-01-28]
南京副局長開會遲到 事後遭免職      [2014-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