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未來反腐重點在三類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反腐專家曹景鈞。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14日報道,香港反腐專家曹景鈞從事大中華地區反腐研究多年。十八大閉幕以來的22個月,已有近50名省部級高官落馬。中央反腐力度之大、範圍之廣屬建國以來首次。反腐是否已經到達了一個階段性節點?下一階段的反腐主要在哪些方面展開?中國反腐有無可參考的海外樣本?

9月13日,記者就中國反腐的階段性成效、反腐對中國改革的助推作用等問題專訪了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曹景鈞。

曹景鈞本科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及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政治系,碩士、博士畢業於在政治學研究領域頗有聲望的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系。畢業後,他在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任教。

曹景鈞從事大中華區反腐研究多年,目前正在台灣政治大學交流任教。

在採訪中,曹景鈞表示,未來的反腐對像重點在三類官員。一類官員是十八大以後還不收手,繼續貪的。第二類官員是老百姓對其意見比較大的,民憤很高的,比如老百姓通過微博、論壇這些手段來表達對某些人的不滿的。第三類就是一些重要崗位上,帶「病」提拔的官員。

這三類官員也正是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多次強調的反腐敗要嚴查的「三種人」。

曹景鈞在研究中發現,每一屆中央領導層上任後,都會出現一個落馬官員人數的高峰期,但是十八大以後的高峰期跟之前的不同,這一次高峰的時間比以往長得多。並且在形式上也有所創新,力度跟範圍都較以往有很大的變化。

記者:你覺得反腐到目前為止已經到了一個比較重要的節點了嗎?

曹景鈞:對。隨著近期許多高官的落馬,很多人認為現在已經是反腐一個很重要的關節點。但是我覺得反腐還會持續一段比較長的時間。

現在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8月25日,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參加全國政協常委會,有些委員問他有沒有反腐的時間點。從他的回答來看,基本上是沒有一個很具體的時間表。

記者:到目前為止,多數落馬官員還是相對集中在部分省份,你覺得有沒有可能接下去擴展到更多省份?

曹景鈞:我想最重要的還是看地方上老百姓的反應。中央巡視組去的省份,如果老百姓的民怨比較大,那麼這些省份出現官員集中落馬的可能性比較大。

還有一種可能是,一些省份過去發展比較快,官員尋租的空間比較大,所以貪官的人數也會比較多。

記者:你認為接下去反腐的重點,會發生在哪些領域?

曹景鈞:未來的反腐重點發生在三種官員身上,一種官員是十八大以後還不收手,繼續貪的。第二種關於是老百姓意見比較大的,民憤很高的,比如老百姓通過微博、論壇這些手段來表達對某些人的不滿的。第三種就是一些重要崗位上,帶「病」提拔的官員。

記者:你認為現在中國反腐主要的阻力在哪裡?

曹景鈞:反腐當然會觸及部分官員的利益。反腐力度大,可能他們就沒有好處可拿,但這些也不可能有公開的阻力。

像以前過節送禮,一盒月餅可以賣到幾千塊、幾萬塊,現在可能只能賣幾百。從這個角度看,反腐可能對某一些行業、某一些企業會有一些衝擊,這些行業和企業一些人或許也不希望反腐力度很大。

記者:你覺得下一階段中央的反腐力度會削弱麼?

曹景鈞:我想不會。王岐山談得很清楚,現在看來,中央八項規定是一定會堅持下去的,也肯定會向中共十九大交上一份好的答卷,所以最近一段時間,反腐工作一定還是一個重點。

記者:有人提出,反腐對中國經濟增長有影響。你怎麼看?

曹景鈞:總體來說,經濟保持現有的水平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李克強總理提出,經濟增長保持在7到7.5%,我認為保持7%應該還是沒什麼問題。

有些人批評,反腐的力度過大,這樣的話可能影響經濟。目前,我看不出反腐影響經濟,可能在一些特別的行業,比如禮品行業,在過年過節明顯收斂了。但是,反腐對長期的經濟發展不會有大的影響。

記者:反腐工作在現在的整個中國改革中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曹景鈞:老百姓對腐敗的問題深惡痛絕,說得嚴重一點,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的話,可能亡黨亡國。反腐本身就是改革很重要的方向,反腐只是改革的一種手段。

記者:你之前在研究中提出,新一屆領導層上任初期,都會成為反腐力度比較大的時期。這一次的反腐跟以前有什麼不同?

曹景鈞:從數據來說,以前的領導層上任後,反腐的力度也是比較大的。但是這一次跟以往有很多不同,這一次主要從中央巡視開始,從中央高層反腐開始。現在,中央巡視組已經完成對大部分省、市的巡視,這個策略跟以前完全不一樣。從十八大閉幕到現在,已經差不多有50個省部級幹部已經落馬了,力度之大也是之前沒有的。

記者:除了中央巡視組的監察以外,以後會不會有一些制度上的創新以達到反腐的目的?

曹景鈞:我想會有的。現在中央紀委內部也創立了一些監察制度。這個跟香港的廉政公署很相似,香港廉政公署也有人專門監察內部貪腐。現在,香港反貪腐的一些成功經驗,國內也慢慢會用到。

記者:海外有沒有一些可參考的樣本?

曹景鈞:新加坡是一個很好的樣本。但是,每一個國家對反腐都有自己的目標和時間表,範圍、力度,各個國家還是不一樣。中國反腐目前就是要看民心,看老百姓對反腐的需求高不高,如果高的話力度就會加大。

至於,反腐的節奏會快一點,還是慢一點,還是要看具體的民意。此外,還要看經濟的發展、幹部的反應、大環境的變化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節奏。

      責任編輯:納木
中紀委官網今發三份反腐「戰報」      [2014-09-14]
青奧突擊栽樹枯死 南京常委被調查      [2014-09-14]
中青報:消極怠工「綁架」不了反腐      [2014-09-14]
習近平8次提「零容忍」 4次涉反腐      [2014-09-11]
31省書記反腐表態「落實主體責任」      [2014-09-11]
中央設定「三不腐」反腐路線圖      [2014-09-10]
內地7年26高官獲刑 僅1人未涉貪      [2014-09-10]
山西11市召開大會表反腐自律決心      [2014-09-09]
兩成落馬官員存不正當男女關係      [2014-09-09]
傅高義:鄧小平如果還活著 會肯定反腐成就      [2014-09-09]