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4.9噸涉台地溝油食品流入內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地溝油事件的影響範圍越來越大。

據中國經濟網報道,繼國家質檢總局此前發公告表示 「全統香豬油」沒有出口至大陸後,國台辦也發佈聲明表示,經過核查,大陸沒有進口台灣 「全統香豬油」,但是包括味全在內的下游企業產品可能進入大陸市場。

記者瞭解到,日前上海、廈門等地質檢部門已經發現並下架大量問題產品。此外,網絡渠道的相關問題產品也被下架。

隨著香港、澳門等地的追查,包括餐飲企業大家樂集團等越來越多的知名企業被捲入,這也折射出知名品牌在供應商監管方面的難題。

問題產品在大陸下架

據記者瞭解,包括味全在內的多個品牌的問題產品已經經過各種渠道進入大陸。上海、廈門等地已經發現並下架大量問題產品,其中就包括味全等知名品牌的產品。

根據上海市食藥監局發佈的消息,目前已發現並下架問題食品約8700件(袋)。上海食藥監部門表示,要求相關企業切實履行食品安全責任,如銷售涉及台灣食品必須提供合格證明,違者將依法承擔法律責任。據瞭解,上海部分超市將味全、盛香珍等曾被點名的品牌產品下架;上海老牌百貨公司久光百貨中的超市目前也已將相關品牌商品下架。

此外,廈門質監局也發佈消息稱發現大量台灣地溝油食品,主要以味全品牌為主。廈門檢驗檢疫局發佈消息稱,有兩品牌共4.9噸的食品涉及使用「強冠地溝油」。廈門口岸進口涉使用地溝油產品共兩個品牌,分別是味全食品和盛香珍食品。目前,廈門相關部門已責令進口商召回,並封存全部庫存產品。

記者此前發現,不少問題產品在淘寶網等渠道進行銷售,昨日(9月10日)記者再次查詢時發現,問題產品已經下架。

供應商管理難題凸顯

此次台灣地溝油事件「受傷」最重的恐怕要數味全公司了,公司的股價在地溝油事件之後遭到重挫,並且其涉及的問題產品在多個市場遭到下架處理。不僅如此,公司的信譽也受到影響。

隨著相關部門的追查,更多的企業被牽扯到其中。據新華社報道,近日又有一家香港食品企業捲入台灣地溝油事件,餐飲企業大家樂集團的一家供應商此前曾使用台灣「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的豬油製作精煉豬油供給大家樂使用。

「食品行業有其特殊性,上下游關係非常緊密。」一位食品行業觀察人士告訴記者,而上游供應商出現問題對下游品牌造成的負面影響已經不在少數,對於下游企業來講,保證產品質量是一個管理難題。

記者瞭解到,在不少食品安全事件中,知名品牌的產品出現問題主要是在供應商環節,例如近期的上海福喜事件、此前洋快餐的問題雞事件等。由此看來,知名企業的供應商管理問題成為行業內的普遍課題。

前述人士告訴記者,通常情況下,下游品牌商和上游供應商通常有嚴格清晰的品質標準,比如約定加工過程中的各種成分,有很多細節的管理,但是也難免會有一些上游供應商因為某些原因而打破標準。

如何做到對供應商的質量把關,北京志起未來營銷咨詢集團董事長李志起認為有兩種辦法:一種是企業派檢驗員入駐供應商,對產品的品質進行檢驗和把控;二是聘請第三方專業檢測機構,代表企業進行檢測。「這些方法過去在IT行業和家電行業用得比較普遍,但是在食品企業較少使用,大多數企業缺乏這種意識和投入,另外還會考慮到成本控制。」

      責任編輯:林然
香港禁止進口台「強冠」豬油產品      [2014-09-14]
吳敦義:餿水油事件若不重罰不肖企業何以服眾      [2014-09-14]
台灣強冠公司制售地溝油 董事長被羈押      [2014-09-14]
台「衛福部部長」邱文達口頭請辭      [2014-09-14]
國台辦:大陸沒有進口台灣地溝油      [2014-09-10]
港回收合興公司入口豬油      [2014-09-09]
台食藥署檢驗人員:從「沒有聞過這麼臭的油」      [2014-09-09]
台灣地溝油流入 港4公司涉問題油      [2014-09-08]
台灣地溝油波及港澳 引發食品下架潮      [2014-09-07]
台灣地溝油牽涉企業名單      [2014-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