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衛福部部長」邱文達口頭請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4]    我要評論
   

台灣餿油風暴,民怨沸騰,要求「衛福部部長」邱文達下台的聲浪不斷。

【文匯網訊】台灣「餿水油風暴」持續擴大,生產販售劣質豬油的強冠公司董事長葉文祥13日遭法院裁定羈押。台行政機構負責人江宜樺當日也證實,衛生部門負責人邱文達對食安風暴感到抱歉,口頭請辭。

據觀察者網14日報道,此前8日,台灣「衛生福利部食藥署」公佈涉案的強冠「全統香豬油」上下游產品5份檢驗報告,竟然發現完全合乎標準,引島內輿論嘩然。邱文達自2011年2月起擔任台「衛生署長」,今年7月接任首任「衛生福利部長」。上任3年多來他經歷5次重大食安風暴,從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到近期的大統假油、餿水油事件,前4次均全身而退。

本月4日,台灣警方通報,經查發現涉案嫌疑人郭烈成經營地下油廠,用回收餿水油和皮脂油等混制食用油,強冠公司則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購進並製成「全統香豬油」上市販售。5日,嫌疑人郭烈成被法院裁定羈押,強冠公司被勒令停業。偵辦劣質豬油案的台灣屏東地檢署,12日傳喚強冠公司董事長葉文祥,訊後以涉嫌詐欺犯罪嫌疑重大,向法院聲押,屏東地方法院13日晨裁定葉文祥收押禁見。

「餿水油風暴」一周多來持續發酵,陸續爆出波及更多下游廠商,康師傅、味丹、旺旺等台知名食品廠商都「中招」使用過強冠的劣質豬油,台衛生部門勒令下架相關產品。

根據台灣地區調查的情況,強冠除主力產品全統香豬油之外,還有不少特制定制類產品,也就是強冠公司依據客戶要求來調配配方比例來獨特制定的豬油產品。再由中間商批貨給一些小吃攤、餐飲和麵包店,作為油炸、炒菜和烘焙使用。因為訂貨量普遍不大,很多在市面上也沒有流通販賣,因此再加上強冠公司的管理系統沒有電子化,數據不清,目前這些油品的流向還有待調查,目前已經確認的問題油品又增加了24項。

台灣地區衛生主管部門最新的調查顯示,盛香珍等9項使用強冠公司劣質豬油的產品已經輸往大陸,台灣地區相關部門也透過兩岸食品安全協議鑒定通道通報給了大陸。

背景資料:

邱文達自2011年2月起擔任台「衛生署長」,今年7月接任首任「衛生福利部長」。上任3年多來他經歷5次重大食安風暴,從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到近期的大統假油、餿水油事件,期間僅前「食藥局長」康照洲在毒澱粉風波後,因「借調期滿」返回教職,邱文達始終全身而退。

2011年5月爆發大規模塑化劑事件,起因是台「衛生署」意外驗出市售果汁飲料內,含違法添加物塑化劑,追查發現上游不肖廠商,為節省成本,在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使用工業用塑化劑。消息爆發後波及數家知名飲料、食品廠,上萬噸飲品、濃縮果粉、果汁、果漿、優酪粉被銷毀,就連糕點、麵包都受到影響。當時消費者人心惶惶,台「衛生署」也因此明定業者要做食品自我檢驗。

才隔1年多,2012年7月又發生瘦肉精事件,因台當局為開放美牛進口,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增訂牛肉中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殘留容許量。消息一出引起軒然大波,不少食安專家、民間團體群起反對,消費者只能從業者提供的產地,決定是否食用牛肉食品。

瘦肉精風波過後不到1年,2013年10月毒澱粉事件重創小吃業,上游業者為讓食品吃起來有Q彈口感,違法在澱粉中添加順丁烯二酸,包含粄條、肉圓、黑輪、粉圓、豆花、粉粿、芋圓及地瓜圓都中標。在毒澱粉事件後,就傳出時任台「食藥局長」的康照洲與邱不合,不久康照洲即以台大「借調期滿」為由,返校任教,辭去「局長」一職。

去年10月爆發大統假油事件,業者以廉價棉仔油、葵花油冒充高價橄欖油,還違法添加銅葉綠素,大批消費著抱著家中油品要求退費。如今餿水油事件更變本加厲,業者將廢棄油、工業油混充食用豬油,台「衛福部」至今還統計不出影響層面。

      責任編輯:納木
台灣強冠公司制售地溝油 董事長被羈押      [2014-09-14]
4.9噸涉台地溝油食品流入大陸      [2014-09-14]
國台辦:大陸沒有進口台灣地溝油      [2014-09-10]
港回收合興公司入口豬油      [2014-09-09]
台食藥署檢驗人員:從「沒有聞過這麼臭的油」      [2014-09-09]
台灣地溝油流入 港4公司涉問題油      [2014-09-08]
台灣地溝油波及港澳 引發食品下架潮      [2014-09-07]
台灣地溝油牽涉企業名單      [2014-09-06]
國家質檢總局:慎食台灣「劣質油」食品      [2014-09-06]
台灣販賣地溝油廠商被裁定收押      [2014-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