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今年已有逾20名退休高官被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日,廣東省紀委公佈,根據群眾舉報和省委巡視組在中山市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中山市委原常委、火炬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原黨委書記馮梳勝,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據長江日報報道,據記者不完全統計,2014年至今全國查處的副廳級以上退休官員至少20人。

從退休到被查最長6年時間

據統計,2013年查處的副廳級以上退休官員有11人,如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江西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等。2014年至今至少有20人,其中不乏像陽寶華這樣的部級官員。

從退休到被查處,時間最長的是山西省原交通廳原廳長王曉林。現年67歲的王曉林被查時,已經退休6年多。

記者梳理發現,落馬的退休官員平均年齡不到63歲,其中,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遼寧電視台原台長史聯文、中石油玉門油田原副總經理楊國玲等都是剛退休就落馬。

被查

今年4月22日,廣州市地稅局已退休的原副巡視員簡汝堅被立案調查。簡汝堅去年8月被提任為副巡視員的同時,組織也宣佈了他的免職退休通知。而此前,簡的職務是廣州市地稅局第五稽查局局長。據媒體報道,「他的問題應該是出在任職稽查局局長期間,內部傳與曹鑒燎的案子有關。」

在查處現任官員時,與之有牽連的退休官員被帶出來的情況並不鮮見。如山西省紀委監察廳查處該省交通系統現任8名官員涉嫌貪污、受賄情況時,就牽出已退休原廳長王曉林。2013年6月,已退休近3年的原工業司副司長熊必琳,因他與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曾交往甚密被查。今年2月,曾任國土資源部礦產開發管理司司長、礦產資源儲量司司長的賈其海,被紀檢部門調查。公開報道資料顯示,賈的落馬,與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有關。

有些人被直接舉報

有些退休官員落馬與被舉報有關。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正是被其曾任職地六安的退休官員直接舉報。倪自1999年調任六安地委副書記,2002年升至市委書記。其間,他大力開展城市建設,並促成了多樁外來企業收購當地國企,因此曾一度引發「國資賤賣」質疑。而大批開發商在當地的拆遷行為,也曾引發民意不滿。倪發科退休之後,友人一直舉報其的貪腐行為。

與此類似的例子不少。江西省萍鄉市原政協主席賀維林、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等都是因舉報而被查。

十八大後被查的退休官員名單(部分)

姓名 年齡 退休前職務 被查時間

倪發科 60 安徽省副省長、黨組成員 2013年6月4日

熊必琳 63 國家發改委工業司副司長 2013年6月下旬

郭永祥 64 四川省原副省長 2013年6月24日

史聯文 60 遼寧電視台台長 2013年11月5日

陳柏槐 63 湖北省政協副主席 2013年11月19日

吳周春 63 廣東電網公司總經理 2014年2月9日

楊國玲 60 中石油玉門油田副總經理 2014年3月13日

馮立梅 63 廣東省茂名市政協主席 2014年3月28日

簡汝堅 61 廣州市地稅局第五稽查局局長 2014年4月21日

王曉林 67 山西省交通廳廳長 2014年4月29日

陽寶華 67 湖南省政協副主席 2014年5月26日

王光榮 62 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 2014年5月29日

馮梳勝 63 廣東中山市委常委 2014年9月12日

專家>>> 退休不再是保險箱

何會有如此多官員在退休後被查?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李和中認為,只要是腐敗貪腐發生了,不論什麼時間節點都要一律追查到底,退休不再是保險箱。

李和中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辭去公職或退休後有違反前款規定行為的,由其原所在機關的同級公務員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縣級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沒收該人員從業期間的違法所得,責令接收單位將該人員予以清退,並根據情節輕重,對接收單位處以被處罰人員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張星久說,要杜絕「帶病提拔」的現象,要從提拔過程下手,將選拔、公示等環節陽光化,營造全社會的反腐氛圍和機制。

      責任編輯:宝玉
十八大後落馬高官童名謙獲刑最快      [2014-09-12]
親屬舉報 龍江銀行黨委副書記被查      [2014-09-11]
內地7年26高官獲刑 僅1人未涉貪      [2014-09-10]
兩成落馬官員存不正當男女關係      [2014-09-09]
朝鮮高官罕見訪歐亞五國欲破孤立      [2014-09-08]
盤點落馬官員綽號背後那些事      [2014-09-07]
越南20名退休將領發公開信反華      [2014-09-06]
馬維騄:退休警員擁表達意見自由      [2014-09-06]
越20名退休將校要求公開中越協議      [2014-09-06]
1名縣委書記落馬「刮倒」80餘幹部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