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股民損失19億 證監會起訴榮智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證監會11日入稟香港高等法院,對前身是中信泰富的中信股份及其前主席榮智健等多人展開法律程序,並要求法庭頒令,向4500名投資者賠償。

據南方都市報9月12日報道,證監會表示,中信股份前主席榮智健及其餘四名前董事,涉嫌在2008年就槓桿式外匯合約投資巨額虧損,披露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財務狀況資料。證監會宣佈,將通過原訟法庭頒發恢復原狀或賠償令,以令4500名投資者得以恢復原狀或獲賠償損失,投資者當時的購股總額約19億元(港元,下同)。此外,證監會正尋求審裁處對中信及該五名董事施加制裁。

4500股民損失達19億

證監會指,中信曾在2008年10月20日發出的一份市場公告披露,截至當日,中信因早前為調控其澳大利亞鐵礦項目面對的貨幣風險所訂立的多份槓桿式外匯合約,而蒙受巨額已變現虧損及按公平價定值的虧損。該盈利警告顯示,中信在2008年9月7日已察覺到該合約帶來的潛在風險。

不過,中信在2008年9月12日刊發的通函指出,董事會所知集團自2007年12月31日以來的財務或交易狀況概無出現任何重大不利變動。

證監會認為,2008年9月12日刊發的通函載有屬虛假或具誤導性的陳述,而中信及該五名董事均已於該通函刊發前知悉由槓桿式外匯合約所引致的巨大財務負面影響,故中信及該五名董事須就此負上法律責任。

證監會已尋求原訟法庭頒發命令,以使於2008年9月12日收市後及於2008年10月20日盈利警告發出日期前購入中信股份的投資者,恢復至他們進行交易前的狀況,或就他們的損失獲得賠償。所需支付的金額,須待確定法律責任後,由原訟法庭作出評估。

據資料顯示,在上述期內,投資者的購股總額超過19億元,購股價介乎14.26至24.5元不等,而平均購股價為18.97元。而中信在2008年10月20日發出盈利警告前暫停買賣,當時股價為14 .52元,翌日復牌後股價急挫55%,收報6.52元。

南都記者查詢獲悉,其中兩位董事早前因外匯風險事件當場辭職,而次年榮智健宣佈辭去主席一職。

令人意外的是,證監會今年2月4日公告稱,中信股份(前稱中信泰富)財務部前助理董事崔永年於2008年在公司發出盈警之前,將其所持有的中信泰富股份幾乎全部沽出,避免了承受約136萬港元的名義損失。

證監會行動讓股民重拾信心

代表中信小股東關注組的立法會議員表示,涉事小股東非常歡迎證監會的入稟行動。議員指出,近數年已多次與證監會開會,但不知證監會調查進度詳情;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也明明搜集了資料,準備將當中部分資料另交證監會作後續行動,但已更換管理層的中信,卻阻攔商罪科將有關資料交證監會,他們曾擔心證監會因資料不足而不能入稟;但小股東終於看到希望,現在等待高院判決。

議員表示,事件已拖了6年,確有部分小股東有點氣餒,目前僅有8至10名苦主開會,與事件發生初期有100至200人開會,不可同日而語。

議員認為,只有4500名股東獲賠償,並不足夠。中信股份小股東葉先生表示,今日這個消息來得比較突然,但證監會的裁決和行動,讓股東對香港股市重拾信心。

中信炒匯 虧150億港元

中信巨虧源於2008年金融海嘯引發的危機。2008年10月20日,中信泰富突然發出盈利警告,指出為了減低西澳大利亞州鐵礦項目面對的貨幣風險,集團與匯豐及法國巴黎銀行,簽訂多份「累計槓桿式外匯買賣合約」,但後因澳洲元大跌而虧損逾150億港元,預計全年業績將錄得虧損。翌日,中信泰富股價急跌55%,收市報6.52港元,跌8港元,跌至1991年的水平。事後,董事總經理范鴻齡指榮明方涉及事件,已被調離財務部,接受降級和減薪的「紀律處分」。中信泰富也因此向母公司中信集團要求注資。

2009年4月7日,香港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搜查中信泰富的公司總部,調查公司在2008年投資外匯巨虧的事件。而在2009年4月8日,榮智健宣佈辭職。

人物簡介

紅色資本家榮智健

榮智健1942年1月31日生於上海,內地及香港企業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副主席榮毅仁之子,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前董事局主席。

1978年移居香港,1987年加入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在香港的分公司中信香港。後出任中信泰富董事局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2009年,香港警務處搜查中信泰富公司總部,以調查2008年投資澳洲元累計期權巨虧事件。隨後,他與董事總經理范鴻齡辭職。

      責任編輯:章藴
榮毅仁夫人楊鑑清在香港逝世      [2014-01-13]
港富豪向哈佛捐3.5億美元 網民怒批:賣國賊      [2014-09-12]
股民損失19億 證監會起訴榮智健      [2014-09-12]
食環署擴大台灣地溝油調查範圍      [2014-09-12]
港人鄉村公益圖書館落戶甘肅藏鄉      [2014-09-11]
港證監會追償中信前主席超10億元      [2014-09-11]
第二輪政改諮詢最快下月初展開      [2014-09-11]
駐英使館:英管港150多年都沒普選      [2014-09-11]
許仕仁涉貪案今將處理完法律爭議      [2014-09-11]
香港首次發售伊斯蘭債券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