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去年中國落馬高官創20年紀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中央政法委公開通報10起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這是中央政法委首次集中通報。對此,外媒發表評論稱,中央政法委「不護短」的態度正是為了整肅不放過任何一個「害群之馬」,而中國政法系統正在有步驟地打虎拍蠅,先是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被查,又有最高人民法院咨詢委員會原秘書長劉湧涉嫌受賄案被查處,反腐大網一步步收緊,大有「打老虎」威懾「蒼蠅群」之勢。

專家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邁出「威懾力」這一步後,下一步就需考慮制度設計的問題,進一步完善法治制度。

看力度

政法機關不護短

外媒大讚了不起

對於此次通報,日本《朝日新聞》在評論中表示肯定和讚許,指出自中國新領導班子上台一年多來,上至省部級官員,下至地方官員,貪腐問題一個個曝光,許多級別很高的貪腐官員被查處,這樣的力度是很了不起的。此前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預計將繼續推動依法治國和對貪腐的整肅風暴。

新加坡亞洲新聞網報道稱,中央連續曝光打擊「蒼蠅老虎」的名單,代表著有關部門正加大努力進行反腐。分析指出,這些典型案件的集中公佈釋放出了政法機關用集中公佈方式震懾違紀違法分子、以有效措施打造廉潔過硬隊伍的強烈信號。一方面說明了政法系統加強隊伍建設的決心很大,另一方面這種集中公開的方式也展示了政法機關「不護短」的態度。

將為公信力加分

台灣《旺報》稱,對「害群之馬」採取嚴肅的懲治,高調公佈名單使其「現形」是非常必要的。在上月的中央政法會議上,中國領導人提到的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德國之聲的說法更為生動,指出中國領導人向政法系統的腐敗現象發出了強力的威懾聲音,此次中央政法委主動「自曝家醜」則是這一聲音的「迴響」。從中央部署到此次的明確「典型案例名單」的公佈,顯示政府打擊反腐的決心。

英國路透社報道稱,這是中國首次集中將違法違紀的政法幹警的身份公之於眾,中央政法委此次「自曝家醜」正是中央開展反腐戰役以來的又一場戰鬥。這場戰鬥將為政法系統的公信力加分。

2013年3月26日

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召開,總理李克強指出:當前很多領域腐敗現象仍然嚴重,人民群眾意見很大。

各部門、各級政府要全面貫徹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大決策部署,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有貪必肅、有腐必反。

2013年12月20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李東生是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政法系統高官,這次反腐動作也意味著反腐已經逐步深入到政法委高層。

2014年1月7日-8日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會上,習近平指出,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他強調,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

2014年2月11日

中央政法委公開通報10起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

從今年起,不定期集中公佈已查處的幹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中央政法單位公開設立舉報網站,並及時公開已查處的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和腐敗案件,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2014年2月11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了國務院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

李克強表示,要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決不允許任何人有特例、搞特權。要對腐敗行為和腐敗分子零容忍、出重拳,鍥而不捨、持之以恆地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政法系統反腐時間表

專家說 反腐「第二腳」 制度得跟上

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副教授李勇上午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必須承認我們現在還處於社會轉型時期,還存在很多問題,中央政法委此次主動通報10起幹警違法違紀典型案例正是一個好的開端。政法系統的「第一腳」踢得非常好,而第二腳要想踢出去,並且踢得漂亮的話,就需要考慮制度設計的問題,進一步完善法治制度。

李勇表示,政法系統抓「典型」是英明之舉,先讓官員「不敢腐」,再從制度上進一步完善,形成「不能腐」的廉潔機制。這種路線圖是明顯的,公佈典型案例形成了一種威懾力。從長遠來講,政府還需考慮建立起與民眾溝通的有效制度。

李勇表示,現在中國正在建設法治國家,而且實施的系列決策都是作為發展法治國家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必須自己打牢這最後一道防線。而需要注意的是,這道防線並不是絕對權力,因為如果最後一道防線是絕對權力的話,誰也保障不了最後不出問題。所以,中央政法系統反腐這一步是非常關鍵的。

政法反腐的核心還是杜絕壟斷的權利,最關鍵的還是民眾能夠參與進來,無論是人事還是在具體的執行上。參與意味著首先得做到公開,包括人事、財務等具體的工作,防範權力變為絕對權力。

看名單

從廳局級官員到警員

「蒼蠅老虎」一網打盡

最新公佈的政法系統「害群之馬」都是誰?這是外媒最為關注的一點。

新加坡亞洲新聞網注意到,此次公佈的10起違法違紀案件,涵蓋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部四個系統。其中,兩起案件涉及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法院,涉及級別最高的,是最高法院咨詢委員會原秘書長劉湧,級別為廳局級。此外,此次公佈的「典型案例」名單中,涉及到了多名警員,兩名檢察官以及一名法官,可以說是「蒼蠅老虎」一網打盡。

美國《巴爾的摩太陽報》則注意到,從這些典型案例來看,中央政法委採取的是對政法系統所有成員的「蒼蠅老虎」的零容忍的態度。

可以看出,中國在開展反腐和改善工作作風上已經「密集進攻」。中國政府整肅「害群之馬」的決心和力度,將對整個政法系統所有執法人員產生威懾力。

看行動

政法系統反腐

有步驟、層次深

中央政法委公佈典型案例、東莞掃黃案中公安部重點打擊「保護傘」、公開審理廣西警察槍殺孕婦一案……從近期一系列政法系統的行動中,外媒勾勒出了中國政法反腐路線圖,稱政法系統正在有步驟地打虎拍蠅。

美國《彭博商業週刊》網站發表評論指出,中國政法系統正在針對腐敗行為展開一場有步驟、深層次的打擊行動。

2013年12月20日,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而近日又有最高人民法院咨詢委員會原秘書長劉湧涉嫌受賄案被通報,反腐大網一步步收緊,台灣《旺報》指出,這說明中共反腐力度非但沒有後繼乏力,反而步步加緊。中共以「打老虎」的方式來「拍蒼蠅」,才能真正滅絕「蒼蠅群」。

香港《大公報》則報道稱,2013年年終,中央重拳反腐掀起一個小高潮。在一個月內,有多名省部級高官被查處,創造了近二十多年來的新紀錄,顯示了中央在反腐方面的決心。

      責任編輯:Rosemary
中紀委剖析落馬高官:越玩越放縱      [2014-01-06]
去年中國落馬高官創20年紀錄      [2014-02-14]
鄭州「獻血達人」10年獻血100次      [2014-02-14]
深圳官員開公車打高爾夫被查處      [2014-02-14]
江蘇市民赴約談拆遷失蹤於政府樓      [2014-02-14]
檢方還原廣西刑警醉酒殺人案情      [2014-02-14]
張召忠:日攻釣島戰術我都看破了      [2014-02-14]
專家:街頭「玫瑰」其實全是月季      [2014-02-14]
哈市4800警力地毯式清查「黃賭」      [2014-02-14]
東莞色情產業鏈 年產值近500億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